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3-06 08:00:00

香港首間環保廚房 好‧廚房

撰文:Sandy 攝影:Dennis

 

  中國人煮嘢最緊要夠鑊氣,總要見到熊熊爐火,廚師再拋兩拋鑊,才覺得這道菜鑊氣十足,是最「傳統」的中菜。然而,位於長沙灣、剛開業的中式餐館「好‧廚房」大唱反調,採用電爐煮食,沒有拋鑊的動作,但同樣好食。環保得來又能食得健康。

 

健康飲食新概念

 

 

  「好‧廚房」營運經理李錦輝(Alan)表示採用電爐,其實是返璞歸真的過程,Alan說六十年代,大家都用火水爐煮食,只是七十年代,經濟起飛,令餐飲業追求速度,令到廚房要用更多煤氣,令火更猛,上菜速度更快。然而,這種模式卻令廚師長期停留在過熱的空間裏,會吸入過多廢氣,但採用電爐,能保持廚房通風。問大廚姚師傅會不會不習慣用電爐,他說「感覺像在家中煮食」,要習慣他只用了一個星期。

 

「好‧廚房」所採用的爐具。

Alan把鑊拿起,就看見「鑊形電爐」的真身。

 

  作為食客,第一個關注的還是用電爐,會不會不夠鑊氣,令菜式不夠好食?餐館所採用的電爐並不是住家的平面電爐,而是「鑊形電爐」,讓鑊能有足夠的接觸點,廚師只需要輕輕移一移隻鑊,就能收拋鑊之效。Alan以炸物為例,油的沸點為120度,電爐把滾油保持於120度,使油不會過熱,不會破壞食物反式脂肪的結構,健康之餘,吃下去喉嚨亦不會有乾涸之感。

 

順德桂魚卷, $120

 

  餐館以懷舊菜和鄉情菜作為招牌菜系列,鄉情菜包括順德菜、廣東菜和農家菜,即用最簡單的材料和方法,烹調佳餚。

 

梅會先用作浸酒(左),而冰梅鴨(右)梅子醬,就是酒內的梅子拌了冰糖所製成(半隻$160 ; 一隻$260)。

 

  雖然有不少招牌菜,但招牌菜未必一年四季都能夠品嘗得到,全因「不時不食」。春天梅當造,現時會提供關於梅的菜式。Alan先用梅浸酒,再利用同一批梅去作為其他菜式的食材,完全發揮梅的功能性。因此,餐牌會因季節而轉,夏天用水果、秋天用蓮藕、冬天則用薑作主打。除了採用有機食材,餐館亦禁止廚房使用味精,老闆岑家雄(Joe)說:「一發現廚師用味精,就會即炒(魷魚)」,所用的調味料只有豉油、生抽、鹽和糖,讓顧客可嘗到鮮味。

 

首間採用環保設計的餐館

 

採用落地玻璃,讓陽光代替燈光,減少用電,達天然採光的效果。

 

  甫踏進去,映入眼簾的是簡約佈置,倒以為自己走入西餐廳。Joe說:「簡約的設計可以收環保之效,我們是第一間用環保設計的餐館」。抬頭望是以特製的再造木所造成的天花板,比其他木板更耐用,能減少因耗壞而產生的浪費。

 

煮餸時所產生的蒸氣會直接被上面的收集器吸走。

 

  但要數最環保的設計,就見於廚房。煮餸時,難免會產生蒸氣,爐上會有蒸氣收集器,把蒸氣轉化成水,作洗碗之用;外表和平時沒有分別的蒸爐,裏面蛇型的水管設計,讓蒸氣快速轉化成為凍水,不會增加廚房升溫,電爐亦能收相同的效果,從而省掉用作降溫而產生的能源。

 

連結不同社企的「廚房」

 

  「好單位」是一個讓不同社企連結的地方,餐館位於其樓下,雖然兩者的營運沒有關係,但同樣是一個連接不同社企的地方。

 

 

  Joe邀得Déjà vu Creation設計富社區特色的卡板車,作為一個展櫃,讓不同社企寄賣產品,暫時有手作產品、用馬賽克拼成的畫和陶瓷,每賣一產品,Joe會收取價格的10%至20%作為行政費。

 

Sue表示「車仔四面都不一樣,但當時施工期也很急,所以就索性做一個迷你版本給師父參考」。

 

  設計師Sue形容今次的合作是「一拍即合」,因為「很少客戶會特別指定用環保物料,一般會因價錢問題而告吹」,和Déjà vu Creation一直進行Upcycling的設計理念相近。

 

除了卡板車外,Joe表示店內安裝了不少掛牆的木櫃,所擺放的裝飾都會出售。

 

  就連餐牌的皮套、侍應用的布袋、掛畫都是社企產品,其中一個宴會廳,更為了和「藝宴坊」合辦無聲晚宴,而特別加上隔音板。

 

好‧廚房

地址:  長沙灣通州街500號星匯居商場地下

營業時間:  上午11時半至下午2時、下午5時至晚上9時

電話:  2541 7031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