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8-07-20 07:45:24

美卸責挑起罵戰 貿戰升溫風險增

 

  美國第二批對華商品額外徵稅清單實施在即,白宮官員點名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想為貿易戰解套。此既令貿戰擴至罵戰,更是嚴重挑釁,北京勢難讓步,貿戰升溫風險大增。

 

美違外交常規 北京更難讓步

 

  白宮料快將宣布實施對華160億美元產品徵稅清單,這屬意料中事,真正令人意外的是白宮挑起中美罵戰。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在出席CNBC會議時,竟指中美貿易談判中斷,皆因習近平當前不希望達成協議,對美國要求採取行動遏止盜竊知識產權和強制技術轉移,拒絕作出回應。

 

  中美高層已就貿易談判中止對話,美方此舉可能反映對膠着狀態不耐煩。副總統彭斯亦表明,中方須改變貿易策略,停止報復美國製造商和農民,否則美國不會讓步,將續對華產品加碼徵稅。

 

  白宮此舉既無助重開談判,甚或令貿戰升溫,底因有三。

 

  其一,中美正展開長期角力,貿戰只是其中一環,中方正擔心貿戰過於讓利或不利其他範疇的博弈,此時美方卻作出違反外交常規、直斥對方最高領導人的行為,是僅因鹵莽還是另有打算,中方不得不審慎考量。

 

  其二,一國元首是國家代表,按中國國情,領導人尊嚴更不容挑戰,何況中方早前釋出善意,主動大降包括汽車等商品的進口關稅,已惹起內地部分鷹派的不滿,一些更指是有損國家利益。美國官方指名道姓批評習近平,北京若再讓利恐怕激起內地更多批評。

 

  其三,華府已曾出爾反爾,單方面撕毁中美貿易休戰的共識,白宮現時又不顧事實,將談判破裂的責任全部歸因於習近平,難免令中方質疑美國談判的誠意,是否在美國國會年底改選,以至兩年後特朗普連任競選之前,都要大打中國牌,無甚意願止紛息戰。

 

非務實解危機 全球經濟受累

 

  中美貿易發展的關鍵,是8月底華府完成就額外對華2,000億美元產品徵稅10%的聽證後,會否付諸實行,而這視乎中方會否對美方作足夠讓利。然而,美方現時如此批評習近平,只會將雙方迫入窮巷,更難回到談判桌,故貿戰進一步擴大的風險正在增加。

 

  中美各不讓步,貿戰有可能持續下去,直至雙方都要付沉重代價後,才被迫重啟談判,但環球貿易與經濟勢遭池魚之殃。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