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5-11-18 08:00:00

80後設免費物資網 倡物盡其用

  有80後認為「擁有愈少,生活愈輕鬆」,提倡禮物經濟(Gift Economy),去年辭去工程師一職,花300多元建立免費物資平台「FreeSth」鼓勵物品重用,減少浪費,吸引不少人「Free」有用物資,甚至連電視、琵琶、鋼琴也願意無條件轉贈他人。

 

80後關子俊(Alex)去年中辭去工程師一職,建立免費物資平台FreeSth,冀鼓勵人們貢獻多餘的物資,促進環保。

 

電視鋼琴耳環 包羅萬有

 

  二手物品交換聽得多,免費物資平台在港不算普及,而在愛爾蘭,經濟系畢業生Mark Boyle卻在逾兩年不用錢,單依靠禮物經濟維生,綜合經歷出版《無錢宣言》(Moneyless Manifesto)一書。

 

  「80後」關子俊(Alex)去年讀了Boyle的著作後受啟發,遂辭去公營機構工程師一職,花了328元建立App及網頁「FreeSth」,將禮物經濟引進本港,至今有3,600用戶登記,累計已張貼逾3,300帖子。

 

  Alex稱,只要整理家中物品,不難發現有很多用不著的東西。平台上的物資包羅萬有,由電視、琵琶、鋼琴,到餐廳木筷子、膠叉都有,「想不到這些古靈精怪的東西真有人要!」而最受歡迎的物資,是碎石鑽石耳環及夏威夷小結他。

 

不接受分享藥物印花

 

  記者發現,不單有人Free物資,更有Free查看功課論文的服務,該帖指以心理學、社會學及通識優先,吸引近20名用戶留言表示興趣。惟FreeSth不接受分享藥物及印花,Alex解釋,因藥物有危險,而印花則鼓勵消費,造成浪費。

 

  Alex送贈物品多於收取,至今已贈送96件物資,包括牛仔褲、iPhone保護殼、櫥櫃及iPhone 2G,而他曾徵收環保紙製作宣傳單張。但他亦留意到有個別用戶不斷徵收物資而不付出,「但若物主決定free給他,就沒關係。」

 

  Alex認為「擁有愈少,生活愈輕鬆」,冀鼓勵物品重用,及引人反思物件的來源。曾有基層用戶跟他說,不喜歡其他平台在「鬥窮」,吸引物主轉贈物品,而在FreeSth這個平台中,卻不鼓勵以貧或富去看待免費回收(Freecycle):「我希望建立平等的平台,無論貧富都總有東西可以無條件與人分享,憑甚麼有人能認為自己在高位,而去施捨給人?」

 

  用戶只需以電郵或Facebook登入,上載物資相片,配上解說便能發帖「Free嘢」;若其他用戶有興趣,便可留言及按「留下聯絡」來「排隊」,由物主定送贈的對象;用戶亦可於平台上徵收物品,及進行分類搜索。

 

fb登入 無私訊防暗標

 

  平台用戶名字旁設有黃色框,顯示他贈送物資的次數,讓物主以此數字作參考,並設有評論及通知功能,卻無私訊功能,Alex解釋:「我想提高送贈過程的透明度,及防止用戶私下議定的『暗標』,否則對其他用戶不公平。」

 

  如何提高「Free」出來物品的吸引力?Alex給予3個小貼士,包括具吸引力的相片、清晰解說物品狀況(如衣服尺碼、幾成新)及列明交收地點(尤其是大型傢俬物品),他認為:「要讓人感到你free嘢的誠意,而非見到你只是想大掃除,清理雜物。」

 

  現時Alex主要透過在fb群組發公開貼、私訊用戶及在學校派傳單作推廣,他曾誤打誤撞發私訊給國際關係學者、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副教授沈旭輝,結果對方在其fb分享了該平台,吸引逾千個讚好,「感謝他幫助平台免費宣傳。」Alex期望年底增至1萬用戶,考慮未來以廣告或付費模式,以維持平台營運。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