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11-27 12:12:49

人細鬼大 妙想創新 蔡美碧

  21世紀是創意的紀元,如果人們不會主動思考問題,並提出大膽的想法,這個社會便停滯不前。讓我們看看一些年紀小小,鬼主意多多的小孩是如何妙想天開地為社會出一分力。

 

  世界各地都有小孩做「大事」的例子。這些孩子不是特別聰明或被刻意栽培,他們都是普通的孩子。但是,他們有幾個共通點︰每人都有一顆很強烈的同理心,大家祇從一個很微小的行動開始。最重要的是:他們身邊的成人,無論是父母、親友或老師,不祇沒有潑冷水,還對他們投下百分百的信任票,細心聆聽小孩子的說話和感受,並鼓勵他們尋找解決方案;協助他們實踐有意義想法,讓他們建立「我做得到」的自信。

 

  加拿大一個5歲女孩漢娜 (Hannah Taylor)看到一位流浪漢冒著嚴寒,在垃圾堆中尋找食物,令她深感同情。小小的腦袋不停地想︰「如果我們和其他人分享自己所有,便可以幫助無家可歸的人了。」 在2004年,8歲的漢娜在爸媽協助下,成立了非牟利機構「瓢蟲基金會」(Ladybug Foundation),號召全國小孩來幫助流浪街頭的人。從基金會成立至今,她到過300多間學校、機構、甚至向「大老闆」演講,募集超過350萬美元,成立55個庇護中心,為無家可歸的人提供住宿。兩年後,漢娜成立了另一間同名的教育機構,透過生動的教材和實踐方法,致力培育幼稚園和小、中學生成為敢於創新的孩子。

 

打井教飲乾淨水

 

  加拿大青年人盧萊恩(Ryan Hreljac)在6歲時聽到老師說,非洲小孩因為缺乏乾淨的飲用水而死亡,令他非常震撼,於是夢想儲錢去興建飲用水井。他花了四個月做家務,獲得七十美元,卻發現需要兩千美元才能建造一口井。於是他更賣力做家務,並四出向親朋好友及相關的兒童機構籌款,一年內籌了三千美元,終於在1999年在非洲烏干達一所小學建了第一口水井,讓當地的小孩和大人不用步行數句鐘才取得污濁不堪的水。

 

  萊恩年紀雖小,但他知道全球有10億人缺乏水源,26億人活在疾病叢生的環境,問題嚴重。在家人和親友的支持下,萊恩在2001年成立「萊恩水井基金會」(Ryan's Well Foundation),目的是支援在發展中國家(主要在非洲各國)興建和水有關的項目,促進環境衛生和個人衛生教育。基金會與當地的非政府組織、社區和學校合作,在全世界14個國家共挖掘了803口水井和建設水利項目,蓋了1012間廁所,令77萬人獲得乾淨的飲用水和衛生設施。基金會在30個國家約650間學校推行「青年行動」計劃,教育了12多萬青少年節約用水,了解安全飲用水和衛生設施的重要性。

 

推動種樹救地球

 

  在地球的另一端,2007年9歲的德國男孩費利斯(Felix Finkbeiner)為準備有關全球暖化的功課時,蒐集了大量資料,了解到汽車、工廠、發電廠排放出的二氧化碳,造成地球暖化,冰河融解,海水上升,人類和動物的生存受到嚴重威脅。他受到肯亞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種樹之母」溫嘉麗(Wangari Maathai)的啟發,興起了在全世界各國種樹救地球的願望。老師鼓勵他把想法告訴校長和全校師生。兩個月後,他在校園種下第一棵樹,創立了「種樹救地球」 (Plant-for-the-Planet)網站,目的要在世界各國種下100萬棵樹,幫助地球排掉過多的二氧化碳。

 

  費利斯的種樹行動,迅速地獲得其他學校的響應;他四處演講,號召全世界小孩在自己的學校、社區種樹或捐獻出1歐羅支持植一棵樹。 在父母的支援下,這名黃毛小子找上注重環保的三菱汽車,獲得4萬歐羅為經費,僱用一名員工,開展他的綠色使命。他還設立了「氣候學院」,訓練了25136位青少年在各自的社區分享環保議題。

 

  兩年後,他寫了一本名為《11歲男孩的祈禱》的書,呼籲小孩同心協力挽救地球,因為「現在就是改變未來的時機」。「種樹救地球」現已擴展成為一個全球青少年的持續環保運動。

 

  迄今,已在193個國家種植了120億棵樹。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還在2011年把旗下的「種10億棵樹」項目交給這位年輕人和他的同伴發展,目標是10年內種植1萬億棵樹。小孩有豐富的創造力、智慧、好奇心和熱誠。他們對是非真理的理解直接而簡單,例如︰「挽救地球」、「讓所有人有乾淨飲用水」、 「讓所有流浪漢獲得住宿」等。以上三個感人的故事令我們看到社會問題不會自動改變,我們需要更多像他們般有正義感、有勇氣、肯冒險、有孜孜不倦的精神和決心的孩子挺身而出,為社會創革而努力。

 

  如果你有興趣參與培育下一代的議題,歡迎你出席民間社企高峰會在11月30日上午9時至10時半在灣仔會展舉行的「教育年青人成為創革者」研討會。

 

作者為仁人學社創辦人和副主席
原文刊載於信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