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6-01-13 08:00:00

用心感應才能找到最適合的鑽的司機

  不時遇到鑽的支持者,對我們的司機讚不絶口,又會好奇地問我,你那裏找來這班司機,他們跟一般的士司機有很大分別呢…

 

  第一批司機,是從職業訓練局旗下「滙縱專業發展中心」的「優質的士訓練課程」找到的,三十個申請者挑選了十人,最後六人成功起步,現在仍是「同學仔」身分的有三人。其餘的司機是自己應徵,或現有司機介紹,有些是朋友、甚至有兄弟,我們從來沒有登報招請司機,亦不會用保證收入來招徠,因為我很明白,只有真心喜歡幫輪椅乘客的司機,才能跟鑽的合作愉快。

 

 

  駕駛鑽的的司機必需要有一份為輪椅朋友遮風擋雨的心,其他原因也不足以把服務做好,有乘客說「很開心你們成立多年,也維持到一樣好質素的服務,加油﹗」

 

  上星期,有一位先生來電想應徵做鑽的司機,剛巧我在辦公室,於是即時跟他進行第一個程序: 電話訪問。這位先生直言本身有正職,在一些福利機構駕駛無障礙車輛,有豐富經驗接載輪椅乘客,由於他也有的士駕駛執照,所以想兼職做鑽的司機。

 

  驟耳聽來,這位先生頗符合我們的要求,於是我再問深入一點,他為何想駕駛鑽的?他說「因為普通的士要自己搵客,有時乘客品流複雜,但你哋客路斯文,又有生意分派,司機唔需要咁辛苦周圍搵客。」一聽這些原因,我知道他的理由不太適合了,跟著他不停追問「車租、按金幾多?我希望賺外快,愛心當然有,但都唔可以唔賺錢嘛。」

 

  我說「聽你情況,其實有較大經濟壓力,鑽的運作成本好高,入電油、維修成本重,司機若本身經濟壓力比較大,就承受唔到間中唔能夠返本要倒蝕風險,但最大問題係,你講咗咁多,無令我覺得你對輪椅朋友好有熱誠,咁樣我唔太放心交車匙俾你,希望你明白,唔係好同唔好,係適合定唔適合。」

 

  他心心不忿,認為我單憑電話判斷司機是否適合,便會錯失招聘更多司機,我說,因為我很明白駕駛鑽的的難度,若不是很有心想幫助輪椅朋友,不會做得長久,這方面我也算有經驗了,不希望浪費司機時間再到辦公室見面,而事實上,除了鑽的,應該有其他車輛更適合他可以載多些斯文客來賺外快,他即時回應: 「當然,若我有錢,我也會買車做UBER!!」

 

  談了差不多半小時禮貌地說謝謝再掛斷電話,不到一分鐘,同一電話再來電,我以為他有話未說,誰知我不停地「喂…」,只聽到他遠遠地發怒火「又話要有heart,又話呢樣又話嗰樣,兼職梗係想賺錢架啦,嘥氣!!!」

 

  他估不到,真性情就在無意錯按電話後直播給我聽了,我對自己說,要堅持挑選最適合的人做鑽的司機,輪椅乘客的福祉交在我的手上,不可能求其了事,縱然我們也希望有更多兼職鑽的司機出現。

 

  正如最近有司機在facebook上分享,唯有把金錢放在次要,才會感受到駕駛鑽的的真正意義和樂趣,司機內心的優先次序,也決定了鑽的服務的品質,寧缺勿濫,我相信,物以類聚、人以群居,繼續在這個城市尋找更多未來鑽的司機吧﹗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