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6-04-20 09:52:58

以愛為先的教育 讓正念滋養身心靈成長(陳燕妮)

香港生活節奏急速,事事講求效率與成果,人人的時間表也排得密密麻麻,彷彿無止境的忙碌才能代表生活的充實。無論是大人還是小朋友,為了學業、事業、家庭、關係、前路等等,承受著不同程度的壓力、焦慮與恐懼。智能裝置與社交媒體的普及,更容易令人長時間處於資訊泛濫、隨時待命、沒法「關機」休息的狀態。近日接二連三發生的學生自殺悲劇,令人痛心之餘,也為大家響起了警號。 是時候停一停,反思社會風氣與教育發展之餘,也稍為放下手上的工作、補充練習、電腦或手提電話,為生活留一點白,讓我們可以好好的看看身邊的人,關心一下彼此的近況,分享與聆聽大家的需要。

 

正念教育 尋找內在自我


近年,也越來越多人關心身心靈與情緒的健康。正念 (Mindfulness)風潮也開始席捲全球。早於2014年,時代雜誌已以正念為主題,提及正念減壓的成效與正念教育的重要。正念的「念」,由「今」和「心」組成,意為一種覺察當下身心的注意力,是心在當下的療癒力量。麻省理工學院卡巴金博士 (Jon Kabat-Zinn)將其定義為一種不加評判態度,專注留心地覺察當下此刻。正念與正面思考、正向思考並無關係,而是指一種內觀、靜觀的專注覺察。

 

不少臨床與神經科學相關的研究也發現,正念能有效提升專注力、平靜身心、舒緩壓力,也能增加創意,提升復原力,並培養同理心,改善人與人之間關係。不少知名企業如Apple, Google, McKinsey & Company, Deutsche Bank等也在公司推行正念,提升員工身心質素,改善績效與合作,也有效幫助企業的管理。Google 更積極推行以正念為基礎的「搜尋內在自我」(Search Inside Yourself)的自我成長課程,透過傾聽內在的聲音,將負面的情緒轉化成正面的能量,提升情緒智能,為生活帶來更多的澄明、智慧與仁慈。

 

小孩子與年輕人還在建立價值觀與自我認同的階段,為幫助他們面對教育的壓力與競爭,還有成長的衝擊與轉變,世界各國也越趨重視社交情緒學習 (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及生命教育 (Life Education)。正念也於近年廣泛應用到教學之中,既幫助師生減輕壓力,改善教與學,也提升身心靈質素,轉化生命。



美國知名女演員韓歌迪 (Goldie Jeanne Hawn) 便早於2003年成立了韓氏基金會 (Hawn Foundation),致力幫助教師培養學生的社會與情緒能力。歌迪與多位腦神經科學家、心理學家、教育學家一起鑽研,以大腦科學及學習科學領域的新知,開發創新的「心昇計畫」(MindUp Programme),幫助學生了解及管理自己的情緒,學習各種有效減輕壓力與焦慮的方法,提升集中力與意志力,培養快樂、正向的心態,以及面對挫折時的復原能力。

 

 

星光的創意


由著名荷里活影星走上了推動正念教育之路,這樣的人生轉變,需由歌迪的成長與經歷開始。歌迪出身於一個快樂而充裕的家庭。 即使小時候發現她有輕微的讀寫障礙,也曾在成長過程中遭受欺凌,但在父母的關愛、理解與支持下,她能夠有空間去發掘自己喜歡做的事,一步步看見自己的優點與能力,並培養出不同的才能。

 

後來,她進入了演藝圈,卻曾經因成名帶來的焦慮和憂鬱,時常會感到身體不適,需要接受長期的心理治療。此後,她開始接觸東方哲學,持續禪修,並對腦神經科學的研究、正向心理學、靜坐與沉思等,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也對身心靈健康有了更深入的認識。


2001年,911恐襲發生,世貿大樓轟然倒塌,媒體上盡是令人不安與惶恐的畫面與消息,社會氣氛低沉。在負面情緒籠罩下,學生患上憂鬱症、自殺、退學等的數字不斷上升,情況令人擔憂。作為四個孩子的母親,歌迪於此時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使命,為了幫助孩子們重拾快樂,決心創立基金會,並善用自己的人際網絡及知識,為孩子帶來改善身心靈成長的課程。



「心昇計劃」結合認知神經科學、教室教學法、正念教育、社交情緒學習、正向心理學等,開發了適合三個不同年齡的課程,包括幼稚園學前至小學二年級、三年級至五年級、六年級至八年級,以配合不同年齡的兒童發長及學習需要。

 

 

課程共有十五個不同的主題。第一個單元,便是學習認識大腦的功能與運作,以幫助孩子自的管理、自我調節,培養健康的身心靈。其他單元還包括正念感知與行為、人生態度、專注、感恩等等。孩子們因此更明白情緒是可以自己控制的,懂得欣賞生活中不同的細節,並能夠提升注意力、同理心、包容能力。

 

課程還會讓孩子學會不同的練習,將正念及情織認知融入於生活之中。如大腦休息 (Brain Breaks)練習。在每天的課堂中,小孩子會於三個不同時間安靜下來,靜坐幾分鐘,專注於自己的呼吸,讓他們在各種外來刺激及高低起伏的情緒中,找到安靜的空間,平伏身心,減輕壓力。

正念教育 快樂鑰匙


「心昇計劃」於提升學生身心靈各方面,成效顯著。據英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參與計劃的學生,超過八成提升了樂觀的情緒,攻擊性行為明顯減少。所有參與計劃的老師也認同計劃改變了教室內的氣氛,令學生更專注,計劃也有效培養學生的同理心,令學生之間的相處更融洽。



小孩的學習有時候也能夠有力量改變家庭的互動與關係。家長樂見孩子在學校的積極轉變,也會嘗試在家裡和孩子一起進行練習。因此,在2011年,歌迪出版了《十分鐘禪修》(Ten Mindful Minutes),指導家長在家裡和孩子們每天一起禪修,幫助孩子學習、健康快樂地成長。

 

 

「心昇計劃」在全球六個不同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中國及委內瑞拉,均被當地的學校所採用。至今已有超過十五萬名孩子參加計劃,透過正念與各種練習,提升身心靈健康,找到自己的快樂鑰匙。

 

教育的原意,是希望從生命出發,讓每個生命也找到屬於自己的意義和價值,與身邊的人和社會連結,發揮所長,開創每人獨特的未來。香港的教育卻以考試成績為先,讓莘莘學子、家長、老師等均陷入了壓力的循環中。教育燃新與好單位將於本月22日(星期五)合辦第五節教育創新沙龍,主題為「以愛為先的教育」,請來本港支持身心靈與正念教育、情緒教育及生命教育的講者作分享,讓大家有機會反思生命的價值,重拾教育的意義,並有機會體驗身心靈的練習。詳請瀏覽 www.ednovators.com


作者為教育燃新行政總監
tracy@ednovators.com
原文刊於信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