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3-13 10:41:17

白色情人節的啟示 社企面對商機怎應變? 雷煒程

 

  明天3月14日是白色情人節,按日本傳統,於2月14日情人節收到禮物的男生,是時候向情人回禮了。送贈朱古力,吃一頓燭光晚餐,實在了無新意。在這個物質化的世代,要給情人一個浪漫驚喜,好像已成為一個不同商品競爭的紅海。

 

  然而「白色情人節」本身亦是行銷產物,70年代由日本糖果商人發起,作為促銷糖果的手段,不久後,巧克力製造商及不同的禮品公司發現他們也可以在這個節日中獲利,現已建立出各色其色的禮品。

 

社企面對這些主流商業的商機應該如何自處?

 

  社企除了要履行社會使命,亦要面對商家的殘酷競爭,消費者會理性地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產品,所以社企惟有發展自己獨有的強項,透過各種行銷活動建立品牌,宣傳自己的社會使命。

 

  以本地傑出社企「黑暗中對話」為例,它的社會使命不但幫助視障人士重拾自信,將他們從弱勢社群的身分轉為擁有體面工作的專業導賞員,發揮所長,亦透過他們帶領參加者體驗黑暗,從而改變健視人士對視障的看法。

 

本地青年燈光藝術家葉泓軒先生以精準切割的立體點字砌成兩排愛情字句-「Valentines in the Dark、Your Heart will Never be the Same」,並在燈光的投射下,投影出一對親密愛人的光影。

 

  與其他社企的行銷手法不同,黑暗中對話沒有只著重於推銷其慈善價值,反而更積極融入主流市場,屢次創新為主流大眾提供好玩新奇的活動,例如「暗中生日會」私人派對、眾多歌星參與的「暗中作樂聲演會」,都有一份與別不同的活力,往往是參加者消費過後,才驀然回首發現消費娛樂背後的社會理念,比起硬銷宣傳的手法更容易提升大眾的認知。

 

黑暗中對話的首次「白色情人節之旅」

 

 

  當社企遇上這些消費主義至上的節日,有些社企不會特地迎合市場所需,以免走得太商業化,分散了自身的社會使命;但如果社企以如何善用自身優勢,往往可以為市場帶來與別不同的產品經驗,從而創造另類商機,並發揮社會影響力。

 

  「黑暗中對話」在3月開展了首個名為「出雙入對」的特備白色情人節體驗活動。你可以看到「黑暗中對話」很懂善用自身產品的優勢-「獨特的黑暗體驗」、「可增強溝通能力的環境」,只是稍為改變了場景,並且需要參加者將與伴侶二人分享一枝手杖,以看不見的約會為題,為情侶們呈獻一個更有質感的回憶。

 

參加者將與伴侶二人一「杖」、聽著專業視障導賞員的聲音共同進入全黑世界,用心經歷一個看不見的約會。

 

  放下視覺的情況下,用上觸覺、聽覺、嗅覺等其他感牽著手完成整個旅程,用其他感官來欣賞美景,同時發掘身旁伴侶看不見的特質。活動宣傳被媒體報導後,多場「白色情人節之旅」爆滿。這證明了社企獨特的產品經驗可以補充市場過度強調消費的缺口,社企在紓緩社會問題同時找出當中的商機,而且沒有製造額外浪費,這是一種傳統企業所沒有的創新。

 

  財經網站《ET Net》「社企廊」頻道於舉行上月「我最喜愛的五大社企」全民選舉,上周四剛舉行頒獎典禮,「黑暗中對話」成為獲得最高得票率的得獎社企。我想這與「黑暗中對話」勇於推陳出新的品牌DNA不無關係。

黑暗中對話「出雙入對」白色情人節之旅
日期:即日至3月14日
時間:晚上6時30分 、晚上6時45分、晚上7時正、晚上7時15分 (加開)及晚上7時30分(加開)(每場為時約75分鐘)
地點: 黑暗中對話體驗館(九龍美孚景荔徑8號盈暉薈2樓)
網頁: www.dialogue-in-the-dark.hk
查詢及預約: (852) 2310-0833

作者:雷煒程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