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20-08-07 14:55:44

累積經年的創新學習:知識、同行與實踐-謝思熹博士

 

因應疫情,創新園將40小時的面授課程,改以網上形式舉行。

 

  豐盛社企學會今年啟動「創新園」計劃,為15至25歲青少年提供孵化社創新點子及孕育夢想的平台,旨在幫助青少年發揮創新潛能,構思創新點子及具創意的方案,以解決目前的社會問題,並為弱勢社群紓困。同時,創新園會為青年提供創業啟動資金、商界導師與友伴同行、共享工作空間、專業知識培訓、創業家交流活動以及創業期間的支援服務等。鑑於近日疫情嚴重,坊間活動大多取消,但一群想透過創業助人的青年熱情卻並未冷卻,創新園亦將原定一星期四十小時的創業學習週,改為三星期的網上教學,並獲60多隊200多人參加。這四十小時的網上教學分為三個部份:

 

一、 網上授課課堂──社創知識體系

 

  豐盛社企學會過去九年一直透過指導、培訓、教育、應用研究和出版,為社會企業創造實用知識,並與港大專業進修學院合作,舉辨企業管理學課程十三堂課,孕育出30多間社企,將經驗累積成社創的知識體系,當中內容包括:市場調查、社會效益量度、社會投資回報、財務模型、決策及風險分析、項目管理、社會創新、市場推廣、遊說技巧。創業沒有必勝之道,必敗之兆卻有跡可尋,這些知識的體制化,甚至標準化,不能保證學員或創業者的成功,但避免了重覆的錯誤,減低失敗率,以免青年花了時間卻走了冤枉路。

 

二、 可操作的工具與思考進路

 

  創業是個從無到有的過程,大部份創業初哥,尤其是青年人投放太多時間在擴散(Diffusion)的部份,天馬行空,愈多愈亂,結果無法收科。因此創新園在不同課堂中,為青年提供一系列思考和可供操作的工具文件,讓他們能簡單地依從這些工具,了解創業的必要思考進路,助他們從無到有完成創業的步驟。例如紀治興博士在課堂就提及,草擬一個「簡單但見得人」的業務概略,過程只需要兩個歩驟,由開放分散 (Divergence) 和收緊聚合 (convergence) 交合而成,當中集中處理十多個關鍵數字,約花半天左右時間便可完成。它為紛亂的資訊和構思提供着力點,有效的和無益的被分開,大大縮短撰寫業務計劃書的時間。

 

三、 友伴同行與專業導師

 

  Rath, Tom在“Vital Friends: The People You Can’t Afford to Live Without”一書中提及八種不可或缺的朋友,分別在每個人生命中扮演下列不同角色,而這八種朋友可以簡單分為兩類:友伴(Peer mentor)及導師。同時亦有研究指出,「快樂/情緒」、「朋輩」、「關懷」是推動當代青年不斷成長和轉化的因素。

 

Rath, Tom在“Vital Friends: The People You Can’t Afford to Live Without”提及的八種不可或缺的朋友。

 

  有見及此,創新園為每個參賽團隊分配指導者與友伴各一,以協助準備比賽。前者是引導團隊將其社會創新構想,轉變為一個完整的商業計劃,並在實際創業時提供適度的網絡和支援;後者則是以同行者身份支援青年,並且成為一個聆聽者,讓他們在創業和成長路途上不致孤單。

 

  疫情為香港帶來了很多影響,但尋夢與助人的心不會熄滅。就算時地改變,但內容和配套依然不變,期望今次網上學習能配合青年的創業計劃成長。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