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6-04-12 09:28:53

在SVhk實習,是永不褪色的履歷—譚海瑛

  社會責任感是每一個身處於平等民主的公民社會裡的人需要去學習和培養的。美國首富比爾蓋茨曾經提出這樣的觀點:“Capitalism harnesses in helping sustainable ways, but only on behalf of those who can pay. Philanthropy aid channels our caring for those who can’t pay, but the resource run out before they meet the need. To provide for the need, we need a system that draws in innovators and business in a far better way.”資本(商業)可以持續服務一個群體,但是這個群體必須支付得起相應的費用去獲得持續的服務。公益傳遞我們對弱勢社群的關心,可是有限的資源總在需求得到滿足前耗竭,為了滿足需要,將商業和創新相結合也許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新模式。因為在當下社會,商業只為能夠給付得起費用的人提供服務,而政府提供的社會安全網能夠為資源不足而有需要的人提供服務。現實的情況往往是資源十分有限,當這些公共資源耗竭的時候,後續的服務需要誰去提供呢?在這樣的模式下,社會資源一直在被消耗,沒有一個可持續的發展和資源創造的過程。社會企業是一個社會使命與商業模式的結合,不只是做純商業,而是將社會使命注入商業過程當中。憑著對社會企業這種運營模式的熱情,我懷著非常好奇同想探索的心情來到香港社會創投基金(Social Ventures Hong Kong, SVhk.),希望通過這個民間社會企業孵化平台,提升我關於社會企業的見識。

 

  我從小生活在廣東珠海,及後來到香港唸書。僅一海之隔,兩地的工作風格和環境是相當不同的。比較起以前的工作環境,SVhk 給我的感覺更加包容,它尊重每一個員工,給他們發揮工作的自由度和彈性,每一個在這裡工作的人都會有不少工作,甚至是multitasking (多工處理),在這個公司,大家盡情發揮才能。同事都是來自各行各業的精英人士,因為各種各樣有趣的原因,在SVhk這個團隊裡面合作。又因為組成一個團隊的成員背景十分不同,也正因為這份包容和尊重,這個團隊不但有活力且十分高效。

 

  在這裡,我體驗社會工作專業實習所沒法接觸的工作方向。新奇的想法搭配有趣的商業運行模式,例如,鑽的(Diamond Cab) 、綠色星期一 (Green Monday)、遊樂道 (Playtao)、全城街馬 (Run our city)、Pawsible等等。

 

  在工作的間歇,我也在思考開創社會企業的思路。我認為開一間社企需要回答三個問題:1. 你最想解決的社會問題是什麼?2. 你的解決方法是什麼?3. 你的解決方法會給你的顧客帶來哪些行為的轉變?一個好的社會企業,源自於一個特別急切需要解決的社會問題,同時需要好的商業模式去營運,而這些都是基於你對這個社會的觀察同對社會問題的見解。另一方面,除了對社會企業加深了認識,我也嘗試參與不同的工作,如:製作小冊子、製作影片,撰寫文章,活動籌備等。

 

 

  非常感謝香港社會創投基金會給我這樣好的實習機會,感謝幫助過我的Francis, Melissa, Katherine, Chris和其他同事,這次經歷我的人生變得更加精彩。在SVhk實習,是永不褪色的履歷,試試你就知。

 

  新一期的SVhk Summer Internship Program 開始召募,有興趣的朋友請到以下網址了解詳情

 

譚海瑛

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實習生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