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11-21 17:01:08

捐舊車既環保可行善 謝家駒

  不少人有一個錯覺,以為社會創新必須有一些石破天驚的點子。 其實,有些很簡樸的理念,也可以發揮創新的效果。今天介紹的,就是這樣的一例子。


  Giveacar 「捐車」是英國的一個新晉社會企業,創辦人是年僅24歲的陳湯姆(TOM CHANCE),他畢業於諾定漢大學,主修地理,畢業後他決定自己創辦社會企業,而不做其他工作。他的點子很簡單,就是鼓勵英國各地車主把不用的舊車捐出來,然後由他的社會企業去安排拍賣,或僱用當地回收商免費進行報廢車輛的手續及廢舊金屬處理,最後將產生的利潤捐給事主指定的慈善機構,社會企業收取25%的手續費。


報廢車輛有價值


  這樣的安排,竟是一舉多得。對於汽車主來說,反正已經打算放棄舊車子,毫無損失而可以保證車子得到適當處理,兼可令自己心儀的慈善組織獲得資金,可以說是喜出望外;對自然環境來說,舊車子得到環保的處理,包括可供其他人繼續使用,或是將部件及廢舊金屬循環使用;對「捐車」這個社會企業來說,它可以從中獲得收入,令企業可以不斷擴大而增加社會效益。


  根據英國2003年開始對報廢車輛管理條例,報廢車輛必須在有經營執照的專業回收中心進行無污染的處理。然而據媒體報道,在英國每年違規拋棄或拆卸的報廢車輛數量超過100萬部,對環境造成了嚴重危害。說到「捐車」的初衷。湯姆說:「我本身對綠色或環境問題一直就感興趣,但做這件事真正的動力是為慈善事業籌資。」


  湯姆認為,任何一輛舊車,無論是還能上路的,或是只能送去拆卸的報廢車,都具有它的價值。只是一直以來我們沒有想到一種方法令這些價值體現出來。人們可以捐出舊衣服或其他物品,甚至捐出死後的器官,為什麼不可以把這有價值的舊車捐出來,做到既環保又可以做善事?


  「捐車」希望通過這種簡單易明的理念,將廢車轉化為資金,去幫助更多人,它也是目前英國唯一一家通過廢棄車輛進行融資的公司,為慈善組織開闢了一個嶄新的資金來源。


  湯姆現在和600多家慈善組織保持著密切的關係,頭一年便成功為這些組織籌資25萬英鎊,在這些慈善組織,英國癌症研究會是最大的受惠者,首年已經接受了四萬多英鎊的捐款。營運三年之後,所籌集的捐款,已超過100萬英鎊。


  雖然這家新興的社會企業僅有六名全職員工,但它的業務範圍覆蓋英國全境,甚至包括北愛爾蘭。除了普通汽車外,他們還同時回收其他的車輛及運輸工具,包括貨車、電單車、遊艇、摩打船,甚至馬拖車。


  2010年11月,湯姆入選為《全英未來100獎》(The Future 100 Awards). 這個獎項專門頒發給18至35歲具有企業家精神的年輕人。


活用方法擴闊領域


  湯姆正努力把「捐車」事業擴充發展,但他的目光遠大,最近的注意力,放在英國皇家海軍即將退役報廢的航空母艦Ark Royal,他希望有機會把它進行回收處理,並借此為慈善組織融資300萬英鎊。要回收這艘重達2.2萬噸的航空母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他需要發動在線請願,徵集十萬個簽名,以便支持這項計劃提交國會討論。在湯姆看來,與其讓Ark Royal生銹荒廢,不如將其回收處理,然後將產生的利潤捐贈給大家愛戴的慈善機構,令這艘老船能繼續對很多人的生活產生積極的影響。


  這個事例有一些重要啟示。社會創新不一定需要驚天動地的點子。簡單如捐贈舊車,也可以通過創辦一個社會企業來做到既環保又可以為慈善組織籌集大量捐款。關鍵是設計到一套簡單而有效率的方法,有步驟地深化推行。在證明了可以應用在舊車上之後,不難想像還可以有更多的可能性,以同一模式創造更大的社會效益。大家不妨開動腦筋,針對一些身邊的社會問題, 用平常心來構思一些創新的解決方法。


謝家駒

作者為仁人學社主席

原文刊載於信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