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年金】公共年金回報4厘掀熱潮 退休無憂

04/05/2017

  政府全資擁有的按揭證券公司,將於明年中推出終身年金,屆時退休人士投入一筆過資金,換取每月穩定現金,直至百年歸老。按證公司4月初公布,若內部回報率4%,投保100萬元的65歲男性,終身可獲5,800元,預期壽命較長的女性則有5,300元。

 

  坊間對此反應正面,形容是港府少有的「德政」。因投資在按證年金,預計每年回報達4%,此回報坊間早已買少見少,加上按證具有官方背景相當穩陣。對投資心態保守的長者來說,是一大福音,不用再依賴定存、坐食老本,擔驚受怕,安度晚年「逆轉勝」!

 

  本刊專訪了按證公司第二號人物、高級副總裁(業務運作)鮑克運,披露年金計劃的研究細節。其中,參加資格限「香港永久性居民」,但不限居住地點,即使在中國或海外養老的港人亦可參加。對於外界質疑年金無法對抗通脹,鮑克運坦言未能提供與通脹掛勾的回報,相信若內部回報率達4%,已跑贏通脹。公共年金倡議者之一、前金管局高層劉應彬教長者迎戰通脹,要「以守為攻」,參加年金「先苦後甜」,初期只用約七成年金,餘款儲蓄起來應付未來。

 

  若老友記具備一定投資知識,不妨「進擊」一些。現年60歲、資深保險中介人吳澤偉有一套行之有效的退休投資法。將退休資本分成5個籃子,投資於高中低風險產品,務求做到生生不息,長滾長有。

 

年金推出在即,長者可將一筆過資金,轉化為每月穩定入息。不過,87歲的陳錦銘及其80歲的太太王月英,年輕時沒有儲下太多積蓄,坦言無錢參與,主要靠政府生果金及子女供養。

  

【專訪按證】回報4厘掀熱潮 銷情好或加推

 

  今年初,政府先後在《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提出由公營機構的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下稱「按證公司」)營運終身年金計劃,協助長者將資產轉化成每月穩定的退休收入。按證公司在4月10日公布了年金計劃的研究細節,立即引來市民關注,計劃容許年滿65歲的港人最多投保100萬元,初步估計若內部回報率4%,65歲男性每月固定年金約5,800元;壽命較長的女性則為5,300元。公布之後坊間反應正面,掀起了一股「年金熱潮」,有人形容是港府少有的「德政」、由官方營運肯定「穩賺不賠」。

 

  年金在香港不是新事物,銀行及保險公司銷售多年,但不普及。按證公司高級副總裁(業務運作)鮑克運接受本刊專訪,年金產品佔整體人壽業務比重不足2%,故按證推出年金,其中一個目的是刺激私營市場,希望市民更留意年金產品,也帶動市面上的產品更多元化。

 

鮑克運是按證公司第二號人物,是年金計劃的主要推手。

 

有信心回報足以抗通脹

 

  鮑克運對這股「年金熱潮」感到欣喜,「4月10日後坊間反應好熱烈,令我們覺得(年金)會幾受歡迎,可能是回報近4厘幾不錯。」投保人資金將落入外匯基金的未來基金進行投資,早前按證總裁李令翔便表示,很有信心年金做到接近4%內部回報率。鮑克運說,除了參考未來基金過去回報,證按其實已推算了未來20、30年的投資表現,現時公布的回報率及派發金額等,是經按證內部精算師估算,才得出4%這數字,「年金產品好長期,所以回報率計算也要好長期,分分鐘要畀錢投保人30年,所以不能只看今年、明年的回報率。」

 

  雖然4厘回報相當吸引,但年金金額終身固定,不少人擔憂會否追不上通脹,十多二十年後購買力將大打折扣。鮑克運表示,按證有考慮過設計到年金隨通脹掛勾,「但這方面有制肘,因香港市場缺乏對冲通脹的工具。」他坦言「世上沒有免費午餐」,若年金要對抗通脹,或要降低前期年金金額,然後才逐年提升,最終按證選擇提供完全固定的年金,終身派發相同金額,認為這樣更有吸引力。他又相信,若年金內部回報率達3%至4%,相對過去十多年約2%多的通脹率,已有一定程度可對抗通脹。

 

固定回報率不輕易改變

 

  鮑克運指方案現時正由外間的精算師核實,最快6月公布確實方案,暫時未能估計銷售反應會否同樣熱烈,「(首批100億元)會不會賣光,現在講不定。正如財政司司長網誌所說,視乎市場反應有機會再加推。」因年金回報率是以長期回報率推算,他續說,即使未來加推第二批、第三批,產品定價(即回報率等條款)也未必會年年改變,新年金未必會比舊年金派更多息。換言之,若投資環境沒有重大改變,無論是明年首批,抑或將來加推時認購,65歲男士投保100萬元,派發金額仍會維持在每月5,800元。

 

  美國未來一兩年繼續加息,定期存款息率也會增長,變相減少年金吸引力,但鮑克運指,年金回報率未必會隨美國加息跟升,因為不會美國加息1厘,年金的投資回報就加1厘。他強調要看長期投資組合的表現,不能只看短期回報,除非長期回報假設改變,「例如過了10多年,市場情況很不同,才要修改回報率。」反而人壽風險對將來的產品定價會有較大影響,鮑克運說︰「假如明天有隻新藥出來讓大家長生不死,這長期影響會令每月提供的年金水平更改,若到時個個活到200歲,我們還能給5,800元嗎?」

 

中途退出或招致損失

 

  鮑克運說,公共年金除了將透過銀行渠道銷售,部分保險公司亦有興趣,「一些保險公司可能沒有年金產品,(銷售按證年金)可以豐富他們的產品,多樣化一點,但合作模式如何要再談。」至於銷售費用並未仔細研究,但銷售過程,將跟足保險產品的銷售程序,客戶需進行投資取態分析。100萬退休金未必個個長者都有,應動用多少比例來投保年金,鮑克運認為因人而言,但提醒長者做好日常開支預算,先計一計要留多少錢在身邊,以備不時之需。「因患病等原因急需用錢,需要中途退保的話就有損失。」由於年金中途退保,餘下未發放的年金需按折現率,計算為現時價值,「假若繼續收取可有55萬元,計算後可能只剩30萬、40萬元,會有損失!」他表示,投保時的產品計劃書將列明折現率,並計算好投保人每一年退保可取回多少錢。

 

  按證現時爭取最快2018年中推出年金,鮑克運表示按證將進行宣傳教育,繼續提升市場對年金的認知程度。

 

關焯照:好處是政府推出、風險低,勝過銀行定存。不足之處是當利率上升,年金回報率卻固定。

林本利:應研究讓認購年齡推前,甚至讓強積金供款人購買類似保證3至4厘的基金。

周永新:回報率達3至4厘可謂「賣大包」,對不懂投資的長者頗吸引。

  

【年金問與答】身故賠償需「打折」 長居外地可申請

 

  按證4月初公布年金計劃細節,即成老友記茶餘飯後熱話,不過仍有不少細節中的細節,未能解答。究竟身故賠償如何計算?長居中國或海外養老能否參加?投保年金後可否繼續領取長者生活津貼?本刊率先找來主責年金計劃的按證公司高級副總裁(業務運作)鮑克運一一解答。

 

iM:身故賠償如何計算?

 

  若投保人在獲發105%已繳保費前身故,即約80歲,受益人可繼續每月收取餘額或一筆過現金。受益人可以不足65歲。個別一位人士可同時是多份年金的受益人,例如夫婦兩人也投保了年金,兩份年金的受益人均是其獨生子。該夫婦身故後,這名子女可一筆過或繼續每月收取餘下期數年金。

 

  舉例65歲男性投保100萬元,身故賠償為105%即105萬元,以內部回報率4%,每年獲6.96萬元為例,若投保人75歲過身,累計已獲年金69.6萬元,相比105萬元尚餘35.4萬元,受益人可選擇每月領取,或一筆過但未必取足;若投保人在90歲離世,由於他累計領取的年金已獲174萬元,超過了已繳保費的105%(即105萬元),其受益人將不會再獲任何賠償。

 

  不過鮑克運透露,若受益人取回餘款時選擇一筆過領取,而非按月收取,便需要按照當時折現率計算現時價值,情況與投保人中途退保相同。換言之,上述例子的受人益不可能一筆過取足35.4萬元。

 

  折現率現時未決定,將在投保一刻在計劃書列明,他舉例若投保100萬元,投保人領取了10萬元年金便去世,「尚有95萬元是理論上要多年才取回,故受益人如一筆過取回,要按折現率計算其現時價值,可能只剩60萬、70萬元。 」他補充,計算折算率基準是希望按證公司可收回成本。故高齡參加者要考慮是否值得。

 

問:長居中國或海外的「永久性居民」可投保?

 

  一些長者具「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的長者,正居於中國或海外安老,如政府推出「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讓居於此兩地長者,繼續領取高齡津貼。鮑克運指,只要長者是「香港永久性居民」,即可投保終身年金計劃,並不過問其定居地。不過,他透露投保人每年要向按證聲明尚在人世,或透過書信證明。若投保人居於香港,還可查閱生死註冊,但身在外國的話或有行政困難。

 

iM:會否影響政府福利金申領?

 

  現時65歲或以上長者申領「長者生活津貼」(2,565元)等公共福利金,需接受入息及資產審查。如單身人士申請「長生津」,每月總入息限於7750元、資產限額現為22.5萬元(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通過後提升至32.9萬元)。其中「入息」包括工資或生意入息、退休金或長俸,以及收租所得淨收益。「資產」則包括土地、非自住物業、現金、銀行儲蓄、股票等。自住物業、將來自用的骨灰龕及保險計劃的現金值不包括在內。

 

  年金收入會否被納入資產審查,鮑克運表示,按證已將年金計劃資料交予社署,包括投保人每月收入、若退保的剩餘價值有多少等,暫未知投保年金會否影響申請政府福利金。問到長者一筆過現金投保年金,會否視為減少了一筆資產,但每月增加了年金收入 ,鮑克運回答:「可能是,要看社署決定。」

 

  至於70歲後可獲得俗稱生果金的「高齡津貼」(1,325元),因毋須資產審查,故不受限。

  

前金管局高層、iBond推手劉應彬:投保年金有法「嚴守紀律 先苦後甜」

 

  現任神託會行政總裁、前金管局助理總裁劉應彬,去年6月向退休保障諮詢提交建議書,倡議由按證公司牽頭成立公共年金。如今其倡議獲得落實,劉應彬認為初步公布的方案不錯,能夠做到簡單易明,清楚講明投保100萬元的65歲男性、估計每月有5800元等,因年金計劃對很多長者屬新鮮事物,首次推出應簡簡單單,才容易推廣和教育長者。劉應彬任職金管局達16年,主要職責是貨幣管理,是iBond的幕後推手之一,他認為新產品推出市面,條款愈簡單愈好。2013年劉應彬離開金管局,為了一圓社工夢,不足50歲時離開金管局,重返校園修讀社工課程,並於2014年9月加入社福機構神託會,擔任行政管理工作,他笑言工時比以前在金管局還要長。

 

劉應彬認為年金產品,可給長者安穩的穩定回報,故他現年53歲已投保了一份坊間的年金計劃,預計在60歲起可每月取得年金。該年金設有非保證回報,他相信最終可達3厘。

 

  工作地點由高高在上的中環國金2期88樓,來到觀塘的一幢小平房,窗外就是一棵雞蛋花樹,劉應彬笑言現在「貼地」得多,體會到基層的困難。他親身接觸不少長者,發現自雷曼爆煲後,長者對金融機構失去信心,不敢投資,坐食老本。即使坊間金融機構已推出年金計劃多年,很多長者也不敢投保,故今次由具官方背景的按證公司推出年金,相信適合不太懂投資,又尋求安穩回報的老友記,「由政府推出年金計劃,對長者心理上很大幫助,因為市場上很難找到長期、安心、有穩定回報的投資產品。」

 

  面對退休,劉應彬認為只要計好數,其實不用驚慌。首先,退休前要計算自己退休後的恒常和穩定收入,例如生果金、子女支援、長俸等。其次是計算每月必要的開支,如衣食住行、差餉及醫療等等。最後可計算一下每月的額外開支,這部分應為收入減必要開支。計算好退休生活的收入和支出,便要做到量入為出,務求老本可「長用長有」。

 

嚴控開支「先苦後甜」

 

  由於目前年金發放的方式是終身定額,無法追上通脹是參與長者的主要擔憂,就算投入100萬元,十年八載後也可能無法應付生活開支,無法做到「長用長有」。劉應彬為此詳細計算過,認為若能自律運用「先苦後甜」的年金使用方式,應可解決此擔憂。根據按證初步估算,65歲男性投保100萬元、月領5,800元,若想收入應付長遠開支,開始時便要控制不能月月花光年金收入。從表一可見,現時本港男性平均壽命84歲,每年領取6.96萬元年金,24年累計可取得139.2萬元。若同期每年通脹平均為2.5%,那麼若能夠將每月開支控制在4,540元(現時價值),20年總開支便接近139萬元。若年金每月花4,540元,加上1,325元生果金以及子女供養,相信足以應付基本生活開支。至於女性平均壽命89歲,每月可領5,300元,一年領取6.36萬元,若能將每月開支控制在3,870元的話,加上生果金及子女供養,亦可足夠應付至89歲的使費。

 

  劉應彬提醒,以上述方式使用年金,「要有節制、有紀律,否則後面十多年不夠錢花。要教育長者『針無兩頭利』!」長者應嚴守紀律,除了量入為出,也要預留一定金額作儲蓄及投資。即使每月獲5,800元,每月也要限制只花其中的4,540元(現時價值),餘款應儲蓄起來,應付未來需要。

 

預留應急錢 切記「坐到尾」

 

  除了年金,他認為長者投資其他產品,同樣需要紀律。例如不少長者投資高息股「食息」過活,但很多時當股價大升便賣掉,之後往往把資金閒置在銀行,「食息」大計便中斷。認購債券亦然,當利息上升,債價下跌,很多老友記也因害怕而沽出,故需要很有紀律地「坐到尾」。

 

  若長者只擁有100萬元資產,應否全數投入年金?劉應彬坦言:「不要全副身家買年金,因年金也不鼓勵中途退出,因此預流動資金以備不時之需,如醫療及健康需要。」尤其是一些長者沒有醫療保險保障的話,便要預留更多資金。若只有100萬元,他認為只宜動用一半投保年金,除非長者身家有近1,000萬元或以上,投保100萬元仍佔一個較少份額。至於應否分階段購買年金,隨需要加大投入金額,劉應彬認為年金主要作用是穩陣回報終生養老,長者若已屆65歲,愈早加入可享受年金收入便愈多,若退休身家有一定金額,一次過買入比分階段買入更能帶來穩定回報。他相信當年金推出一兩批之後,在市場有一定認受性,或會像「安老按揭」般不斷優化。「我相信年金會恒常化,新產品更要按市場變化調整,如果美國加息3次,年金也要給更高息。」他又預計,年金未來可開放給65歲以下人士認購,甚至像新加坡的公共年金(CPF Life)可隨市場利率決定分派金額。

 

保險老行尊教路 5個籃子退休法

 

  很多人部署退休時都疑惑,到底要多少退休金才夠用?500萬?1,000萬?假如老本有朝一日耗盡,活得愈久難免愈不安,「退休本應是享受人生的時候,若每日擔驚受怕並不值得。」有40年從事保險業經驗的獨立中介人吳澤偉,亦年屆60歲將步入退休之年,他多年來在不同場合看過和聽過不少退休計劃,於是為自己整合了一套「瞓得著」的投資法部署退休,本金不多,希望退休老本穩穩陣陣長滾長有。

 

 

預計回報與風險遞進

 

  「我鼓勵由40至50歲開始,便要學識如何處理退休資本,趁還有工作能力時練習這個投資法,等他日正式退休可以穩陣操作。」此方法背後理念,是以每年實際開支,計算所需退休金額,然後將退休金分為5個籃子,不同籃子的風險及回報層層遞進。若能配合得宜方法來投資運作,假設預算退休後一年開支20萬元,半退休時只需232萬元,全退也只需404萬元,便可應付每年約20萬元的開支使費。

 

  吳澤偉指,1號籃子需有3年的使費預備,即60萬元,「這部分是最簡單的現金存款,投資回報是零,但風險亦近零。」2號籃的資金,則投在低風險投資,預計未來3年平均有3至4厘回報,希望可用3年時間填補1號籃的開支(60萬元),以年回報3厘計,此籃子便需有55萬元本金。同樣,3號籃在3年後要填補2號籃的55萬元,需投在中風險產品,希望有約5厘回報,本金就需47.5萬元;4號籃則投在中高風險產品,約7厘回報,本金較少約38.8萬元;5號籃則最高風險,希望有8厘回報,因此本金亦相對較少,約30萬元,佔整個退休計劃約一成。

 

  當仍處於半退休時,填補5號籃的資金便用工作收入來注資,只要3年注入約30萬元(平均每月8,333元),便可持續令組合運作,一年繼續使20萬元,當作退休前熟習操作這種分散風險、本金又不用太多的退休投資計劃。到全退休沒有收入時,只要將2至5號籃的資金增加一倍,所產生的回報總和,便可填補每3年60萬元的開支。

 

每年按市況整合平衡

 

  「8厘年回報看似較高,但不是無可能,3年連股息回報有25%的穩陣股票有不少,新地(00016)、恒生H股(02828)等都做得到。」吳澤偉說,以3年作一個周期,是希望投資有較足夠的時間滾存,最高風險的5號籃,更有4個3年周期可等待,萬一股市大跌亦有時間等翻身,當然投資者亦要具備投資根底,每年按市況對組合進行整合平衡(Rebalancing),原則是可提供每年20萬之餘,又維持每個籃子的數額及佔比不變。

 

  「例如金融海嘯時,5號籃會跌,但2號及3號籃會升,要適時調動組合,並要有紀律將每個籃子的佔比維持,否則見股價低不停在5號籃加注,便很危險。」所以他建議40多歲已開始要部署這種退休投資法,本金亦不用太多,最緊要熟習運作,才可讓自己正式退休時,瞓得安樂又可享受人生。

 

  至於坊間年金計劃,他認為45歲後才需考慮,「被年金太早鎖定投資,並不理智,待45歲事業及收入穩定後,作個人退休部署時考慮都未遲。」他又認為年金主要目的是讓晚年有穩定收入,因此可「終身」領取是極重要的年金條件,愈老愈需要,政府年金的吸引力正在於此,但目前坊間普遍年金計劃只有10年、20年可領,未必應付到晚年實際需要。

 

長者拳手:退休靠生果金

 

  兩位戴上拳套、戰鬥格拍得住曹星如的長者拳手,分別是87歲的陳錦銘及其80歲的太太王月英。別小看陳錦銘滿頭白髮、王月英「細細粒」,二人分別學了泰拳10個月和半年,當初因女兒Anne開了打拳學校Elite,二人跟女兒一起上堂,漸漸愛上這刺激運動,但王月英笑言不會跟後生博命,他倆只會就住玩,更指玩了泰拳後,不似以前怕冷,身體「硬淨」得多。退休長者不但關注身體,二人對按證年金也有所聞,知道最多可投保100萬元。但王月英笑言沒錢投保,坦言當年二人完全沒有退休部署,「我先生以前行船的,手停口停,那有甚麼退休保障。我們二人也不懂,退休後有政府生果金,仔女照顧吓咁囉。」

 

坊間年金產品 高回報非保證

 

  自從政府推出年金計劃建議後,坊間不同機構的年金計劃也熱推起來,「短期投資、終身派息」的標語相當吸引,實情又如何?與政府年金計劃又相差多遠?

 

  要留意坊間以高回報高派息作賣點,但並非保證,而且部分產品有限定年期,實際上並非派足終身。有別於政府年金發售時已列明保證派發金額,坊間計劃派發的年金一般分為保證及非保證部分,非保證顧名思義是不一定有,若只看保證部分,回報一般相當低。

 

政府推出年金計劃建議後,市民對年金興趣大增,街坊商場出現不同機構年金計劃的路演。

 

  以坊間一大型機構推出的3年繳款年金計劃為例,首3年繳費期每年付50萬元,即共付150萬元,第4年已可開始年金期。可獲派多少呢?宣傳品列出例子,指每月年金為8,020元,20年後保單期滿時共可獲1,924,735元,較150萬本金賺了424,735元,回報達28%。

 

年均回報率1.2%

 

  驟看回報不錯,但其實除開20年,年化回報只有1.2%。再細看每月8,020元的年金,當中有958元是非保證,若只計保證部分,20年便只有13%回報,年化回報更低,只有0.6%,而且限20年,較政府年金計劃可領終身及有約4%年回報,明顯有所不及。不過這計劃不用等到65歲開始,對大使一族來說可以及早鎖定資產作退休之用。

 

  另一機構推出派至100歲的年金計劃,其宣傳品例子列出,若投保人為40歲,每年繳9.75萬元,需繳10年至50歲,合共近100萬元,但過了繳費期後還有15年累積期,要到65歲才開始領年金,每月獲派5,000元,派至100歲,可獲最多210萬元。投保人若堅持繳足10年保費,可獲18萬元回贈,以投入本金82萬元計,賺了128萬元,回報為156%,但要鎖定資金近25年,再分35年領取,年化回報率為2.7%。

 

轉載自《iMONEY智富雜誌》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延伸閱讀

More
  •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
    升 37,790.77
    +37.46 (+0.099%)
  • 標準普爾500指數
    跌 5,013.97
    -8.24 (-0.164%)
  •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
    跌 15,619.79
    -63.59 (-0.405%)
精選預託證券 More
02318 中國平安
按盤價(HKD)︰升31.246
變動率︰+3.906%
較港股︰-0.49%
03988 中國銀行
按盤價(HKD)︰升3.333
變動率︰+2.802%
較港股︰-0.51%
01398 工商銀行
按盤價(HKD)︰升4.083
變動率︰+2.537%
較港股︰-0.66%
00003 香港中華煤氣
按盤價(HKD)︰跌5.482
變動率︰-4.110%
較港股︰-3.66%
精選中資美股 More
ZTO 中通快遞
按盤價(USD)︰升19.895
變動率︰+3.030%
NTES 網易
按盤價(USD)︰升92.510
變動率︰+2.857%
GDS 萬國數據
按盤價(USD)︰升6.390
變動率︰+2.240%
BIDU 百度
按盤價(USD)︰升95.650
變動率︰+1.313%
精選美股 More
UNH
聯合健康
按盤價(USD)︰升496.615
變動率︰+3.680%
RBLX
Roblox Corp
按盤價(USD)︰跌35.485
變動率︰-2.433%
TSLA
特斯拉
按盤價(USD)︰跌150.740
變動率︰-3.030%
TSM
臺積電
按盤價(USD)︰跌132.140
變動率︰-4.956%
美國指數之報價延遲最少15分鐘。
美股之報價延遲最少15分鐘。
美國時間為 : 18/04/2024 15:45 EDT
港股之報價延遲最少15分鐘,更新時間為:18/04/2024 17:59
美國指數之報價延遲最少15分鐘。
美國時間為 : 18/04/2024 15:45 EDT
顯示更多
緊貼市況
  • 03302 精技集團
  • 0.395
  • 09999 網易-S
  • 142.900
  • 03319 雅生活服務
  • 2.520
  • 02169 滄港鐵路
  • 0.950
  • 08420 NEXION TECH
  • 0.022
  • 00293 國泰航空
  • 8.170
  • 目標︰$8.92
  • 09961 攜程集團—S
  • 384.800
  • 目標︰$440.00
  • 00941 中國移動
  • 68.750
  • 目標︰$75.00
  • 01787 山東黃金
  • 18.120
  • 目標︰$22.50
  • 00408 葉氏化工集團
  • 1.520
  • 目標︰$2.00
  • 00700 騰訊控股
  • 304.400
  • 09988 阿里巴巴-SW
  • 67.900
  • 01299 友邦保險
  • 47.850
  • 00005 滙豐控股
  • 62.650
  • 00941 中國移動
  • 68.750
  • 03309 希瑪眼科
  • 2.890
  • 目標︰--
  • 01133 哈爾濱電氣
  • 2.390
  • 目標︰$2.83
  • 02318 中國平安
  • 31.400
  • 目標︰$35.00
  • 原油 More
  • 03983 中海石油化學
  • 2.500
品味生活
備註: 本地指數之報價為即時更新,資料更新時間為 18/04/2024 17:59
中國指數之報價為即時更新,資料更新時間為 18/04/2024 16:29
期指之報價為即時更新,資料更新時間為 19/04/2024 03:00
緊貼市況之報價延遲最少15分鐘,資料更新時間為 18/04/2024 16:41
港股即時基本市場行情由香港交易所提供; 香港交易所指定免費發放即時基本市場行情的網站
放大顯示
1分鐘學投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