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6-05-25 08:00:00

合辦食物市集 社企商企締雙贏

  社會企業和商業機構的發展方向看似南轅北轍,假若雙方合作,會擦出甚麼火花?

 

  專門推廣「食物可持續發展」的社企Honestly Green,10月起與太古集團合辦食物市集,令鰂魚涌糖廠街一帶商業區,逢周日變身集合熟食、農作物和乾貨的特色小墟。

 

Honestly Green創辦人梁幗婷認為社企和商業機構合作,自己能提供構思和人脈、對方則能提供辦活動的經驗和資源,互補不足。

 

  食物市集由10月至12月27日,逢周日舉行。40個特色攤位中,一半會販賣來自本地農場的有機蔬果,另一半是墨西哥、夏威夷、紐約、越南、摩洛哥等不同國家的特色小吃和雞尾酒,或果醬、椰子油、黑松露片等乾貨。食材講究,除吸引區內居民,也見遊人遠道而至。

 

特色小墟 集熟食農作物乾貨

 

場內另售賣不同國家的特色小吃和雞尾酒,或椰子油等乾貨。

 

  市集背後理念是推廣「食物可持續發展」,其搞手之一、Honestly Green創辦人梁幗婷解釋:「港人對『有機產品』比較熟悉,不少人會留意種植食品的材料是否天然。其實,這只是最表面的一步,種植過程中的用地和時季才是關鍵。」她舉例,種植過基因改造食物的農地含化學成分,會影響泥土中的營養。「如果大家能更留意食物的種植過程,多學習『時令』等古老智慧,資源保養得更好,下一代便吃得更健康。」

 

  她指攤檔背景全經篩選,食材來源多數講究有機、時令。籌備伊始,是集團有意舉辦與食物有關的社會活動,正好團隊中有人認識梁幗婷,知道她早有辦食物墟的構思,雙方見面後一拍即合。Honestly Green負責提供市場人脈,聯絡和組織本地農夫、食物品牌,及協助太古集團舉辦「行政總廚」比賽,讓部分參與市集的餐廳創辦人向太古坊辦公樓租戶員工提供廚技訓練。另一方面,集團輔以團隊協助她組織市集、做宣傳,以及以相宜價錢向攤檔借出場地。

 

大企架構成熟 擅組織活動

 

市集位置本來是上班族來來往往的太古坊商業區,商廈之間傳來叫賣聲,有街坊笑言感覺很「趣怪」。

 

  梁幗婷笑言這次機遇可遇不可求:「能在香港舉辦露天市集,是件非常奢侈的事!如果沒有與太古合作,市集可能會走到工廠大廈,現在的地點人流多,而且位於一個成熟、主流的社區。」

 

「行政總廚」比賽中的學員,不少來自大型金融機構,例如摩根大通、星展銀行、AXA安盛、大都會人壽及惠氏營養品等。

 

  她續指,平日未必有龐大的人力和資源,去應付大型活動。「如果自己舉辦市集,需要招募義工,人手亦可能不穩定,現在有太古的職員在場幫手,較有保證。」而大企的行政架構相對較成熟,對組織大型活動的流程較有經驗,減輕了她平日「one man band」時要承受的壓力。「以前未辦過大型活動,怎樣安排先後次序、甚麼時候申請牌照、做宣傳,甚至空間的劃分等等,所知甚少。幸好可與對方的團隊一起討論,讓我『偷師』。」

 

  惟她提醒,社企和商企在合作過程中,需清楚自己在活動中的目標和角色。「最緊要是肯定大家的意向和收到的信息一致。首先,事前就要研究對方的背景。我關心的是企業過去在賺錢以外,有無關心社區,例如參與過慈善活動。透過往績,一定能見到他們的意向。」她見到太古集團曾策劃「Project After 6」計劃凝聚租戶,對建構社區起正面影響。因此從3、4月開始籌劃活動時,已對活動成效存信心。

 

  另一提醒是雙方要多作溝通。「我幾乎每天都和對方WhatsApp、寄email。就算分了工,都要互相肯定進度,讓活動能在大家都喜歡的形式下進行。」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