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6-03-30 08:00:00

有機農夫難捱貴租 無奈北遷

 

  本港現時約有2,400個農場,惟農地租金居高不下,打擊不少有心務農人士。有位於錦田的農戶,1斗地租金,由兩年前年租1,500元急升3倍,至目前的6,000元,批評當局推出農業園,亦無助本地農民生存;亦有農戶慨嘆租金「節節上升」,生意難做,無奈要北遷到內地。

 

 

 袁連昌坦言,若田地再加租「分分鐘連糧都冇得出」。

 

  本身從事電機技術員的袁連昌,13年前有感本港農業走向夕陽,不想從此沒落,把心一橫到錦田大江埔,租下14斗(約10萬平方呎)的田地轉行耕種有機菜,「當中的4斗地啱啱要續租,但一加就加3倍,每斗地由1,500元增至6,000元,貴到天價咁勁,已經到自己承受到嘅上限。」

 

競爭大 不敢加菜價

 

 

  他說,其餘田地每次續租都加租,但只是1、2倍,「另一幅3斗地,二房東想離場,要求十萬元『頂手費』,否則直接向地主租,又唔知要幾錢先租到。」

 

  59歲的袁連昌表示,面對有機菜競爭太大,不敢將加租壓力轉嫁消費者,現時每斗地每年約賺1.4萬元,但若2年後續租時地主再加租,或「頂手費」鐵價不二,屆時一半田地索性唔做。他說,政府今年年初拋出的新農業政策,建議收購私人土地作官辦農業園,但事實上「幫唔到手,解決唔到租貴問題」。

 

  他曾留意附近有否較便宜的空置田地,但近年「周日農場」大受歡迎,不少地已預留予他們,想要200呎的地,售賣價就要80萬元。

 

地主或起樓 不願放租

 

  務農40多年的香港有機農友會主席梁本堅,同樣在錦田租下25斗地(約18萬平方呎),「近年地主不斷收回部分田地,佢哋話起公屋,可能最多做埋呢2、3年。」他坦言,不會再在香港覓地作農場,「10幾年前200蚊租一斗地,現在8,000幾蚊,又要開荒、投資,成本太貴了。」

 

  早在數年前,梁本堅已在廣東省江門市租下百多畝地(約435萬平方呎),打算日後將香港「基地」北移,「江門500至700元人民幣已租到1畝地,起碼租金平香港一大截,地多又好用,返去種有機菜前景可能仲好。」他稱,香港有200多間賣有機菜的農戶,競爭一定大,倒不如到內地碰運氣。

 

  香港粉嶺聯大地產表示,近年有客人要求租用農地,惟願意放租的地主不多,「冇人放地原因好多,唔知同起樓有冇關係,即使有地主肯放地,都只肯讓人做水耕,真正可做農莊或有機耕種的地,少之又少。」

 

近300人輪候復耕

 

  漁護署現推出「農地復耕計劃」,主要協助農友或有志從事農耕的人士尋找農地耕作,署方作中介人,協助地主及租耕農友就租地的條件達成協議。在開耕時,署方會提供土壤改良、作物耕種技術指導、協助改善灌溉排水等設施。現時地租每年每斗4,000至6,000元,租約為期3至5年。

 

  漁護署於今年首九個月,接獲40宗租用農地的申請,成功配對有35宗,涉及約4.6公頃農地。由於願意出租農地作農業活動的地主不多,現有292人正輪候申請,平均輪候時間約5年。

 

  根據漁護署資料,截至2014年12月,本港約有4,492公頃農地,當中711公頃為常耕農地,3,781公頃為荒置農地,佔全港農地超過八成。

 

 

 

轉載自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