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11-01 14:36:55

懷念美體店創辦人 蔡美碧

  舊式資本主義以弱肉強食的姿態侵佔社會200多年,但已不合時宜。新世代的企業以社會責任和持續發展的理念為基礎,結合營商的思維與創新策略,在創造財富的同時,亦成為社會的創革者。

 

羅愛妮坦(Anita Roddick)

 

  1970年代的英國,營商氣候與現在截然不同。無論是氣派不凡的大企業或小本經營者,都只為盈利和提供就業而生存。造福社會的事,理所當然地由慈善團體、教會或左翼政客包辦。鮮有人提出「企業為善」這等荒謬言論。羅愛妮坦(Anita Roddick)就是在這環境下白手興家,她鍥而不捨地透過商業手法解決各項社會問題,成為世界著名的社會創業家。

 

企業家精神孕育創意

 

  愛妮坦自小對人權、道德等問題甚為關注。大專畢業後,她一邊執教,一邊四處遊歷。和羅迪克(Gordon Roddick)結婚後,兩人經營一間家庭式旅館,並育有兩名孩子。1976年,羅迪克決定騎馬橫越南北美洲。為助丈夫完成夢想,愛妮坦毅然擔起家庭生計。足迹四遍的她十分崇尚簡樸天然的產品,遂在布萊頓成立了第一間美體店(The Body Shop),銷售十多種自家手工製作的天然護膚品和化妝品。雖然她無任何營商訓練或經驗,但從工作中, 她學會創設產品、採購、銷售等商業知識,又摸索出怎樣以優質產品和服務吸引更多顧客。

 

  開店之初,為了遮蓋牆身的霉迹,愛妮坦便順手拈來, 在牆身掃上綠色,從此綠色便成為美體店的標記。其時歐洲開始提倡環保及宣揚「綠色」概念,造就了公司的迅速發展。六個月後,她開辦第二間分店。羅迪克這時也外遊回家,他利用「自負盈虧」的開店模式,使美體店的特許經營網絡迅速拓展至世界各地,並於1984年上市,在全球55個國家擁有超過2200間分店。到2006年,夫婦倆以6.25億英鎊(約78億港元)把業務售予萊尼雅。

 

企業為善風氣之先

 

  愛妮坦深信企業有能力為社會帶來更多正能量。因此美體店的使命宣言是「致力追求社會和環境變革。」

 

  從創業之先,愛妮坦奉行環保節約,推行重複使用、再次裝填和循環再造。這種理念成為美體店倡導環保運動的重點,也成為世界保護環境的先驅。從1985年起, 愛妮坦和國際綠色和平組織合作,推動社會人士關注各項環保議題,包括全球暖化問題,減少燃油引起的環境污染等,成功地推動了有關環保政策的制訂和實施。她在1990年確立了一系列環保責任原則,把環保視為產品的核心價值,不計得失地將PVC材料從產品和包裝中逐步淘汰出局。

 

  當年全球的化妝品業是以動物當試驗品,來檢測產品是否適用於人類的皮膚上。愛妮坦堅持不採用這種殘忍自私的方法,結果她的人道產品大受歡迎。美體店積極參與反動物測試活動,收集了 500萬個簽名。結果工黨政府和歐盟相繼在1997年和2009年禁止動物測試。愛妮坦不但打破了傳統的思維,還為消費者提供嶄新的選擇。更重要的是:她以身作則,證實了商業手法是改變社會的有效途徑。1993年,她與尼日利亞的奧幹尼族(Ogoni)攜手抗議跨國石油公司殼牌在堪察及產油的過程中,強佔族民的家園,呼籲國際關注事件。4年後,殼牌公司終於發表憲章,表示往後的營運手法會合乎人權及可持續發展原則。愛妮坦身體力行,令商界了解如何體現企業的公民責任。

 

退而不休活出精采

 

  愛妮坦於1990年成立美體店基金會,先後投入3千萬英鎊,資助推動人權、環境發展及保護動物的機構。受助的組織包括大議題雜誌、邊緣兒童等,協助改變了成千上萬人的命運。從商場上退下來後,愛妮坦更為積極, 她認為年紀愈大愈進取。她成立個人網站和出版社,鼓勵讀者投身社會改革。直至在2008年9月病逝前,她一直投身多項國際社會運動,包括反對跨國企業剝削第三世界血汗工廠和保護人權等運動。

 

  為鼓勵經營者挑戰和改變現狀,為社會帶來良好的改變,仁人學社將於11月7日舉行企業公民責任研討會,有興趣的朋友可電郵:info@education-for-good.com 查詢。


 
作者為仁人學社創辦人和副主席
原文刊載於信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