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08-30 18:31:02

「和與解」由校園開始?

「和與解」  由校園開始?

 

  今年暑假,連串事件持續牽動社會情緒,對學生心理造成影響,情況令人關注。香港學生一直面對不同的壓力來源,而暑假期間面對連串事件的新聞畫面、與父母的政見不合,種種壓力已處於臨界點。開學在即,多個民間組織聯合發起「和與解校園」支援網絡 ,寄望展示一些可行方案引發社會及學界關注與討論,盡可能為師生情緒作支援。

 

和與解校園願景發起人及支持機構代表

 

  根據最新《學生身體狀況及情緒需要》調查報告*顯示,超過七成受訪學生的身體及生理狀態均受到輕度至嚴重程度的影響,癥狀包括:失眠、淺睡或睡眠時間減少、噁心、嘔吐感、食慾減少及持續感到疲憊;近四成學生看到電視及社交媒體上的暴力場面及相關資訊後,情緒出現嚴重影響,症狀包括:傷心難過、無奈、無助及對香港的未來及安全感到憂慮;而大約有一成更出現與創傷後遺症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 PTSD) 相似的症狀,包括反覆哭泣、出現與暴力場面相關的幻聽及幻覺、發噩夢、持續性失眠、精神緊張、肌肉繃緊、不想與人接觸及感到孤單等。

 

  發起「和與解校園」支援網絡的團體包括SVhk 香港社會創投基金、Ednovators 教育燃新、Teach for Hong Kong 良師香港 、Good Lab好單位、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校長陳葒及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等。團體盼以校園作為一個介入契機,提出五大願景,希望可以轉危為機,讓學校成為一個和與解的地方。

 

「和與解校園」五大願景包括:

 

  1.「和善」(Kindness First)-關注學生情緒需要

  2.「和緩」(Go Slowly)-調節學習進度

  3.「和奏」(Trusted Network)-建立互信支援網絡

  4.「和約」(Social Contract)-建構紛爭處理機制

  5.「和解」(Reconciliation Hub)-校園、學生成為重建社區的力量

 

 

凝聚民間療癒力量  助師生緩解情緒

 

  面對憤怒、沮喪、抑鬱,無論學生或教師也需要找到梳理情緒的出口,校長、老師必須先關注自己的情緒,他們所面對的壓力絕不比學生少。發起團體透過凝聚民間力量,建構精神情緒支援網絡,並將舉行多場免費身心靈工作坊、對話體驗及擺設街站等,關顧師生的身心靈需要,寄望在這大是大非的時代,以療癒(Healing)及對話(Dialogue)去和解人與人之間出現的對立和撕裂。

 

心聆樹窿發起人 楊詠琳

 

  感謝11個團體響應是次療癒行動,當中包括由一班瑜伽導師自發組成的「區區有小休」,在各區提供免費療癒工作坊。還有本港社企「對話體驗」,讓參加者可於黑暗中給自己的身心靈一個完全放下及寧靜的時間。另有由學生及社工組織的「心聆樹窿」,透過擺設街站,讓任何身份的人都可以訴說心底話。SVhk 今年暑假其中一位大學實習生 Joanna Yeung 正是 「心聆樹窿」的發起人,她有感社會瀰漫著很多負面情緒,身邊的朋友,正在面對不同的問題,使他們有很強的無力感、並感到憂慮、恐懼、痛心甚至憤怒,但在現今緊張的社會氛圍下,大家都好像不能大膽訴說自己的想法,怕被他人批判,故成立一個面對面的情緒支援平台。

 

工作坊報名詳情:http://bit.ly/2Zn54VR 

 

現時參與支持的團體或組織還包括拉法醫治中心、JUST FEEL感講、全城街馬、一起靜、心繫心生命教育基金、遊樂道教育、小島學園及伸一伸等等,正積極籌備各種工作坊及講座,我們同時誠邀各大小民間組織提供平台,將精神及情緒支援網絡進一步擴大,為師生提供適切的支援,以及心理治療等輔導工作。我們相信只要堅守理念,以「兼愛」(Compassion) ,「對話」(Dialogue) 及「互信」(Entrust) 為原則,或可轉「危」為「機」。經歷動盪事件,或可成為青年人成長中一個最大的正向學習。

 

「和與解校園願景」詳情:http://bit.ly/2MJKfxZ 

 

  *發起「和與解校園願景」的民間組織於8月初透過焦點小組 (Focus Group) 與30位年齡介乎12至23 歲的學生進行訪談,了解學生身體狀況及情緒需要。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