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11-13 16:31:10

街頭足球轉化青春烈火 蔡美碧

 

  年青人是促進世界進步的最重要一群。無論他們來自哪個國家、屬於哪個社會階層、宗教背景、擁有特權或處於劣勢,他們都擁有自己的價值和潛力,可締造無限的可能性。如果年青人能克服自身的障礙,開放封鎖的視野,從改變自己的世界開始,遂步關 注改變自己的社區,合起來就能改變世界。

 

足球帶來的衝繫


  體育運動著重團隊精神和創意。若運用得宜,可超越社會界限,團結各方面的力量,,成為可持續的社會變革工具。足球是世界上最流行的運動,每場賽事總能牽動球員和觀眾的情緒。然而,大部分人只著重足球帶來的龐大經濟和消閒效益,而忽略了它的社會功能。


  在世界各地,不少組織利用足球來解決社會問題,如疾病、教育、建設和就業等。然而,這些機構規模細小,資源匱乏,知名度不高,且互無聯繫及交流,以至政府或國際組織沒有認真地視足球作為社會改革的工具。


  南美洲國家哥倫比亞的麥德林巿,黑幫毒梟橫行霸道,治安敗壞。國家足球隊後衛安高柏 (Andres Escobar) 在1994年的世界盃爭奪戰中,誤射自己的龍門,令哥倫比亞被淘汰出局。安高柏數天後被外圍賭博集團的打手槍殺。這種極端的暴力令舉國震驚。當時在麥德林大學研究運動與社會問題的基斯柏(Jürgen Griesbeck) 也極度悲痛, 促使他探索如何利用足球的優點來改變社會。他開展了一項名為「和平足球」的項目,在短時間內,組織了500隊兒童在幫派橫行的街頭踢波。 參與的1萬名兒童要遵守創新的球例,包括禁止暴力、毒品和武器;比賽沒有球證,球員要學習自律;男女要互相尊重和共同清理球場等 。這種以和平手段抗衡暴力的方法成效顯著,連巿內的罪案也減少了。


  基斯柏回到德國後,繼續發展他的理念。在2000年,他在柏林成立了「寬容足球」,緩和德國在統一後面對的極端右翼排外衝擊,並協助德國東部的邊緣青年融入社會。 這兩個項目令基斯柏意識到他要衝出傳統機構的框架,建構一個具備國際視野和影響力的平臺,通過知識共用和有效合作,以增強足球作為改革工具的效果。


利用足球的力量來改變世界

 

  基斯柏在2002年創造了一個新的術語 : 「街頭足球」,這種嶄新的方式與傳統足球截然不同。街頭足球自創一套民主的球例,最特別的地方是沒有球證,參與的青少年要學習解決糾紛的技巧,以大部分人的共同決定為依歸。勝敗不在於哪一方入球最多,而在於球員推舉的最公正的隊伍,讓參與者學會尊重和公正地比賽。此外,基斯柏鼓吹性別平等,女孩子視為球隊基本的成員。球員還要清理場,收拾垃圾,以達到環保效益。這種方法現在被稱為「足球3」(football3),在世界各地被廣泛地採用。


  基斯柏於2004年在柏林正式成立了一所非牟利的公司「街頭足球世界」(Streetfootballworld ),把小規模的民間機構納為會員,以地區為樞紐,每區選出的代表與總部和其他策略性夥伴聯繫,並在該區推廣街頭足球運動。基斯柏還成立一支研究隊伍,檢測量度足球對青少年的影響和教育果效。「街頭足球世界」把會員和國際足球組織、足球明星、商業機構和政客聯繫起來,並提供龐大的宣傳網絡。


  「街頭足球世界」在2006年在德國世界盃的最後一周,舉行首屆「足球節」,第一次在世界舞台上展示足球對社會變革的影響力,並令不同地域的持份者團結起來,組成緊密的全球網絡。這項大型活動獲得傳媒廣泛報導,基斯柏還爭取到國際足協的合作,從2010年起,把「足球節」納入為世界杯的一個項目。在南非舉行的世界杯期間,便有32間傑出的「街頭足球世界」會員帶領一萬名來自30多個的青少年參加。

 

  基斯柏還與國際足球聯盟協會 (簡稱世界足協) 結成策略伙伴,投放一百多萬美元予會員組織,支持這個民間足球運動。 基斯柏又與歐洲足聯合作,在2008年和2012年的歐洲錦標賽推廣健康和教育。此外,基斯柏致力在非洲推廣「希望足球」,由國際足聯和商業伙伴投資20個足球中心,為網絡會員建立自己的場地和設備。


  基斯柏另一項卓越的成就,便是以企業社會責任的模式,和多間商業機構合作,其中包括世界電子業巨擘索尼 (Sony台灣和香港從前譯為「新力」) 。索尼為培訓內部員工而舉辦一項名為歐洲研究生課程,並配對「街頭足球世界」網絡成員代表。索尼研究生運用他們的技能,參與街頭足球運動,增強社會意識;同時網絡成員可從研究生身上獲得商務經驗和知識。基斯柏還撮合了索尼與國際足協合作,創建一項名為「Siyakhona」的社會媒體計劃,由索尼提供攝影和數碼錄像器材和培訓,讓34個國家的青少年攝錄他們參加在南非舉行的「希望足球節」的旅程,提高弱勢青少年對未來的展望,並協助他們改變社區。

 

  「街頭足球世界」通過和平比賽,在德國、以色列、亞根庭、巴西、敘利亞、約旦及其他有內部衝突的國家提供能力建設、和平對話、青年領袖計劃等,重點是培訓年青人學會有意義的生活技能,成為社區內的領導者,推動社會和文化發展。


  「街頭足球世界」在2012年,培訓了超過75萬名青少年。到2015年, 可望達到200萬人。


  基斯柏在2007年被選為Ashoka院士和獲Scholl基金會頒發2011年的「歐洲社會企業家」獎項。

 


作者為仁人學社創辦人和副主席
Rebecca.yung@education-for-good.com
(摘自信報2013年11月9日)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