經濟日報社評

2018-05-24 07:50:48

特金會破局? 關鍵看中美博弈

 

  北韓美國先後擺出變卦姿態,令下月12日舉行的美朝峰會添變數。美朝都有會面意慾,惟雙方實力懸殊,北京從中擔當重要角色。中美朝都不想破局,關鍵還看中美博弈大格局的周旋。

 

特金搶主導權 北京居中謀劃

 

  環球股市昨全面下跌,其中一個原因是美朝峰會下月可能開不成。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上周以美韓軍演屬挑釁為由,威脅退出峰會,令美韓大為緊張,南韓總統文在寅赴美斡旋。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表示,峰會可能難如期舉行,並指金正恩本月初訪華後變臉,又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世界級撲克高手,暗怪習影響金對美態度。

 

  特朗普無疑是要搶回主導權,峰會召開與否不是中朝話事,而是由他決定。從時序上,金正恩變臉不難見到中國身影,背後還牽扯到中美博弈大格局。

 

  中美競合已起變化,競爭將長期成為主軸,合作淪為副軌,因中國崛起在經濟、政治、軍事和外交挑戰美國霸權利益,過程中除牽涉經貿和科技戰外,還多了美朝峰會因素,令形勢變得更微妙和錯綜複雜。

 

  特朗普和金正恩都有促成峰會的利益考量。對金正恩來說,與美國直接談判,和特朗普平起平坐可提升個人威望,以至爭取北韓生存空間。對特朗普來說,若能透過峰會迫使北韓棄核,將完成歷任總統均無法做到的外交功績,不但有利11月中期選舉,更可名留青史。

 

華發揮影響力 換時間增實力

 

  問題是金正恩不斷釋出善意,如釋放3名美國人和讓外國傳媒參觀即將關閉的核試場,美卻未有任何讓步,仍堅持先棄核後撤銷制裁;在兩度會見習近平,得到北京支持下,遂有向美國叫板的底氣,擺出隨時退出談判的姿態,圖迫美國亦作讓步。

 

  中國樂於介入美朝峰會,一來避免在東北亞大局被邊緣化,二來還可藉左右談判凸顯其對美價值,增加與美經貿談判的議價能力,可爭取更多時間來提升國家實力,包括掌握高科技關鍵技術。中國介入美朝峰會,令特朗普無法以壓倒性優勢對朝予取予攜,特朗普的不滿遂溢於言表。

 

  美朝口頭威脅取消峰會,實際極欲會面,只要中國能促成峰會,即使峰會難有突破,可望穩住局勢,彰顯中國影響力。故美朝峰會能否開成,關鍵不在金正恩,而在於中美之間討價還價。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