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6-05 14:48:12

跟Nike學習 從傾聽到跨界合作

  5月中旬,一場名爲《Open Data HK make01》的活動在Good Lab舉行。是次活動的參加者來自民間、企業界以及政府,大家在一個周末的時間裏共同創造可以解決某個社會問題的原型,再展示給所有人看,獲得他人的意見和反饋,同時不斷改進其設計。

 

  這樣的事情也許大家會覺得不可思議。因爲我們以往的觀念是:「官民商」三方的聲音基本是彼此獨立,互相也不樂意去聆聽對方的聲音。但正因爲缺乏聆聽,我們才遇到了很多社會問題,這些問題無一不是因爲缺乏耐心的聆聽而導致的。

 


從傾聽到跨界合作

 

  上世紀90年代初,Nike是一家備受關注的公司,不是因爲它的球鞋做得好,而是在於當時媒體報道了Nike的生產過程有如血汗工廠的故事。

 

  時光扭轉。Nike今天已成爲商業可持續發展領域的一位領先實踐者,他們意識到,假如還是按照舊的那一套、依靠消耗大量資源以及廉價勞動力的商業模式運作,肯定無法持續下去,必須尋找新的思路。

 

  Nike公司有一個願景,就是到2050年,公司產品的生產可以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並把在生產過程中用到的水重新處理,成為社區可用的水源。Nike並不希望只由他們「獨家」這麼做,他們明白真正能夠解決可持續發展問題的人才可能不在公司內部,而是散佈全球各地。於是,他們設計了一個叫GreenXchange 的項目,將他們公司擁有的各種工廠、供應鏈數據以及他們研發的專利成果,以創意共享(Creativecommons)協議形式公開發佈,讓全世界的人都來幫助他們早日找到解決之道。

 

  不少化學、資訊科技人士看到這一項目之後,都表示很感興趣,而且積極參與其中。

 

  顯然,這一次Nike是在用心聆聽,他們願意走出自己公司的邊界,邀請來自其他公司以及其他領域的人士,共同尋找解決方案。在這個案例裏,我們看到了跨界合作的蹤影,更看到了其無限潛力。


謙卑的心態是跨界合作和三方合作的基礎

 

  國外不乏商業、政府以及民間三個界別的跨界合作,共同解決社會問題的例子。曾提出「軟實力」這個概念的哈佛大學政治系教授 Joseph Nye 最近更提出了 tri-sector athletes 的概念,意謂新世代的領導者需要具備政府、商界以及公民社會的視野。麥肯錫顧問公司全球董事總經理Dominic Barton則發表了一篇題爲《21世紀領導力》的文章,提及跨界合作之意義——商界要走出辦公室,與政府和民間人士多溝通;同樣地,政府和公民社會的參與者也應當走出自己所在機構的迴音壁,參與跨領域的對話。《哈佛商業評論》、《史丹福社會創新評論》等具影響力的刊物也曾多次刊登相關文章,講述其重要意義。但是在香港以及內地,三方合作的例子還不是很多。原因何在?

 

  本文開首就有提及,就是因為大家有各自的遊戲規則和圈子,對圈子以外的世界完全沒有興趣。

 

  不過,即使是 Nike 這樣的大公司,也有單靠自己不能解決的問題。甚至可以這麼說,任何一個社會問題,單靠企業、政府或者公民社會當中任何一方的力量,都不足以找到有深刻影響的解決方案。

 

  當 Nike 誠心向社會發出共同解決這些問題的邀請時,多元人才會從社會各個角落裏走出來。又例如,若政府將涉及民生的各種數據以開放格式和方式發佈,各界人士都能從中獲益,他們可能以這些數據做出方便市民的app,也可用數據做更精準的社會學定量研究,哪怕是政府本身,也會因爲開放數據的政策,使大家更方便查閱,大大節省成本。

 

  跨界合作、三方合作,需要謙卑和包容的心態。跨界合作的起點,正是藉助別人的眼睛,讓自己看得更清晰,並意識到原來自己有盲點,也有看得不清晰的地方。


後記:

  今年7月,Good Lab 將會舉辦爲期兩天的「提升三方合作能力」工作坊,爲政府、企業以及NGO機構的管理者提供一個平台,讓大家可以有機會坦誠的與來自其他領域的朋友開展對話,探索合作的可能。

 

詳情及報名:http://www.goodlab.hk/programmes.php/enhancing_tri-sector

 

相關文章:


http://www.mckinsey.com/insights/leading_in_the_21st_century/leading_in_the_21st_century

http://blogs.hbr.org/cs/2013/02/why_the_world_needs_tri-sector.html‎ http://www.ssireview.org/pdf/collective_impact‎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