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5-04-22 08:00:00

Green Common 潮推「綠食」文化

  本港市民愈來愈注重健康飲食,飲食界近年也吹起「綠色」風,推動素食的社企Green Monday最近獲地產商合和以低於市價的租金,在灣仔開設食材店Green Common,誓要將綠色飲食及環保概念普及開去。

 

 店舖裝修簡約,用「多謝找素」等切合主題的宣傳語,沒有過往「食齋」的老套印象。

 

  「素食在未來不是Choice(選擇),是Must(必須)。」Green Monday創辦人楊大偉不知已在多少個場合,語氣堅定地講出這個他信奉的理念。

 

Green Monday新搞作 裝修簡約

 

 Green Monday開店,創辦人楊大偉指是從講概念轉化為實體,解決過去素食食材分散、不懂烹飪的實際問題。 

 

  他茹素十多年,2012年和合夥人魏華星創辦Green Monday,四出宣傳食肉對環境的傷害,提倡「逢周一茹素」,又與全港千多間食肆合作,鼓勵推出素食餐單。Ipsos市場調查指,去年有素食習慣的港人比2008年激增4倍,即逾160萬港人至少會逢周一茹素,推算每年可為地球減碳90萬噸。

 

  昨日在灣仔開幕的Green Common,是他的最新搞作。「以往多講概念,如今轉化為店舖實體,解決過去素食食材分散、不懂烹飪的問題。」

 

  店舖面積逾1,000呎,樓底高光綫亮,裝修陳列清新簡約,無處不見「多謝找素」、「不素無歸」、「素貨」、「搵着素」等切合主題、令人莞爾的營銷口號,沒有過往「食齋」的老套印象。

 

蓋茨投資產品 首進軍亞洲銷售

 

  店內大部分為進口食物,價錢屬於中高檔。特色食品包括切合個人需要的無奶全素雪糕、無味精無雞粉的藜麥薯片,39元的無麩質意粉,40元一包、號稱營養十分豐富的「超級食物」羽衣甘蘭,62元脆肉瓜做的生食「麵條」,45克賣65元的生機朱古力(raw chocolate)、每盒110元的進口有機番茄等。蓋茨和Twitter創辦人Biz Stone都有投資的Beyond Meat產品——提煉植物蛋白製成的植物雞肉、牛肉亦是賣點。這間已在美國擁有逾6千個銷售點的公司本未打算拓展海外市場,卻與楊大偉「一見如故」,破例讓Green Common成為其首個亞洲銷售點。

 

  選址灣仔,楊大偉說,是因這裏新舊文化交織,甚具生活氣息,加上近年新開不少素食餐廳,如樂農、天下太平;合和物業代理公司助理總經理郭子勝稱,灣仔區人均收入全港最高,適合Green Common的顧客定位,冀素食潮流能帶動該區環保文化。

 

僅10%貨來自本地 質素好助上架

 

  素食原因之一是減少碳排放,但Green Common僅10%貨品來自本地,楊坦言因香港農業有限,暫無法100%本地供應,但會盡量羅致本地元素,希望透過社企和店舖將環保飲食概念普及後,可反過來帶動本地健康食品的生產需求。

 

  現時該舖的蔬菜主要由本地農場提供,一些素醬、無奶雪糕等也是本地製造,部分供應還來自新生會、「CookEasy煮餸易」等社企。他又指,一些本地製造的食物過往在其他大超市上不了架,只要食物質素好,Green Common也會引入。

 

  該店會定期舉辦免費食物標籤、烹飪講座,更設有飲水機免費供應熱水和凍水,鼓勵市民自帶水樽,並收集多餘環保袋,供顧客免費取用。楊指該店所得盈利1%將捐給慈善機構「惜食堂」,部分放入Green Monday基金會,繼續環保教育工作;部分則用於繼續開店,讓綠色更普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