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6-09-14 08:00:00

銀行家轉型 幫助弱勢老與少

 

  李怡然(Yvonne Li)做過投資銀行家,入過雷曼,有一天察覺到自己即使幫銀行賺到很多錢,分到很多花紅,都不覺得開心,於是走去炸雞店做跑腿,想儲經驗創業。然後找到屬於自己的路,成為國際中華老齡產業協會主席,及為學障兒童發聲,將商界打滾練到的一身好武藝,轉移到社企營運上。

 

前銀行家李怡然轉型,創辦國際中華老齡產業協會(ICAIA)。

  

  李怡然是個行動派,離開銀行界後,曾經走上羅便臣道一間炸雞店,將CV交給店主,說不介意捲起衣袖,店主拿著她曾效力雷曼兄弟、滙豐銀行的靚CV,不介意請她入門做清潔、收銀、前線。只是實戰後,李怡然發覺這不是她那杯茶,又捋下衣袖離場。

  

曾到炸雞店做跑腿

 

  李怡然坦承自己不是長春藤學生,但讀商科出身,心繫投行,想在業界實戰。山友的朋友教路,讓她cold call投行主管自薦,於是她專挑收市後打cold call電話,逐張枱打去傾,終於傾到一份工。這個經驗讓她意識到:這個世界並無所謂正常的路徑,你要自己製造機會,「最後請我的主管說,請我並不是因為我成績好,人脈夠,而是看中我人主動,態度好。」

 

  李怡然在雷曼那些年,都是基金上坡期,個個賺到笑,勤奮有衝勁的她業績表現一路節節上升,同期又加入了雷曼的慈善委員會,做好多慈善工作,04至06年間曾到陝西建校,帶亞洲區同事去開幕剪綵,她說覺得人生充滿意義。

 

  然後發生了一件小事,直接導致她離開銀行界,另覓新天地。「每一年的年頭,MD(董事總經理)都會同我分享個花紅,那幾年我在亞洲同級同事間表現好top(頂尖),但當他宣讀我的花紅數字時,我意識到自己無咩特別反應,相比起我去做個慈善項目,做義工幫到人,那種開心與充實感截然不同。」為此她反思了好長時間,決定辭職。

 

  主管們驚訝於這個高材生為何在如日方中時選擇起身離場,頂頭上司查探,得知真相後,介紹她認識集團可持續主管,也是位環球經濟學家,大家聽到李怡然的夢時,覺得不錯,於是她趁著周末奮筆疾書,寫成一份計劃書,「我記得裏面很理想地寫到投行可轉型,做碳交易、綠色金融、綠色研究,讓投資者認識綠色投資市場,日後可推綠色創投產品,讓市場多一個選擇。」不過現實世界裏,銀行結構難以改變,李怡然放下計劃書,便帶著她的夢,在08年頭北漂。

 

見證養老院水準參差

 

  北漂後,李怡然專注氣候轉變、環境污染等事項,花了好長時間取經,逢論壇必去,見盡相關專家與持份者。「我好記得去北京前參加了個環球領袖計劃,去柬埔寨幫稻米供應商做了一個星期的顧問,之後又去英國、美國拜訪Impact Investor(社會效益投資者),想理解他們在做甚麼,怎麼做,他們怎麼看市場,然後自己創案社會效益投資公司。」

 

  她同意,08至10年銀行界有嘗試做碳交易,10至11年歐盟發過綠色債券,但始終不成氣候,「Impact Investing彷彿成為吸引家族辦公室或高淨值客群做CSR(企業社會責任)的一個工具,雖然這也是好事。」李怡然不否認,像是被全球無數個報告、會議、論壇吹大了的一個氣球,社會效益投資項目很快由盛而衰,投資金額非常有限。她也思索投身另一個戰場,就是乘著銀髮需求,做個行業平台,支援業界搞好養老院。

 

  坐言起行的她,當然不甘做個鍵盤戰士,首年她就實地考察了80間老人院。這幾年下來,看了500多間。「有些讓人看得好傷心,因為像是被家人拋棄的last mile,是個不開心的,等待死亡來臨的場所。」環顧她考察過的環球養老院,香港水準參差;日本較乾淨企理,做事好仔細,好人性化;美國有些退休村運作很好,老人活躍又開心,是認識新朋友的開心場所;中國有些做得較粗糙,照顧者是沒有經過訓練的農村人員。

 

  她成立了國際中華老齡產業協會,渴望成為行業搖籃,「國外服務商可以透過我們物色內地合作夥伴,打進國內市場。」衝出地方,放眼更廣闊的天空,算是將當年雷曼未實現的浪漫構想進行到底。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