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11-07 00:00:00

一夫領先── The Power of One 謝家駒


  今天要用英文作標題,因為想不出如何翻譯。自譯是 「一」的威力,但恐怕詞不達意。「敢為天下先 」可能比較貼切,但沒有帶出「威力」的部分。


  安達信(R. Anderson)是一個傳奇人物,他是一個工業家、環保領袖、美國政府環保政策智囊,所創辦的地毯公司,成功改造為一間全球最具環保典範作用的工廠,不僅對商業世界有震撼性的啟示,更對多國政府環保政策有巨大影響。


一問成轉捩


  1973年創辦的Interface Inc,是美國第一家生產「方塊組合」地毯的製造商。今天,在全球三十多個國家都設有廠房,產品在120個國家銷售,全球市場佔有率超過百分之四十,可算是一家十分成功的公司。


  然而,公司的轉捩點,卻是在安達信60歲那年才出現。1994年,有一位客戶向Interface 職員提出一個問題:「你們公司有多環保?」公司上下竟然沒有人能夠回答。安達信委派了一個小組去找尋答案,為了隆重其事,邀請安達信出席第一次會議並勾劃公司環保願景,這可難倒安達信,因為他從來未想過這個問題。


  九十年代的美國,環保觀念及意識已開始普及,對於一個生產商來說,很少有切身的體會。安達信對環保問題略知一二,卻從未想過自己的企業究竟要有多環保。就在他準備出席公司內部會議之際,他讀到一本新書,Paul Hanken著作的The Ecology of Commerce︰ A Declaration of Sustainability(1994)。他讀後大吃一驚,簡直是當頭棒喝,讓他知道自己的公司,不僅不環保,而且每天都在大量破壞環境。


  安達信公司生產的地毯,主要的原料來自石油化工產品,這本身就極不環保,而在生產過程中,更消耗極大量的不能再生原料。怎麼辦?安達信有兩個選擇:一、接受現實,繼續照舊經營下去,對於那位客戶的詢問,可以回答公司已盡量採取環保措施,減低對自然生態的破壞 ; 二、把整個公司的經營方式及生產技術從頭到尾改頭換面,成為一家絕不破壞環境的企業。


  值得注意的是,當年安達信已是60歲。公司由他一手創辦,已經交由專業經理負責日常運作。讀者們,如果你切身處地,你會如何抉擇?


「中途」大蛻變


  安達信毫不猶疑地選擇了後者,他矢志要把公司全面重新設計過來,一步步成為全球最徹底「可持續發展」的企業。這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全無先例可援。安達信十年後著書描述這個過程,書名就是Mid-course Correction︰ Towards a Sustainable Enterprise︰ The Interface Model(1998)。是的,這是一個「中途」的重大蛻變。第一件任務,便是向同事分享他的理念及願景,很快地得到管理層的大力支持,然後向全公司7000多名同事進行教育,發動一個全公司上下一心的運動,成立無數的工作小組,在不同領域上探索、試驗,實踐新的技術。最終鎖定了2020年作為實現全公司及所有供應商「零浪費」、「零排放」、「100%採用再生能源」、「100%物料循環再用」的目標。


  在頭十年間,Interface已不再採用石油產品作為原材料(改用植物),減少二氧化碳排放94%,減少浪費80%,減少用水85%,再生能源使用率達40%,同時研發了大量新的產品、新的機器、新的物料等。同期,營業額提高了66%,利潤增加了一倍。


  2004年前後,Walmart的CEO 及高層管理人員,多次前往Interface 的廠房取經,回來後的結論是非變不可。結果在2006年,Walmart 宣布一系列的長遠目標,包括︰ 在整個供應鏈及零售店上要做到「零浪費」、「100%採用再生能源」。


  這就是The Power of One的威力。相信自己,敢為天下先,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謝家駒

作者為仁人學社主席

原文刊載於信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