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8-06-19 07:49:06

港鐵漠視監管 管理層須被問責

 

  港鐵(00066)沙中綫接二連三爆出工程違規醜聞,就調查箇中原因卻屢次遲交報告,予人漠視監管的感覺。政府宜改變應對方法,以大股東身份對港鐵管理層問責,才能挽回市民信心。

 

頻頻遲交報告 問題積聚難解?

 

  昨天是港鐵就沙中綫土瓜灣站月台削薄結構牆鋼筋一事,提交報告的最後限期,但港鐵卻以公眾假期為由,押後到今天才交報告。沙中綫爆出違規醜聞後,港鐵已非首次遲交報告,對上一次是本月6日應就紅磡站鋼筋接駁造假提交報告,結果卻以需要更多時間準備,押後9天才遞交。

 

  這種未有按時提交報告做法,讓市民覺得港鐵漠視監管,再加上會展站日前再爆出少放工字鐵臨時支撑架醜聞,反映沙中綫問題多多,目前浮現的問題只是冰山一角,有議員要求徹查整條路綫項目工程。

 

  這是港鐵自2014年以來最嚴峻危機,當時政府成立獨立專家小組調查興建高鐵超支延誤。結果調查報告指摘港鐵滙報混亂、蓄意隱瞞高鐵超支和延誤、路政署監管不力等。情況與今次沙中綫何其相似,反映即使當時港鐵管理層大換班,但問題依舊,究竟是港鐵換湯不換藥?抑或盤根錯節,難以改革陋習?

 

  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宣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強調只聚焦紅磡站問題,皆因紅磡站問題錯綜複雜,需要揪出問題所在再加以補救。若委員會同時徹查全綫所有站,需時較長,亦可能令調查失焦。

 

  惟今次問題比4年前嚴重得多,因涉及月台安全問題。港鐵每天有逾500萬人次乘搭,是全港大多數市民倚仗的交通工具,故安全需放在首位。

 

  一旦沙中綫通車後發生安全事故,可能令市民質疑港鐵的安全性,故港府在委任委員會調查的同時,也應改變思維應對。

 

輕則譴責罰錢 重則撤換高層

 

  政府是港鐵的最大股東,可以企業層面來處理。當企業發生安全事故時,股東會要求管理層提交報告,輕則予譴責,重則會表決撤換管理層。

 

  政府若覺得港鐵管理層散漫懈怠,可行使大股東權力,扣減花紅以示懲罰;若發現是通報和監察機制出現嚴重漏洞,知情不報,就有必要撤換管理層,絕不能手軟。

 

  港鐵知錯不改,一錯再錯,以致陷入信任危機,作為有為政府,需及時出手,嚴肅處理,才能穩住市民的信心。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