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21-02-03 14:41:23

在逆境中建立希望:「創.新路」-謝思熹博士、歐陽希

 

計劃旨在讓青年了解不同新興或未來行業資訊,發掘不同出路。

 

  廿一世紀科技發展迅速,帶來便利的同時卻導致現今的產業鏈及工作將迎來結構性的變化,未來十數年千萬個工種將要消失,甚至響起人工智能會否於未來取代人類之說。同時,全球疫情導致經濟不穩,本地以至世界各地社會無疑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加上香港作為已發展城市,經濟繁盛背後卻是中高層飽和,學歷高的青年與日俱增,卻面對工種不相配,社會流動的空間確實日益縮少。在這大環境下,香港青年何去何從?

 

  只是,有危同時有機。正正因為道路不通,向上流機會減少,才能更易看破「讀好書=賺大錢」的迷思。面對困境,不禁會反思:活著是為了甚麼?學習是為了甚麼?工作又為了甚麼?然後想通了,你就不會再問:「讀呢樣計唔計分?考試考唔考?而是問:『於我生命何干?』」科斯登(Darrell Cosden)就指出工作包含功能、本質和關係三重意義,而且彼此扣連。工作從功能上可提供薪金讓人自給自足;本質上,它能磨練一個人的品格,使人自我完善;而工作衍生的關係,是指人在工作崗位中意識到個人與社會的結連,並藉此編織個人的人際關係網絡。

 

  魯迅說過:「夢是好的;否則,錢是要緊的。」我們不是天真得以為這世界無錢都可以生活,但卻想告訴各位,工作除了賺錢以外還是有很多意義。正如做設計及舞台表演可以是為了讓藝術治養心靈;做運動和電競可以是為了挑戰自我及享受團隊生活,甚或就是那單純的快樂;又如拍電影做製作是讓人反思生活,也可以讓他人在逆境中獲得歡笑娛樂;做活動策劃,也可以是為了讓他人人生添上難忘的回憶;創業或是資訊科技也可以是創意解難,讓人類生命及社會變得更美好。錢,只是獲得這些意義的手段之一,背後的生活意義才是最重要。

 

  我們這幾個月將會請來不同行業的青年夢想家。透過他們的經驗和實際行動,讓我們認識這些行業的先行者,如何在這時代堅持「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傻勁。其實我們也不知路能走多遠,但正如魯迅所言,其實誰都不可能知道那條道路能不能獲得成功,但是我們必須要去追求,要有希望。如果大家都不去追求,那麼就一點希望都沒有。我們並非指現在的制度絕對不好,只是不能滿足每一個人,中間的缺口需要新想法去填補,而我們相信每個青年都有自己的天賦,那麼還有心力的,不如一起與我們的青年一起創.新路?

 

一次講座邀請到兩位非傳統設計系畢業的設計師,分享如何將文學及哲學融入藝術作品。

 

  豐盛社企學會推行賽馬會社區持續抗逆基金—「創.新路」青年職涯培訓計劃,透過未來職業講座和參與職場體驗活動,有助青年掌握 21 世紀最新的職業訊息,發揮其潛能和強項,提升他們自我探索的能力,以及對未來生活及職場上的信心。我們亦希望擔當同行者的角色,與青少年一同渡過現時不明朗的境況,開創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想了解更多詳情,請瀏覽:https://www.youthcareer.hk/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