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社評

2018-10-15 07:45:39

港府要以理據 釋「明日大嶼」疑慮

 

  「明日大嶼」連日掀起爭論,既因耗資至少約財政儲備一半,市民關注公帑是否用得其所,亦因港府準備的細節與理據不足,引起疑慮並陷於捱打。港府須盡快以理據釋除民疑。

 

市民血汗儲備 關心在情在理

 

  市民疑慮屬情理之中,因「明日大嶼」填海造地規模,不但較港府《香港2030+》預計需要的1,200公頃大近41%,開支更「相信至少4,000億至5,000億港元,以預計明年3月底財政儲備約達11,300億元計,即開支近財政儲備一半;若以坊間估算的1萬億元,更幾約全部財政儲備。社會更未必明白開支是跨越以十年為單位計的年份。

 

  財政儲備是港人數十年來努力積存,並要用來應付未來經濟周期與逆境,市民自然高度關注「明日大嶼」是否物有所值?會否變「大白象?」

 

  可惜,港府公布當日的準備明顯不足,對開支只交代了大約數字,並無具體說明總開支以至分項、用於私樓或商業項目的造地估計可帶來多少公帑收入,甚至未有如近日般指出首階段填海已有土地可以拍賣,收入可用於第二階段發展等。

 

  港府至少要在3方面釋除市民疑慮。其一,填海有所必須。《香港2030+》未計要扭轉愈住愈細局面,新加坡面積較香港細,但人均居住面積較香港大一倍,香港要改善居住環境,所需土地便遠遠不止1,200公頃。港府亦要有大量土地作後盾,才能推使持有棕地和農地的發展商合作,故此遠水亦有助救近火。要取得大片土地,又不動郊野公園,填海無可避免。

 

  其二,在建屋包括公營房屋上,填海並不較發展棕地昂貴。現時新界農地賠償每呎達1,000元,港府要大舉收回棕地,業主叫價肯定不止此數,而現時填海成本每呎1,300至1,500元,再加上棕地上作業重置、農地安置等等,故港府若不發展「明日大嶼」,而將28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改於棕地農地興建,成本恐怕會更高。

 

填海造地賣地 財政影響如何

 

  其三,港府要回答市民,動態上「明日大嶼」將如何影響政府財政,包括每年涉及開支,以及估計得到的相關賣地收入,以至若不發展「明日大嶼」而在棕地發展,又會令港府財政有甚麼變化,會造成財政盈餘降低多少?會不會不敷經濟不景時所需?

 

  港府須把好事辦好,以理據數據爭取市民支持,讓「明日大嶼」可盡快上馬,長遠解決本港民生與經濟缺地之苦。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