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05-10 08:00:00

百分百社企

  一般人做生意是為了謀生賺錢。社會企業家做生意卻是為了解決社會問題,以自負盈虧模式提供產品或服務給有需要人士。香港最早以社企為營運模式的人士是黃家寧和何淑英夫婦。

 

 

  黃家寧夫婦在90年代初由加拿大回流歸港,從事化工和醫藥原料貿易,後來營辦塑膠回收。獨生子庭恩(Benji)在1996年出世,患有唐氏綜合症,說話有困難。夫婦倆克服重重障礙,悉心培育兒子;並省吃儉用,為兒子儲起教育和醫藥費。家寧是藥劑師,為治療兒子,中西醫療方法並用。淑英更毅然進修半年的言語治療課程,用專業方法教導兒子,令他在溝通及說話方面漸有進展,亦為日後成立兒童中心奠下重要基礎。

 

  庭恩在2002年初不幸離世。夫婦倆為虔誠基督徒,沒有怨天尤人,反而化悲痛為力量,計劃把為兒子儲起的基金捐出作慈善用途。但細想之下,一筆過的捐款難以持續發展,便萌生利用這筆款項投資在一盤生意上,將收益用來服務有需要的兒童的想法。這種以商業手段來達成社會目標的做法是就是我們現在常掛在口邊的社會企業精神。但在十多年前,這是非常前衛的思想。

 

  甚麼生意會帶來穩定可觀的收入呢?在機緣際遇下,有一位原本代理比利時朱古力品牌‘Leonidas’的朋友,因為要移民關係,不斷遊說他們接手經營。夫婦倆便接下代理權,用兒子Benji的名字為名,同年成立Confiserie Benji Ltd,發展朱古力生意。兒子離世後三星期,淑英更二話不說,決定成立言語治療中心,幫助有特別需要的兒童。

 

  夫婦倆除了關心社會,還有敏銳的商業觸覺。為鞏固朱古力品牌的定位,他們開辦了法國餐廳La Parole;其後增設日式料理尚膳,開拓更多收入來源。當年比利時駐港總領使穿針引線,介紹該國的著名御廚作為餐廳的顧問,淑英還專程到比利時半年,跟隨該名廚學藝,讓顧客品嚐到高水準的西餐。公司在2003年面對沙士和2008年面對金融風暴的挑戰,員工上下一心,竭力維持公司的業務。危機過後,公司仍面對租金上揚的壓力,夫婦倆卻靈活地取捨店舖位置,在一線及二線商場經營多間朱古力店;近年又大力發展網上訂購,減低對門巿的倚賴。

 

  兩年後,生意上了軌道,夫婦倆在2004年正式開設非牟利機構「庭恩兒童中心」,為有語言障礙的低收入家庭兒童提供言語治療服務,讓他們積極融入社會。他們把Confiserie Benji Ltd 的盈餘,全數撥款營運該中心。開始時,淑英在私人辦公室樓下租用另一單位作為中心的地點,默默耕耘。由於學員人數漸多,地方不敷應用,她往前踏一大步,為中心舉辦第一次籌款活動,籌募搬遷和裝修經費。在商界和各方好友支持下,中心在2009年搬到深水埗,地方大了4倍,可增加200多名學額。同年獲得公益金邀請加入成為會員機構;近年亦得到社會福利署和關愛基金支持,讓更多有需要的兒童得到幫助。由於輪候人數眾多,中心在2015年開辦了沙田分部。

 

  香港有2萬多名小朋友有語言困擾,甚至有溝通障礙;6,000多名急需言語服務。0-6歲是小朋友語言發展的黃金治療期,沒有適當治療可影響他們的社交能力及自信心。但言語治療收費昂費,每句鐘動軏一千多元,對低收入家庭來說是一項沉重的負擔。這些家庭由於經濟原因,往往耽誤了兒童學習的黃金期。「庭恩兒童中心」是首家為這群兒童伸出援手的機構,提供免費或減費專業言語治療。

 

  中心的言語治療師為有溝通障礙旳兒童作個別診斷,針對兒童的障礙成因及溝通需要設計合適的療程,以改善其溝通能力。治療範圍包括言語發展、發音、口肌發展、聽覺、聲線、流暢(口吃)等障礙。有好些曾接受訓練的兒童能考進正常小學。中心近年的服務更擴展到多個層面,設立資源和玩具圖書室,提供心理輔導,並開設興趣班,如唱歌、畫畫、鋼琴、小提琴、烹飪等,增強小朋的溝通技巧。此外,還開辦戶外活動訓練小組,給70位需要加強自理和環境適應能力的學員透過實際的生活環境接受言語訓練,建立自信。

 

  中心不單祇支緩小朋友,對家長的關懷也不遺餘力。淑英以過來人身份,深切明白家長的困難,她不時為家長打氣,舉辦家長支援活動,其中包括管教方法、心理輔導、家訪、講座、親子活動和興趣班等,舒緩家長因生活和教養小朋友帶來的壓力,讓他們獲得更多與孩子溝通的技巧,促進親子關係。夫婦倆定期在其法國餐廳舉行燭光晚餐,讓義工照顧孩子,父母則可以輕鬆地享受一頓晚飯。而單親家庭則可參與下午茶時光,由導師指導單親媽媽及爸爸衣著打扮,增加自信。

 

  中心成立至今,已為逾3,200名有語言障礙的兒童及其家庭提供服務,學員中有40%為自閉兒童,60%為有限智能或唐氏綜合症兒童。目前有逾210名兒童在中心接受定期一對一服務,其中90%學額是享有費用減免或全免,餘下10%學額則收取低於巿面一半的收費。現仍有超過80名兒童輪候服務。

 

  中心現在致力培訓家長接棒做治療助理,協助導師舉行暑期興趣班。這些暑期班除了擴闊小朋友的能力外,還可以讓家長在漫長的假期中有休息的機會。此外,中心還組織了1400多人的義工隊,為學員和家長策劃和舉辦不同活動。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