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法】打工仔老闆「貼身」10問

08/04/2020

  新冠肺炎肆虐下,禮貌的握手成為「禁忌」;戴口罩變成日常「服飾」;一個人活動才最健康;往日的綫下活動,全部要搬到綫上進行;舊有的生活和工作模式撤底改變,我們面對前所未見的新處境,帶來許多新問題。

  

  疫情期間公司安排員工在家工作,若在家受傷,勞保賠不賠?因生意不佳老闆要員工放無薪假,員工是不是必須依從?放無薪假去做兼職是天經地義?要強制隔離14天,公司是算上班還是放假、會不會出糧?為什麼停課期間學校要繼續收學費?小食肆「有幸」被強制隔離人士光顧過,被迫停業兼找人來消毒,可否追討賠償?

  

  以上新問題極度「貼身」,關乎由打工仔、老闆到每個消費者,當中涉及僱傭關係、追討賠償及消費權益等,因此本刊邀請了執業律師、香港調解仲裁中心主席蘇文傑,以法律角度解答疫情下10 個最貼身的新問題。

 

  疫情期間要保護自己,除了戴上口罩,法律知識又怎能缺?

 

 

蘇文傑profile︰

執業律師

認可調解員、仲裁員

香港調解仲裁中心主席

於大學任教調解及相關法律課程

 

Q1:老闆要我放無薪假,我就要放?

 

  僱傭條例並沒有無薪假一項,法例是否容許無薪假,則建基於僱傭條例第57條,即僱主及僱員雙方同意的,蘇文傑表示:「如果雙方都同意,即使員工手冊冇寫、合約冇寫,都得。」疫情期間他接觸的個案中,雙方就無薪假爭拗最多出現的4種情況:

 

食肆生意慘淡,不少飲食業員工被要求放無薪假。

 

僱主有權安排返工日數

 

  雖說放無薪假要雙方同意,但蘇文傑見過,有部分僱傭合約訂明,僱主有權單方面指定員工上班日數及時間,「這類工種通常不是朝九晚五,很多是返工時間彈性,例如餐飲業、俗稱炒散一類的工作,他們的合約甚至講明,僱主視乎Business 或 Operation need(業務或運作需要),由僱主決定員工幾時返工,返幾多日工。僱傭條約有這些條款,理論上都屬僱主僱員同意,因為僱員入職時簽約,已同意僱主可以去安排,當僱主要求員工放無薪假,表面上員工覺得是僱主單方面壓下來,如果這類合同拿到去到法庭「拗」,員工唔會成功,原因是你簽了合約,即係雙方同意。」此情況下員工只能無奈接受無薪假。

 

傾唔掂數先用年假解決

 

  若僱傭合約訂明例如返朝九晚五、一周五日、月薪兩萬,僱主當然不能強制不同意的員工放。此情況老闆覺得生意停頓,員工無開工,自然不想出糧;從員工角度,「放無薪假,不用開工,但老闆又不許員工在外面有Outside employment work,通常這類工作可能涉敏感資料(如客戶資料),老闆規範員工不能服務其他僱主,但同時間又不出糧,員工點生活?」

 

  他提議老闆可讓員工先放今年的有薪年假,此方案讓僱主不會覺得員工沒有工作但出糧而「蝕底」,員工即使放假仍然有糧出;若公司容許員工借假,甚至讓員工預支來年的有薪年假。

 

隔離14日可當病假

 

  蘇文傑有個案是學校老師外遊回港,要強制隔離14天。這14天是不是當無薪假?「要強制隔離令14日,理論上如果是衞生署醫生會開張紙,證明你Not fit for work要進行隔離,這張紙可視為醫生紙,這14天可視為病假。」但他補充,僱主必須給員工病假,但出糧與否要視乎員工年資累積到多少病假,「Sick Leave(病假)係可以放,問題是有冇薪。」

 

解僱是最後方案

 

  放完年假後,又或者員工並無衞生署醫生開出的14天隔離令,有些工種又不容許在家工作,例如餐飲、客服等,僱主僱員就無薪假始終達不成共識的話,最後唯一方案是解僱員工,但僱主要依法例賠償把員工解僱,例如一個月代通知金,滿5年的支付長期服務金等。他亦見過有僱員不想無了期放無薪假,或未知公司能捱多久,寧願辭職搵新工。

 

Q2:放無薪假期間受傷, 公司勞保包唔包?

 

無薪假屬灰色地帶,現行僱傭條例並無提及。

 

  無薪假期間,僱員並無遭解僱,理論上仍享員工福利,包括勞保,保單也不會因此失效,因勞工保險是團體保,「不會因為一兩個員工放無薪假,而把這一兩個人從保單勾出來不保,所以勞保仍然生效。」但保險公司可能拒保,因為根據勞保條文,僱員在工作期間因工受傷才獲保障,無薪假不視作工作期間。

 

Q3:放無薪假出去做兼職天經地義?

 

  冇糧出都要食飯,無薪假期間出外找兼職維生應該合情合理吧?蘇文傑觸過有機構,員工同意放無薪假,機構亦容許同事放無薪假期間出外找其他工作,但要先獲機構批准,「是擔心利益衝突。」他補充:「很多持牌行業,例如金融、保險經紀及地產代理等,其僱傭合約寫明,不許員工同時服務另一間公司,除非獲僱主書面批准。事實上,這些持牌行業,其發牌條件亦寫明不可以同時服務多於一個僱主的。」他解釋原因是這些行業持有客戶敏感資料,「所以這不僅關乎僱主批不批,而是可能影響執業資格。」若非持牌行業,則返回基本步,僱主僱員商討達共識。

 

有不少工種接受兼職,吸引部分正放無薪假的打工仔加入。

 

  他又提醒,現時並無條例覆蓋無薪假,屬灰色地帶,因此返回基本步,由僱主僱員雙方同意,並要傾好維持多久、容許找兼職等細節。

 

Q4:WFH期間在家受傷,算唔算工傷?

 

  僱主安排員工WFH,即在家工作,按勞保條文,只要是僱員在工作期間因工受傷就獲保障,所以不關乎在公司抑或在家,但員工要證明自己是在家工作期間受傷不容易,「在公司受傷,會有同事看到或者有閉路電視影到,但在家中舉證是有困難的。」蘇文傑舉例除非受傷嚴重得要叫「白車」,或者正跟老闆或同事開視像會議時發生而有第三者「目擊」,否則他提議最好立即拍下傷勢照片或影片,紀錄時間及因由,嘗試證明在家工作期間因工受傷。

 

疫情下不少打工仔由公司改為家中工作。

 

  但何謂工作期間可以很「爭議」,他接過一個個案,有銀行職員在公司飯堂吃飯「咬崩牙」,保險公司拒保,理由是該職員吃飯時間不屬工作時間,但最後職員勝訴,關鍵是女職員吃飯期間,邊跟銀行經理電話開會,因此被視為工作中,故裁定是工作期間受傷而獲賠償;他又舉例,若有速遞員午飯時間,出外食飯受傷未必有得賠,「若果老闆叫他順路送份文件,即使午飯時間不屬工作時間,但因為幫老闆送文件,也被視為工作期間,受傷的話也大機會獲賠償。」換轉在家工作,「若僱員當時在湊仔,或者跟家人吃飯時受傷,unlikely會有工傷賠。」

 

Q5:公司有責任提供防疫用品如口罩、搓手液等給上班員工?

 

早前防疫用品嚴重缺貨,有僱主想為僱員提供口罩也辦不到。

 

  按職安條例,僱主有責任在合理情況下,為僱員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此例原先針對建築業,若將條例引用到現時情況,理論上僱主要提供防疫用品給員工,否則員工不幸「中招」染病,有理由向僱主索償。但有兩個例外情況,一是僱主也「撲不到」口罩,如早前出現的口罩荒,「要在合理情況下,加上法例寫保障員工安全,沒寫明一定要係口罩或搓手液。」二是僱主有採取其他防疫措施,例如安排員工在家工作、採用AB制上班等,即使沒有派口罩給員工,也難說僱主沒有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

 

Q6 :點解停課都要交學費?

 

家長要清楚學校的學費計算及繳付模式免起誤會。

 

 

  有私校家長對於疫情停課期間,學校照收學費,認為不合理,蘇文傑因此去了解,他發現原來部分學校的收費模式屬於定期性支付,因而令家長誤會,「我舉個例,學校一年學費要5萬元,但會要求家長分十期(Instalments)繳交,即是每期交5,000元,而這十期通常不會放在暑假7、8月,令家長感覺上覺得暑假沒有上學,就不用交學費,誤以為學費是按月支付。」因此某個月沒有上課而要求停交那個月的學費,就不成立了。而真正的按月收費模式,最常見是用於停車場,有用停車場那個月要交費,沒有用停車場的月份不用交費。

 

Q7:點解停課都要交保母車費?

 

 

  蘇文傑收過一個個案,疫情停課期間,保母車公司照收車費,家長認為小朋友沒有用保母車,質問為何還要交費?本身是多間學校校董的蘇文傑指出,雖然學校停課,但學校仍然開放,有校長老師,除非消毒才關門,因為很多父母要返工,他們會送小朋友去學校。在此情況下,他認為:「如果保母車仍然有運作,即使只是走一轉,車費依然要交,只是你沒有用到,除非保母車沒有提供服務。」他指停課是一回事,保母車提供服務是另一回事,只要學校開放,保母車依然運作,你可以送小朋友坐保母車去學校,就要繼續交費。此「邏輯」亦可引用到健身室、美容院等服務,只要商戶仍然有開門營業,消費者因疫情關係,自己選擇不去而要求退款,成功機會低,除非商戶不營業,沒有提供服務,令消費者無法光顧。

 

Q8:學校因疫情改視像上課,可不可以要求退款?

 

  有不少語言學校、培訓班及興趣班等因疫情關係,由面對面的課堂改用視像上課,蘇文傑指現時特殊情況,認為難以用視像上課不合商品說明條例而要求退款。不過,他指有學校因應情況退回部分款項給學生,他自己任教的調解及法律相關課程,就出現如此情況,「課程有三個Module,頭兩個已完成,餘下一個要改視像,但有些同學家裹沒有電腦,又或者考試要由中文筆試改為電腦筆試,但有同學不懂中文打字,最後惟有退出,學校亦退回最後一個Module的學費。」

 

Q9:有需強制隔離人士來用餐被發現,結果我店翌日要休業一天兼請人來消毒,我想追討賠償?

 

  蘇文傑最近去一間公司,入去前要量體溫,同時要填紙,主要查詢有沒有外遊紀錄、是否隔離人士等,並需要簽名,「這可視為聲明,客人沒有以上的情況,公司才向你提供服務,如果客人做虛假聲明,令公司有損失或額外成本,它可用違反公司服務條款向你索償,這就有法律基礎。」

 

有店舖在門口貼告示要求顧客入店戴口罩。

 

  對於一般小店,例如小食肆,不可能要求每一個顧客入座前「填紙」聲明,小店要自保,他提出兩個可行方法。一是在店外貼出聲明,例如不接待正接受強制隔離人士,但他提醒,「要貼在顧客進入餐廳服務範圍前,並要在當眼處,若貼在餐廳內,客人已進入餐廳,即正接受服務,那麼聲明就無效。情況似店舖不收「大紙 」1,000元的告示,其實不應貼在收銀機旁,因為個客食完飯找數才知道不收「金牛」,應該是在未提供任何服務前,已經讓客人知道,不是吃完才知道,否則他可以不接受這個條款的。」

 

疫情下做生意面對不少新難題。

 

  二是現時有不少食店用手機App落單,可在客人落單前,先「彈出」聲明,要客人按「確定」後,才准落單。當然還要有證據,例如閉路電視等,紀錄該強制隔離人士來小店「幫襯」過。若小店張貼聲明後,不幸因有強制隔離人士「幫襯」要休業兼消毒,店主要向該強制隔離士追討賠,蘇文傑指這屬於民事追討,得待該強制隔離人士裁定違法,在刑事上定罪後,再作民事追討,勝訴機會才會高。

 

Q10:商場租戶在疫情下生意慘淡,罷市要求業主減租,會否被業主「反咬」違約?若甚至想終止租約?

 

  現時不少商場租戶與業主簽約,都列明營業日數及時間,例如一周開足7天,每天10小時,若果租戶因要求減租罷巿,有機會被指違約,進而被要求賠償。蘇文傑指,要視乎合約內有沒有不可抗力條款(Force Majeure Clause),即若出現不能預見及控制的情況,雙方再不需要履行合約上所寫的合同關係。但不可抗力條款可闊可窄,較窄的可能指明某幾種情況,天災如地震、水浸等,但有的寫得很闊,例如業主及租戶雙方沒有疏忽下,出現不可預見的情況,「所以不一定有不可抗力條款就OK,還要看它怎樣寫。」

 

  若條款寫得夠闊,有機會包括現時疫情的情況,「理論上租戶可提出暫時終止租約,當然業主會反駁,認為現時情況不屬不可抗力。」若不可抗力條款窄,例如只有地震和水浸,沒有出現以上情形,業主需繼續把單位租給簽了合約的租戶,租戶亦需繼續履行租約責任,「從業主角度,現在沒有地震和水浸,但你不開門做生意,他可能視租戶單方面違約,因而提前終止合約。」

 

  另一可能是,業主視租戶單方面違約,但無立即收回單位,可能只是向租戶追討損失,但他指業主損失卻難以具體計算,現時部分商場除了收取租戶租金,還會因應租戶營業額抽取分成,若租戶罷巿,但有交租,業主的損失主要就是營業額分成,「理論上業主是可以告租戶違約,但計損失,即營業額分成那部分,現在租戶即使開門營業,生意額可能是零,最後業主或只是要求象徵式賠償。」他認為此舉業主可能想起阻嚇之用,令其他租戶不敢隨便罷巿。

 

  蘇文傑近日接觸到相類個案,有公司參加展覽,並向主辦單位交下按金,但因疫情展覽一再延期,現時仍未確定展期,該公司欲退出展覽,終止合約並取回按金,他指現時雙方正釐定合約內的不可抗力條款。

 

4人集結點算違法?

 

  29日政府據第599章《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的公共衛生緊急事態規例,禁止多於4人在公眾地方聚集,引來不少爭議,幾個煙民圍著垃圾筒「打邊爐」算不算違法?兩位阿伯去公園捉棋,引來一幫人在後面觀戰,又算不算違法?

 

伯伯公園捉棋有可能一不小心變成違反集結條例。

 

  蘇文傑認為,是次引用的條例,關鍵處一是公眾地方,二是有沒有組織、聚集的人之間有沒有聯繫。至於兩位阿伯公園捉棋,後面觀戰的一幫人只是隨機地聚在一起,彼此互不相識的話,應不算違法。但如果阿伯跟後面的人傾計聊天,例如大家討論怎樣下這一步棋,「那麼關係就可能改變了,有可能變成聚集,如果很『象牙塔』去看,有可能已經中了集結的定義。」他又舉例周日傭工姐姐聚集街上公眾地方,大家帶來食物,跟旁邊一圈的姐姐即使不認識,但也會聊兩句,嚴格來說也可能「中了」集結的定義。

 

轉載自《iMONEY智富雜誌

 

etnetApp通天下】獨家「銀行匯率比較」功能:匯市靚價一眼通,一按直達交易商,買入賣出好輕鬆!

 

立即下載>>

etnet財經﹒生活App 

iOS : https://apple.co/2PCaN4b 

Android: http://bit.ly/38h135T

 

etnet MQ強化版App 

iOS : https://apple.co/2VEjoHl 

Android: http://bit.ly/32RGk7G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延伸閱讀

More
  •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
    升 37,986.40
    +211.02 (+0.559%)
  • 標準普爾500指數
    跌 4,967.23
    -43.89 (-0.876%)
  •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
    跌 15,282.01
    -319.49 (-2.048%)
精選預託證券 More
00001 長和
按盤價(HKD)︰升35.554
變動率︰+0.889%
較港股︰-0.83%
02318 中國平安
按盤價(HKD)︰升31.544
變動率︰+0.826%
較港股︰+1.26%
00388 香港交易所
按盤價(HKD)︰跌215.987
變動率︰-1.041%
較港股︰+0.65%
00003 香港中華煤氣
按盤價(HKD)︰跌5.278
變動率︰-3.743%
較港股︰-6.75%
精選中資美股 More
BILI 嗶哩嗶哩
按盤價(USD)︰跌10.910
變動率︰-1.445%
BGNE 百濟神州
按盤價(USD)︰跌129.520
變動率︰-1.849%
TAL 好未來
按盤價(USD)︰跌11.430
變動率︰-1.888%
IQ 愛奇藝
按盤價(USD)︰跌4.090
變動率︰-2.619%
精選美股 More
AMC
AMC Entertainment Holdings
按盤價(USD)︰升3.160
變動率︰+8.219%
AMD
Advanced Micro Devices
按盤價(USD)︰跌146.640
變動率︰-5.442%
NFLX
奈飛
按盤價(USD)︰跌555.040
變動率︰-9.093%
NVDA
英偉達
按盤價(USD)︰跌762.000
變動率︰-10.005%
美國指數之報價延遲最少15分鐘。
美股之報價延遲最少15分鐘。
美國時間為 : 19/04/2024 21:00 EDT
港股之報價延遲最少15分鐘,更新時間為:19/04/2024 18:00
美國指數之報價延遲最少15分鐘。
美國時間為 : 19/04/2024 21:00 EDT
顯示更多
緊貼市況
  • 09879 米高集團
  • 5.150
  • 00075 渝太地產
  • 0.435
  • 00606 中駿商管
  • 0.320
  • 02942 TEAMWAY INT RTS
  • 0.022
  • 06060 眾安在綫
  • 11.160
  • 00686 北京能源國際
  • 0.133
  • 目標︰--
  • 00293 國泰航空
  • 8.060
  • 目標︰$8.92
  • 09961 攜程集團—S
  • 379.400
  • 目標︰$440.00
  • 00941 中國移動
  • 69.000
  • 目標︰$75.00
  • 01787 山東黃金
  • 18.180
  • 目標︰$22.50
  • 09988 阿里巴巴-SW
  • 66.700
  • 00700 騰訊控股
  • 303.800
  • 00005 滙豐控股
  • 61.850
  • 00388 香港交易所
  • 214.600
  • 00001 長和
  • 35.850
  • 02378 保誠
  • 69.600
  • 目標︰--
  • 01361 361度
  • 4.460
  • 目標︰$5.00
  • 00855 中國水務
  • 4.880
  • 目標︰$7.10
  • 黃金 More
  • 00815 中國白銀集團
  • 0.335
  • 航運 More
  • 02343 太平洋航運
  • 2.610
品味生活
備註: 本地指數之報價為即時更新,資料更新時間為 19/04/2024 18:00
中國指數之報價為即時更新,資料更新時間為 19/04/2024 16:29
期指之報價為即時更新,資料更新時間為 20/04/2024 03:00
緊貼市況之報價延遲最少15分鐘,資料更新時間為 19/04/2024 16:40
港股即時基本市場行情由香港交易所提供; 香港交易所指定免費發放即時基本市場行情的網站
放大顯示
1分鐘學投資
人氣文章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