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4-09-17 00:00:00

美女與蠕蟲 古法創奇蹟 (蔡美碧)

  瓜地馬拉是中美洲國家,東臨加勒比海,北與墨西哥相接。由於受長期內戰及國際金融危機影響,經濟停滯不前。近數年經濟才恢復增長,但貧富懸殊的現象仍然嚴重,最上層10%的人口佔有全國42.4%的財富,最底層10%的人口只佔有全國1.3%的財富。該國經濟以農業為主,主要農產品有咖啡、棉花及香蕉等。全國一半的勞動力從事農業生產。農村婦女生活難苦,她們面臨的另一大挑戰就是不停變動的經濟環境,工作做了很多,但是看不到回報。一位年華雙十的美少女決心扭轉這個情況。

 

微蟲創造蠕動奇蹟

 

  羅麗亞 (Maria Rodriguez)出身農家,父親靠種植咖啡為生,從小對創業有興趣,在大學修讀旅遊與工商管理。大四時,她選修了環境管理課程,當老師講解如何處理可降解的垃圾及提到蚯蚓堆肥的方法時,麗亞竟對一堆堆蠕蟲著迷,興起利用堆肥方法創業的念頭。父親原希望女兒畢業後可脫離務農工作,另覓優差,想不到女兒卻一意孤行從事這種「髒兮兮」的工作。為了證明自己的想法與決心,麗亞參加了一項由Technoserve舉辦的全國創業比賽,結果贏了獎金,獲得家人的支援。

 

  年方21歲的麗亞在2007年創立了Byoearth公司。她的使命是培育蚯蚓,製造有機推肥,為弱勢群體帶來一項可持續發展的技術,協助農村脫貧 ; 同時間,又以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為目標。

 

  當地的農業一向由男性主導。麗亞要在男性當家作主的保守農業社會闖出新路實在不容易。她努力地參與其他非牟利組織的工作,鞏固自己在技術轉移和推肥方面的專業知識。為自我增值,她在2011年完成農村可持續發展碩士學位。

 

  開始時,麗亞在自家農場精簡地創業,手上祇有一小箱紅蚯蚓和無比的熱誠。咖啡殼是咖啡豆的副產品,不需特別處理,便能自然分解。她利用咖啡殼作為餵養蚯蚓的飼料,每年繁殖出200噸的蚯蚓。蚯蚓繁殖速度驚人,每90 天便可繁殖雙倍的數量。在咖啡收成的淡季,麗亞培訓婦女成為「蚯蚓農夫」,教導她們以照顧嬰兒或寵物的心態來培育蚯蚓。這些土生土長的農村婦女熟悉當地社區,卻苦無受教育和就業的機會。現在,麗亞提供了一個創新的方法,讓她們自行創業,利用堆肥賺取收入,並把有機和尊重大自然的訊息傳揚開去。其後,麗亞把這技術推廣到其他農場和有機廢物生產設施,成立大型堆肥箱。

 

  製造蚯蚓堆肥其實不難,只要收集廚餘,把之餵食蚯蚓,蚯蚓腸道裡的微生物便能消化分解廚餘,牠們的排泄物就成為營養豐富的有機肥料。這些並非創新的知識,從前生活在危地馬拉的馬雅人就是以此為種植肥料。但當麗亞向農民推廣時,卻發現這一代農民接觸的都是基因改造幼苗,祇懂得使用化學農藥與肥料。她只好逐步從基本教育開始,重新培育農民認識自然環境。

 

  Byoearth生產的有機肥料主要賣給非牟利組織,透過這些組織將有機肥擴展到難以到達的偏遠地區。成立翌年,麗亞把公司轉成社會企業,所有盈餘撥回公司,並致力提升婦女的能力和營商技巧。由尋找再生材料、產品生產到包裝,都交由貧困地區的婦女合作社包辦,為她們打開了額外的收入管道。

 

一舉數得的扶貧方法

 

  麗亞把在農村行之有效的方法推廣到城巿。首都危地馬拉城的垃圾堆填區有2千戶家庭,每天在堆積如山的廢物中艱難度日。Byoearth 推出「灌溉你的未來計劃」,落區教導婦女認識蠕蟲堆肥文化,鼓勵她們從垃圾中創業,既可為家庭賺取收入,又可改善環境。結果令人喜出望外,當區婦女受到啟發後,陸續從廢物中開發其他產品,例如利用棄置的塑膠做手袋等,逐步改善生計。2011年,她與另一有共同理念的墨西哥機構SiKanda合作,推出「蠕蟲改變生活」計劃,幫助住在墨西哥堆填區的弱勢社群改善生活。這些社區衛生設施落後,沒有垃圾處理系統。蚯蚓堆肥正好能幫助貧民處理垃圾,並使之轉化為收入來源。

 

  到2011年Byoearth有了突破性的發展。該公司跟TechnoServe合作建造了三組肥料生產設備,所有權屬於農村的婦女,由她們負責運作;麗亞則以公司的名義採購這些有機堆肥,再賣給合作的非營利組織。參與合作社的婦女們一同學習,一同工作,帶動整個社區同步成長。麗亞希望能將這種自給自足的商業模式推廣到其他中美洲及非洲國家。

 

  以環境保護的觀點來看,使用當地的材料來製作堆肥,一方面可以減少垃圾量、另一方面可以讓土壤變得更健康、同時也不需要消耗燃料從外地輸入肥料。此外,由於濫用農藥,土質變壞,農作物被污染,食物的安全頓成疑問;工業和家居廢物排放出的甲烷是做成地球暖化的元兇。蠕蟲推肥既可有效地處理廢物,亦可改善弱勢社群的生活,還能保護環境,確是一舉數得的方法。麗亞在2011年獲選成為Unreasonable Institute 的院士。

 

  麗亞的故事說明瞭一件事:傳統智慧和簡單的方法是解決貧窮、食物安全、婦女賦權等問題的上好方法。


     
蔡美碧
作者為仁人學社副主席
Ryyy1515@gmail.com
原文刊於信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