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6-06-29 08:00:00

煮食放鐵魚 治柬埔寨人貧血

  為了補充鐵質,你願意吃鐵嗎?加拿大博士生Christopher Charles 6年前造訪柬埔寨的偏遠村落,見到當地人因生活貧困,飽受缺鐵貧血之苦,遂以此為論文題目,展開了當地「補鐵」計劃。

 

  研究結果發現,只要烹煮食物時加入鐵塊、或使用鐵製器皿,便能提高食物中的鐵質。眼見問題將得解決,團隊決定成立社企,將理論付諸實行;殊不知在村內推廣黑漆漆又倒胃口的鐵塊,才是挑戰的開始。

 

  就算產品價錢低廉、甚至免費贈送,不能吸引消費者使用,就形同虛設。

 

Christopher Charles昨日來港參與設計營商周時,鼓勵創業者絕不可言敗。「向村民介紹幸運鐵魚時,團隊也曾遇到挫折,但只要從中學習,就算不上甚麼。」

 

  這個營銷道理廣為人知,對一直專於研究生物醫學、現為社企Lucky Iron Fish創辦人和主席的Christopher Charles而言,卻是多次「撞板」後的心得。

 

鐵塊太醜曾遭嫌棄

 

  他憶述「補鐵」計劃伊始,團隊曾考慮推廣營養藥片;得出研究結果後,也試過到村內鼓勵當地人以鐵製器皿煮食,惟兩個方案同告失敗。「藥片和鐵製器皿的價格,對當地人而言是不少的負擔。而且他們不喜歡藥片的副作用,又習慣使用輕而便宜的鋁鍋煮食,這些生活習慣很難改變,只好作罷。」

 

  團隊的著眼點,遂落於教當地人在烹煮食物時加入鐵塊,以增加食物中的鐵質。「我們將一塊塊鐵板帶入村落,歡天喜地向他們說成本低、補鐵效果高,想不到他們非常抗拒,反問我為甚麼要把一塊奇奇怪怪的東西放進鍋裏煮?」他笑言:「現在想來,這樣的反應才算正常。」

 

幸運魚形贏得歡心

 

  為吸引村民使用鐵塊,其外形由方形變成圓形,甚至曾造成精美的蓮花狀;最後憑當地「幸運」的象徵——魚形,成功贏得柬埔寨民眾的歡心。「我們在村落附近找到一間製鐵工廠,將一個小鐵魚的成本降至1.5美元,而每條魚可以用5年,團隊可將精力放於尋找新用家。我們到不同村落,在他們面前以小鐵魚煮食,吸引注意後便將小鐵魚分發給村民和醫院、非政府組織。」到目前為止,團隊已在柬埔寨分派了超過4萬條鐵魚,Christopher說村內成功使用率達92%,村民病況亦大有好轉,下年會將小鐵魚帶到東南亞國家、印度以及東非地區。

 

以銷售支持營運

 

  團隊頭2年在大學、比賽和投資者中得到大約120萬美元作起步,現時則靠銷售來支持營運。「我們以網商形式,在美、歐、亞等地售賣小鐵魚。消費者每買一條鐵魚,我們便會送一條給有需要人士。」目標是在未來5年內賣出100萬條鐵魚。

 

  Christopher笑言,在美國、香港等地售賣鐵魚,其營銷策略與在柬埔寨時截然不同。「最大分別是產品的賣點,柬埔寨村民重視的,是鐵魚如何幫他們變得更強壯;城市人追求的則是生活質素,要講鐵魚令食物更有營養,也要解釋鐵魚背後的故事。」

 

使用小鐵魚4部曲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