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金融圈最具權力女黑人 女性理財五堂課

01/11/2017

  Mellody Hobson,48歲,一名立於美國金融圈最頂峰的非洲裔女性,在2001年她以31歲之齡成為一間基金公司的主席,如今管理著近千億港元資產。她同時也是星巴克(Starbucks)、Estée Lauder的非執董,並擔任夢工場動畫(DreamWorks)的主席,被選為「未來30名領袖」、世界百大最具影響力的人物,是廣大美國婦女的偶像。她還是《星球大戰》導演佐治盧卡斯(George Lucas)的妻子,二人身家超過數百億元,不論在華爾街還是荷里活也是焦點所在。

 

  這樣一位揚眉女子,可說是人生勝利組的代表,然而如此輝煌的背後卻非一片坦途。如果說人生就如賽跑,那麼她一出生便完全輸在起跑線,甚至差點連跑的機會也沒有。Mellody Hobson的故事,其實是一個生還者的故事。

 

 

 

Mellody Hobson

 

年齡:48歲

 

個人經歷︰

  ‧2000年至今    出任Ariel Investments Limited 主席

  ‧2013年至今    主持美國CBS新聞財經節目

  ‧2012年至今    夢工場動畫主席

  ‧2009至2014年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投資顧問

  ‧2001至11年  主持美國廣播新聞節目《早安美國》

  ‧1991年        加入Ariel Investments 

  

獎項︰

  ‧2015年 《時代雜誌》100個全球最具影響力人士

  ‧2004年 獲選為 《華爾街日報》最矚目女性

  ‧2001年 獲選為 「世界經濟論壇」明日世界領袖

  ‧2001年 獲選為 《財富雜誌》新世代世界領袖

 

狠批教育制度:理財應是必修課

 

  相約Mellody Hobson在酒店見面,一出現她便予人閃閃發光的感覺,燙貼的白色套裝裙鑲著紅花、黑色微曲的短髮,說話時眼睛總是微微彎曲,咧嘴笑著,說起財經話題時,也有女性獨有的視角。

 

  「金融知識(Financial Literacy,見iKonwlodge)是你理解到金錢的作用及反作用,對你有利的是儲蓄及投資,明白到股市及金錢如何替你工作。反之,對你不利的是利率或信用卡利息,卡數在美國已成一個大問題。」

 

旗下公司辦學校教理財

 

  「人們認為,對年輕人來說,在學校最重要是學習3R,即讀、寫、算(Reading、Writing、Arithmetic)。但我認為金融知識同樣重要,因為我們大多數人都要為未來自身的財政負責。現代人在退休後還有30年要過,想單憑退休金就能生活的日子已不復返。不懂得投資,不單止影響個人財政,當你在擔心金錢時,通常也會影響到健康、心理狀態、與他人的關係等。」

 

  Hobson對毫不著重理財的現代教育嗤之以鼻:「為何學校不教(理財)?這是我最不明白的一件事之一,全世界也是如此,懂得理財是讓你過得更好的工具之一,但大多數學校都不教我們這方面的知識。」

 

  為了這個原因,她的公司在20年前就在芝加哥開辦了一所公共學校,教授財經知識。對一般人而言,財經往往太悶太難懂,沒有追看財經新聞習慣的人,當看到負利率政策、量化寬鬆、股匯債市場走勢等金融術語,只覺猶如外星文字。但她的回應是,世上很多東西都是難懂的,卻不代表我們不應去學習。「如果你的孩子受了傷要就醫,醫生說了一個你不懂得的醫學名詞,一般父母最直接的反應就是:『醫生,請告訴我那是甚麼意思』,你不會因為那個名詞深奧難懂而不去認識它,因為這與健康尤關。其實論影響力及危險性,理財也是一樣,所有女性都應該去學。」

 

 

iKnowledge

 

  所謂金融知識(Financial Literacy),簡而言之,就是對各類金融概念,包括複利、通脹、分散風險及各類資產的基本金融常識。評級機構標普曾調查各國的金融知識,並列出5條問題,答對3題以上的被視為有「金融常識」:

 

1)假設你向銀行借貸100元,哪一種計算方式的還款額較低?

  A:105元

  B:100元+3%

  C:不知道

 

2)假設10年後物價上升一倍,而你的收入亦上升一倍,究竟你將來的購買力,會多於現在、抑或少於現在?

  A:少於

  B:一樣

  C:多於

  D:不知道

 

3)假設你有一筆資金,到底放在一盤生意或一項投資會安全一點,還是放在多盤生意或多項投資會安全一點?

  A:一盤生意或一項投資

  B:多盤生意或多項投資

  C:不知道

 

4)假設你將錢存於銀行,銀行承諾在未來兩年,每年給15厘利息,究竟銀行於第二年存入你戶口的利息金額,會否多於第一年?抑或兩年的金額都一樣?

  A:多於

  B:一樣

  C:不知道

 

5)假設你的存款戶口內有100元,銀行每年會給10厘利息,而你一直未有提取任何款項,5年後你戶口的金額會有多少?

  A:多於150元

  B:150元

  C:少於150元

  D:不知道

 

第一課:沒有王子會拯救你

 

  「女人往往都幻想有王子來拯救自己,但我可以告訴你,沒有人會來。」

 

  Hobson認為,女性要上的第一堂理財課,就是認清事實,做一個經濟獨立、自給自足的人。「我有一個4歲大的女兒,我很清楚這種渴望被拯救的觀念,一早就植根在女性心中。看看那些童話故事就知:長髮姑娘、灰姑娘、白雪公主全都被拯救,我在夢工場董事局多年,即使是近代故事,費安娜公主都是由史力加拯救!」

 

  但現實中的故事,卻很少如童話故事一樣寫得這麼美好,她道:「對,(現實)當中可能會有人出現過,但最後又可能會走了。如果你知道這一點,你就會好好地為自己負起責任,而不會白白等那個人。我最喜歡的一本書叫《Deep Survival:Who Lives, Who Dies, and Why》(見圖),其中一個領悟是,所有生還者是自己拯救自己的,他們永遠不會等待別人。」

 

作者Laurence Gouzales於書中探討在不同的人生挫折下,人們如何冷靜求生。

 

第二課:別陷入世代貪窮循環

 

  在Hobson的心目中,沒有事情慘得過又老又窮:「而這卻是很多人的寫照,悲慘是因為你沒有選擇,你的退休金會有耗盡的一天,而當你80多歲時又不可重回職場,簡單而言你就是被社會遺棄了。對很多人而言,退休生活並非他們的黃金時代。」

 

  她形容很多貧窮的故事,都是一代延續一代,「最慘是創造了這個惡性循環的是你自己,由於當初沒有好好儲蓄及投資,因而成為子女的負擔。而由於子女要照顧你,他們也不能好好地儲蓄及投資,以及照顧下一代,如此類推,便陷入了世代困境。」

 

  貧窮的惡性循環,一定要有一個人來打破困局,而Hobson正正是那個人。成年後她一直在財政上照顧母親,但以她的財力,日後應該不用女兒照顧自己了,「我想我們是處於正軌了,哈哈。」

 

Hobson認為,現實並不如童話故事美麗,女性不能期待王子前來拯救自己。(圖:《仙履奇緣》照)

 

第三課:頭腦是最大武器

 

  現時Hobson身居要職,旗下公司開立理財學校,年輕時又入讀名校(見後頁另文),但其實她的學業充滿波濤,曾差點因金錢問題而不能繼續讀書。

 

 

  「我很幸運,總是入讀最好的學校。那時朋友都不明白我內心的掙扎,不知道我經歷過這些驚人的事,因為他們的家境都很好,而我很善於假裝,但其實我試過入校長室,校長告訴我不能繼續升學,因為母親再付不起學費。想想,只不過是750美元,就令我很大機會不能繼續讀下去!這實在是太奇怪而悲傷的事。」

 

  Hobson在那時意識到自己最大的武器——自己的頭腦,「當你周遭一片混亂時,你會好想控制到一些事情,而學業就是我最能控制的一件事,拿取好成績,能令我心安一點!因此我盡力把所有功課都做好。」最後她成為家中唯一一個大學畢業生,並由修讀數學改為讀國際關係,主修南非研究,每天花大量時間到圖書館閱讀。

 

第四課:儲蓄是先決條件

 

  Hobson認為理財的先決條件是儲錢,但大部分美國人的儲錢能力都太差。

 

  「相反中國人就善於儲蓄,一來是因為社會安全網不足,大家知道只能依靠自己,而且這也與文化有關,父母一早就教導子女儲錢。」

 

  談到美國人的理財習慣,她表示非裔族群才剛起步,儲蓄仍有排才追得上;白人儲錢一向不足;惟獨亞裔美國人的儲蓄率最高。

 

第五課:年輕買股票 複息錢搵錢

 

  「但儲得多,又未必代表懂得理財,只儲錢、不投資,是一個錯誤,因為你會跑輸通脹。最大的風險,就是完全不去承受風險。」Hobson指她是買入及持有的投資者,打從第一天出來工作開始,每次出糧便將部分收入拿去投資。如果加了人工,投資的額度便相應提高,如是者已實行了廿多年。

 

 

  「長線累積財富,如果你不懂得金融知識,你不會知道在早期就開始滾存一筆小錢,假以時日,其回報較你之後才儲一大筆錢更大。這就是巴菲特(Warren Buffett,見圖右)常說複息效應是世界第八大奇迹。」

 

  Hobson說投資種類因人而異,但總括而言,愈年輕就應持有愈多股票,「若是20至35歲的年輕人,我會建議100%揸股票,因為你至少有30年的時間來滾存及抗衡波幅,為你日後帶來更大的回報。而且債券已不能打贏通脹,尤其是在金融風暴之後利率太低。」

 

信奉股神 鍾情價值投資

 

  由於工作關係,她多數買入自己公司的基金,個股方面則只會買自己有份做董事的那些公司,而股神巴菲特旗下的巴郡可說是例外,「當我剛出來工作時,巴郡A股只值1萬美元以下而已,現時已升到接近30萬美元一股,每當想起這事,我都想踢自己!」截至上周四(26日),巴郡A股升至每股28.4萬美元,年初至今有16.6%升幅。

 

  她是巴菲特的信徒,常引用股神的金句,又曾多次參加巴郡股東大會,更稱自己是Buffett Wannabe:專注於發掘他人避開、忽略、唾棄的股票,最好是以6毫子就買入價值1元的東西。

 

逆境起跑 活出人生夢工場

 

  Hobson的人生馬拉松,猶如粵語長片的劇情:生於單親家庭,在六兄弟姊妹中排行最小。母親獨力撫養子女,家庭經濟必然拮据,經常入不敷支,家中停電、電話斷掉甚至被逼遷是家常便飯。但當她收到普林斯頓大學的取錄信,命運便來到了轉捩點。

 

22歲遇到人生伯樂

 

  踏入大學,Hobson的人生跑道似乎開始順暢起來,而加入Ariel Investments當暑期實習生,更是她的第二個轉捩點。「這是我第一份及唯一一份工作。」她本來的志願是當一名電視台記者,但加入Ariel後,很快便意識到這是她命中注定的工作。「在我的成長環境中一直極度渴望金錢,而加入金融公司,為我打開了那一扇窗,給我從未有過的安全感。一旦有了這安全感,我就不想再失去,也想為其他人創造安全感。」

 

  總部位於芝加哥的Ariel Investments,是當時少數由非洲裔美國人開設的投資公司。22歲的Hobson初出茅廬,對商業運作認識不多,此時卻遇上伯樂——公司創辦人兼行政總裁John Roger,讓她大膽嘗試。此後不久,Hobson成為Roger非正式的個人助理,時值九十年代,非裔美國人的中產階層開始冒起,對投資的需求增加,Hobson正好抓緊機會,協助同胞處理投資需要,及後晉升成集團主席。

 

玻璃天花確實存在

 

  Hobson以31歲之齡接下主席一職,在男性白人主導的美國金融圈,一名女性要爬出頭,過程可想而知。「金融圈有沒有玻璃天花?這是很真實的存在。如果有人告訴你沒有這回事,只不過是因為他工作得不夠長,當中一定有挫折或不公平的遭遇,生活本是如此,但可以克服。」

 

  記者告訴她,這是10年採訪生平首次訪問金融界的黑人女士,Hobson認真的回答道:「今年我成為了芝加哥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 of Chicago)的主席,這是他們創辦90年來首次有非裔女性擔當此職位。如果我是你的第一個黑人受訪者,那肯定很多讀者都是第一次讀有關黑人女性講財經。」

 

  背負著眾人的寄望,她自感責任重大,「我會在每個細節做得更好,如果我做不好,或者會影響其他冒起的女性。在金融界中,女性的代表遠遠不足,我們還有漫漫長路。」

 

  《財富雜誌》今年6月的報道指,在財富500強企業的高級人員中,有72%是白人男性。若以種族分類,白人也佔逾七成,亞裔佔約兩成,拉丁及非裔僅共佔5%左右。而在Ariel Investments,高達67%的高管是女性,擔當的職位由財務總監、環球股票主管到總法律顧問都有。

 

玻璃天花 看不到的偏見

 

  玻璃天花(Glass ceiling)是指不同公司、企業、團體中,某些群體(如少數族裔、女性)晉升到高級職位或決策層時,所面對的潛在限制或障礙。這些障礙正如玻璃一樣難以看到,即是沒有明文規定,但卻真正存在。

 

  有人認為玻璃天花某程度上只是假象,男性能力的個體差異比女性大很多,才會有高比例的頂尖者及失敗者為男性的現象。

 

「我嫁給了尤達大師的父親」

 

  金融界吃得開,Hobson在荷里活同樣受注目,原因之一,是她是夢工場動畫的主席。由史提芬史匹堡等人創立的夢工場,出產過《史力加》、《荒失失奇兵》及《功夫熊貓》等著名動畫。

 

  原因之二,便是她於2013年下嫁《星球大戰》(Star Wars)名導演佐治盧卡斯(George Lucas,見圖),此後兩人經常被拍到出雙入對,恩愛非常。

 

Hobson是夢工場的主席,碰巧她的丈夫盧卡斯(圖右)數年前將其公司售予迪士尼,而迪士尼旗下的彼思動畫室(Pixar)正正是夢工場的最大對手。(互聯網圖片)

 

  這一齣星戰情緣的戲碼要由2006年說起,「那時我在夢工場一個會議認識他,最初只是很隨意的交談。翌年他來芝加哥工作並邀請我外出吃飯。」Hobson說自己本身就是盧卡斯的戲迷,「我曾跟佐治說,我人生第一套戲很可能就是他的作品,但我不記得是《星球大戰》或《第三類接觸》(編按:此電影由史提芬史匹堡執導),然後他笑說我應該沒記錯,我問為甚麼?他指因為兩套戲是在同一年上映啊。」

 

  自發展到結婚,她知道二人差異甚多,年齡相差25歲,而且她是個急性子的人,盧卡斯則是慢慢的節奏,但這樣反而可互補長短。「他常說我加快了他的步伐,而他就讓我放慢下來。」

 

  盧卡斯2012去年11月以天價40.5億美元(約315.9億港元)將其電影公司賣給迪士尼,《福布斯》(Forbes)指他有50億美元身家。但其實Hobson本身也不差,隨了身居要職,據稱她在早年就買入了自己公司大量股份,如今價值以千萬美元計。兩人近年也積極慈善,已捐出逾10億美元。

 

女兒學中文 望做世界公民

 

  Hobson與盧卡斯育有一名4歲女兒Everest Hobson Lucas,特別之處是她有一個中文名字盧峻嶺,Hobson解釋,屬於喜馬拉雅山脈的聖母峰(Everest)是世上第一高峰,女兒因而也喚作「峻嶺」。

  

  盧峻嶺在嬰兒時期開始便跟華裔保姆學習中文,「如今她說得一口流利普通話,是完全的流利。」談到女兒她便滔滔不絕,指女兒懂得念唐詩、唱歌又只會唱中文童謠,「多麼瘋狂,你能想像到我家中有兩人是長期說中文的嗎?」所謂耳濡目染,如果有人在旁邊以普通話交談,如今Hobson也聽得懂片言隻字,又懂得個別日常物件的中文讀法。

 

 

  為何要女兒學習普通話?「原因有三個,第一,雙語發展對兒童的腦部發育較好,小朋友自然就懂得中英語交叉運用。其次我知道中文很難學,我希望她學習一些很難的東西。第三,我希望她成為世界公民,而中文是很重要的語言。」

 

轉載自《iMONEY智富雜誌》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延伸閱讀

More
  •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
    升 37,986.40
    +211.02 (+0.559%)
  • 標準普爾500指數
    跌 4,967.23
    -43.89 (-0.876%)
  •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
    跌 15,282.01
    -319.49 (-2.048%)
精選預託證券 More
00001 長和
按盤價(HKD)︰升35.554
變動率︰+0.889%
較港股︰-0.83%
02318 中國平安
按盤價(HKD)︰升31.544
變動率︰+0.826%
較港股︰+1.26%
00388 香港交易所
按盤價(HKD)︰跌215.987
變動率︰-1.041%
較港股︰+0.65%
00003 香港中華煤氣
按盤價(HKD)︰跌5.278
變動率︰-3.743%
較港股︰-6.75%
精選中資美股 More
BILI 嗶哩嗶哩
按盤價(USD)︰跌10.910
變動率︰-1.445%
BGNE 百濟神州
按盤價(USD)︰跌129.520
變動率︰-1.849%
TAL 好未來
按盤價(USD)︰跌11.430
變動率︰-1.888%
IQ 愛奇藝
按盤價(USD)︰跌4.090
變動率︰-2.619%
精選美股 More
AMC
AMC Entertainment Holdings
按盤價(USD)︰升3.160
變動率︰+8.219%
AMD
Advanced Micro Devices
按盤價(USD)︰跌146.640
變動率︰-5.442%
NFLX
奈飛
按盤價(USD)︰跌555.040
變動率︰-9.093%
NVDA
英偉達
按盤價(USD)︰跌762.000
變動率︰-10.005%
美國指數之報價延遲最少15分鐘。
美股之報價延遲最少15分鐘。
美國時間為 : 19/04/2024 17:19 EDT
港股之報價延遲最少15分鐘,更新時間為:19/04/2024 18:00
美國指數之報價延遲最少15分鐘。
美國時間為 : 19/04/2024 17:19 EDT
顯示更多
緊貼市況
  • 09879 米高集團
  • 5.150
  • 00075 渝太地產
  • 0.435
  • 00606 中駿商管
  • 0.320
  • 02942 TEAMWAY INT RTS
  • 0.022
  • 06060 眾安在綫
  • 11.160
  • 00686 北京能源國際
  • 0.133
  • 目標︰--
  • 00293 國泰航空
  • 8.060
  • 目標︰$8.92
  • 09961 攜程集團—S
  • 379.400
  • 目標︰$440.00
  • 00941 中國移動
  • 69.000
  • 目標︰$75.00
  • 01787 山東黃金
  • 18.180
  • 目標︰$22.50
  • 09988 阿里巴巴-SW
  • 66.700
  • 00700 騰訊控股
  • 303.800
  • 00005 滙豐控股
  • 61.850
  • 00388 香港交易所
  • 214.600
  • 00001 長和
  • 35.850
  • 02378 保誠
  • 69.600
  • 目標︰--
  • 01361 361度
  • 4.460
  • 目標︰$5.00
  • 00855 中國水務
  • 4.880
  • 目標︰$7.10
  • 黃金 More
  • 00815 中國白銀集團
  • 0.335
  • 航運 More
  • 02343 太平洋航運
  • 2.610
品味生活
備註: 本地指數之報價為即時更新,資料更新時間為 19/04/2024 18:00
中國指數之報價為即時更新,資料更新時間為 19/04/2024 16:29
期指之報價為即時更新,資料更新時間為 20/04/2024 03:00
緊貼市況之報價延遲最少15分鐘,資料更新時間為 19/04/2024 16:41
港股即時基本市場行情由香港交易所提供; 香港交易所指定免費發放即時基本市場行情的網站
放大顯示
政經專訪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