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OutReach

2018-11-09 15:30

Youth Co:Lab「香港對談」首次在港舉行 激發創新思維 應對社會挑戰

Youth 4.0全城行動項目之一   
青年創業家發揮創意   帶動香港社會創新

 

香港,中國 - Media OutReach - 2018119 -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與花旗集團基金合辦的Youth Co:Lab 「香港對談」( Hong Kong Dialogue ) 今天在香港盛大展開,吸引了超過 250 位社會企業家、商界精英、青年領袖、非政府組織代表及學術界人士踴躍參與,共同探討社會創新的議題,並透過跨界別合作支持社會企業的發展,以達致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提出的「可持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Youth Co:Lab 「香港對談」今天假香港中文大學正式揭幕,匯聚社會各界共同探討社會創新的議題,並透過跨界別合作支持社會企業的發展,以達致聯合國所提出的「可持續發展目標」。揭幕儀式的主禮嘉賓為(由右至左)
花旗集團香港及澳門區行長伍燕儀女士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授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青年及公民參與事務專員 Beniam Gebrezghi先生



連續三天假香港中文大學舉行的Youth Co:Lab 「香港對談」,包括一系列分享環節,當中更有兩位《福布斯》「3030歲以下創業者」(30 Under 30 by Forbes)的得奬者出席論壇,分享成立社會企業以推動社會正向發展及「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寶貴經驗。


Youth Co:Lab是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與花旗集團基金在亞洲20個地區推展的合作項目,旨在於亞太區建立一個共同發展方針,並通過培養青少年的領導才能、社會創新意識和創業精神,加快落實「可持續發展目標」。香港是區內第11個舉辦相關活動的城市。

 

在今天舉行的「香港對談」揭幕儀式上,出席的主禮嘉賓為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授、花旗集團香港及澳門區行長伍燕儀女士,以及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青年及公民參與事務專員 Beniam Gebrezghi先生。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教授表示,高等院校界肩負創造、匯集及傳播知識的重任,在推動可持續發展上責無旁貸。今年一月,中大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攜手合作,成立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香港地區分會(SDSN香港」),致力鼓勵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社會組織及商界合力推動可持續發展。他說:「我很高興宣布SDSN香港將於下月正式成立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青年香港地區分會SDSN Youth Hong Kong),為青年人提供與不同界別人士交流的平台,並協助他們將創新意念轉化成實際行動,以推動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花旗集團香港及澳門區行長伍燕儀女士表示:「青少年是社會未來的棟樑,而城市未來的發展,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他們是否能在經濟上取得成功。花旗集團一直致力培養青少年的工作技能,讓他們能充分把握經濟發展所帶來的機遇。我們很高興能在香港舉辦『香港對談』,與眾多青年社會創業家及各界人士一同探討有關年輕人發展機會的議題,並就城市所面對的種種挑戰作討論,一起尋求解決的方法。」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青年及公民參與事務專員 Beniam Gebrezghi先生指出:「我們全力支持青年創業家的發展,因為他們是推動創新及改變的力量,也是促進可持續增長的重要夥伴。透過舉辦像Youth Co:Lab等對談活動,我們可以收集他們的意見,並提供所需的協助和資源,幫助他們發展及成長。這次『香港對談』活動涵蓋培訓、工作坊及比賽,希望有關經驗可以促使新一代社會創業家更多元化及共融。」


Youth Co:Lab「香港對談」於119日至11 日連續三天在中大舉行,包括一系列分享環節,當中更有兩位《福布斯》「3030歲以下創業者」(30 Under 30 by Forbes)的得奬者出席論壇,分享成立社會企業以推動社會正向發展及「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寶貴經驗。

 

兩位榮獲《福布斯》「3030歲以下創業者」榮譽的講者分別為Lensational的創辦人趙舜茹,以及公平僱傭中心的聯席創辦人兼行政總裁Scott Stiles,他們在會上積極分享作為青年社會創新者的角色及推動「可持續發展目標」的經驗,並鼓勵與會的青少年加入社會企業的行列,攜手推動社會正向發展。

 

贏得2017年度「歐洲3030歲以下創業者」榮譽的趙舜茹在香港成立社會企業Lensational,透過回收舊相機,為22個發展中國家的弱勢女性提供攝影培訓及網上銷售平台,協助這群女性透過出售攝影作品賺取生活費。而2018年度的亞洲區得奬者Scott Stiles則透過免收介紹費的招聘服務協助菲律賓外傭提升工作機會,令她們免於因求職需要繳付介紹費而欠債。多年來,Stiles已在港協助約2,000名菲律賓外傭免除相關的借貸需要,金額約為港幣300萬元。

 

「香港對談」首天活動的另一個重點是討論商界及社會企業家的合作機會,以推動香港的社會企業發展,當中包括由Teen Future AssociationOutblazeHEYCOINSHKT Payment Limited一同分享合作的經驗。

 

專業遊戲測試社企Teen Future Association協助數碼媒體產品及服務開發商Outblaze進行遊戲測試。通過雙方的長期合作,Outblaze可以獲得Teen Future提供的高水平遊戲測試服務,而在Teen Future工作的青年亦可從中學習到新技能、培養責任感及提升就業機會,締結雙贏、互惠互利的合作關係。

 

首次在港舉行的Youth Co:Lab「香港對談」是Youth 4.0全城行動的其中一個項目。 Youth 4.0的策略合作夥伴為Youth Co:Lab 及「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行動於今年9月正式啟動,目的是要促進青年人在社會企業方面的發展,並推動本港的青少年關注聯合國頒布的「可持續發展目標」。Youth Co:Lab是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與花旗集團基金的合作計劃,而「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則由中大創業研究中心主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贊助。Youth 4.0 的可持續發展夥伴為中大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攜手成立的「SDSN 香港」。

 

在「香港對談」活動的第二天及第三天,本年度「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的參賽者將參與以「社會創新及可持續發展」為題的一系列工作坊,400參賽者可獲培訓機會,學習如何以創新思維建立嶄新的創業模式,以應對社會的挑戰,並提出可持續發展的社企創業計劃。


關於聯合國開發計劃署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在大約170個國家和地區開展工作,幫助實現消除貧困、減少不平等和排斥現象。我們幫助各國制訂政策,加強領導技能、合作能力、機構能力,提高適應能力,支援發展成果。這是世界的關鍵時刻。在開發計劃署,我們認為這一時期是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議程的一個巨大機會。20159月,世界各國領導人通過了《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以結束貧困、保護地球並確保所有人共享和平與繁榮。我們支援各國為實現新的可持續發展目標或全球目標而努力,這些目標將引導2030年的全球發展優先事項。開發署致力於幫助各國在三個主要領域建立和分享解決辦法:可持續發展;民主施政和維護和平;以及氣候和抗災能力。在我們的所有活動中,我們鼓勵保障人權和為婦女、少數群體和最貧窮和最脆弱群體賦權。Youth Co:Lab由開發署亞太區域中心的高效治理小組負責。其他資料可在以下網址查閱:http://www.asia-pacific.undp.org/

 

關於花旗集團基金


 花旗集團基金致力促進全球各地社區的經濟發展,協助低收入社區改善生活,並積極投入擴展金 融普及,推動年青人創造就業機會和重定建設充滿經濟活力城市的不同方案。花旗集團基金的「超越慈善」公益理念, 利用花旗集團龐大專業知識與人力資源,以達致我們的使命,並推動領導素質和創新改革。有關花旗集團基金其他資料,請瀏覽網站www.citifoundation.com

 

關於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 HKSEC


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自2007年開始由香港中文大學創業研究中心舉辦,是香港首創團結各大專院校一起參與的社企創業計劃比賽,透過一系列的社會企業家講座、創意與創業技巧工作坊、及計劃書撰寫訓練,將商業營運融入社會所需,研創社企新一面。

 

關於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香港地區分會(「SDSN香港」)


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攜手成立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香港地區分會(「SDSN香港」),調動不同界別包括政府、慈善機構、學界、商界及非牟利組織等,以各自的專業知識和資源,合力於香港推動環境、社會和經濟各方面的可持續發展。如欲了解更多關於「SDSN香港」的資訊,請瀏覽http://sdsn-hk.org/en/




source: Youth 4.0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落單即送保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