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8-07-16 07:43:53

阻北水買小米 兩地交易所宜釋疑慮

 

  首家以同股不同權架構來港上市的新經濟企業小米(01810),前天突遭內地交易所落閘,拒納入港股通。內地監管機構實需解釋清楚,並與港交所(00388)加強溝通,才能讓市場釋疑。

 

內地積極推CDR 態度逆轉?

 

  滬深交易所解釋北水暫時不准買賣同股不同權股份時指,這對內地股民來說是新生事物,既不熟悉亦不了解其風險,加上香港首家同股不同權公司剛上市,應運作一段時間,再讓內地投資者參與。

 

  此舉表面上是要保障內地投資者,但內地近幾個月積極推動的獨角獸回歸中國預託證券(CDR)上市,也大多是採同股不同權架構,難道當時沒預計到這是新生事物?其股價非常波動等問題?

 

  內地年初對CDR展開熱烈討論,還趁小米申請到港上市,曾要求小米CDR同時在內地上市,後因估值問題而擱置。內地想發展CDR,因新經濟企業是當前環球經濟引擎動力,香港和新加坡為爭奪獨角獸上市,不惜修改上市規則,內地不應落後於人。CB Insights指,今年首季全球有236家獨角獸公司,總估值約8,000億美元,其中美國佔50%,中國有27%。為免肥水流別人田,內地交易所刻意推CDR圖分杯羹。

 

  惟當小米成功在港上市,迅速獲納入恒生綜合指數,將自動納入港股通範圍,北水可參與買賣之際,內地卻以投資者不熟悉同股不同權為由,落閘阻止。這是否意味內地對CDR態度逆轉?隨着愈來愈多新經濟企採同股不同權架構來港上市,這些新經濟股會否都不容許在港股通機制交易?這正正是投資者最關心的問題,中證監及兩地交易所須解釋清楚。

 

  港交所也是前天從內地新聞稿得悉事件,反映雙方事前沒有良好溝通。在互聯互通下,港股通標的增減一直都有清晰透明機制,兩地交易所有權剔除一些股份,但極少行使。內地今次實應向市場解釋清楚。港交所亦宜多與滬深交易所溝通,彼此提高透明度。

 

新經濟股前景 未來仍受重視?

 

  互聯互通機制成立逾3年,一直行之有效,條文清晰,大大方便國際及內地投資者。今次獨角獸被閘,令市場滿腹疑團,究竟是機制的缺陷?還是其他原因?必須梳理好,解釋及修正。

 

  同股不同權對中港兩地來說都是新事物,要摸着石頭過河,需不時檢討是否衍生問題,並馬上採取措施修正,保障小投資者利益。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