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8-06-21 07:46:26

道指踢走GE 股市新時代新風險

 

  百年老店美國通用電氣(GE)遭剔出道指成分股,反映時代轉變,企業若未能轉型,只會被新行業新星取代。科技股近年大熱,投資者不惜高追,着眼投資未來,但箇中風險不少。

 

8大科企市值 高過歐股日股

 

  由於股價不斷縮水,GE將於下周二被剔除道指成分股,令道指最後一家原始成分股亦終除名。道指被視為美國經濟晴雨計,GE被踢出,反映美國經濟轉型,工業比重大跌,消費、金融、科技等冒升,即使GE曾是5大市值公司之一,轉型失敗亦得讓位。

 

  過往全球十大市值公司主要是美國金融和能源公司,但現時7家是科網企,反映科網股受捧。以上周二市值計算,FAAMG(Facebook、亞馬遜、蘋果、微軟和Google)加上BAT(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8家公司總市值達5萬億美元,比歐股(4.9萬億美元)或日股(3.6萬億美元)總市值還高,惟此亦令人憂心科技股估值是否已高得不合理。

 

  現時科技股高市值,但絕不能跟2000年科網泡沫相提並論,當時科網股純粹追夢,沒實質盈利支持。現時很多科技股都建立了一定盈利模式,如蘋果固然iPhone大賣,更向龐大客戶群提供生態圈服務如手機應用程式,賺取豐厚利潤。即使亞馬遜不太賺錢,但不斷投資來提升用戶體驗和催谷增長,讓投資者甘願追買,憧憬高增長前景。

 

  但另一方面,投資者着眼憧憬未來,容易高估價值,而科企估值更仍未有公認模式,仍在摸索之中,故難排除科網股整體而言有一定泡沫成分,未來或要經歷調整。

 

  至於個別科企層面,更由於科技包括科網本身屬於高投資、高風險,失敗的風險往往較傳統行業高,既可大賺,更可全輸,故投資選市更要選股。

 

  美國股市如此,港股亦已迎向科技股大潮,固已有巨企騰訊,更因本月開始採用同股不同權架構,勢將吸引區內尤其內地新經濟股陸續來港上市,如科網股和生物科技股已排隊等上市。未來這些科技股亦有機會取代恒指中未能轉型追上時代的現有成分股,一如GE遭淘汰。

 

新經濟股湧港 遇美同樣問題

 

  同樣地,港股亦如美股般進入科技股估價的摸索階段,相關股價或可高升,但整個板塊與科企層面的高風險亦同樣存在,小投資者欲乘風逐浪,既要有心理準備,更要做足功課。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