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7-08-02 08:00:00

分銷商第3代 創食物銀行

  跟不少發達經濟體一樣,新加坡的食物浪費問題頗為嚴重,廚餘處理又會造成環境問題。

 

FBSG創辦人黃雄漢被本港時裝品牌G2000邀請擔任「Work for Values」廣告主題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指工作是要「Work for Humanity」:即使最基本的,都不應該浪費;即使最貧窮的,都不應該受苦。(受訪者提供圖片)

 

  作為老牌食物分銷公司的第3代傳人,黃雄漢(Nicholas)對此感受很深。為此他創立了全國第一間食物銀行,從食品供應商以至普羅大眾蒐集多餘的食物,再捐贈予有需要人士。組織每月捐出約60噸食物,有10萬個家庭受惠。

 

  黃雄漢家族經營的食物分銷公司「FoodXervices」是有逾80年歷史的新加坡老字號,2007年黃雄漢加入後,開始發現到新加坡的食物浪費問題原來頗為嚴重:新加坡一年浪費的食物數量超過50萬噸。這數字去到2014年已升至近79萬噸,平均每個國民浪費140公斤食物,相當於每人每日丟棄2碗飯,而只有約13%的廚餘被回收,多用作堆肥、飼料、生物能源和非飲用水。

 

4成食物 來自普羅大眾

 

  但與此同時,在新加坡仍有人吃不飽穿不暖,黃雄漢認定自己應該要就這問題做些事情,於是借用家族生意的倉儲空間,於2012年成立了The Food Bank Singapore(FBSG),從食品供應商、零售商、一般消費者以至其他慈善團體中蒐集食物,經由其他社區組織(包括慈善團體、教會、老人院、兒童院等)分發予有需要人士。該機構亦是全國第一間食物銀行。

 

  黃雄漢指,在新加坡創立一間食物銀行不算很困難,要教育企業和市民大眾捐出多餘食物才是挑戰。他坦言曾被不少食品供應商請吃閉門羹,於是開始參與一些社區教育工作,包括到學校舉行講座,分享新加坡的食物問題,以及當時對新加坡人而言仍很陌生的食物銀行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大約年半至兩年後始見成效,蒐集到的食物數量漸漸提高,而FoodXervices在FBSG營運首兩年,也提供一定程度的財政支援。

 

  在2012年成立之時,FBSG每月大約捐出2噸食物,到去年捐出的食物已增加至每月大約60噸,接觸到10萬個家庭。捐出的食物中,有約60%來自食品供應商和零售商,其餘來自普羅大眾。

 

捐贈欠穩定 營運一大挑戰

 

  黃雄漢表示,有些捐贈者會同時捐出食物和金錢,甚至有人會買多餘食物用來捐贈。他不鼓勵捐贈者這樣做,又指有FoodXervices提供倉儲空間來放置FBSG蒐集到的食物,一定程度上減輕了營運成本,故此穩定的食物捐贈量比金錢捐贈更重要,「沒有一間企業或團體可定時捐出100箱麥片。捐贈這行為一般都很ad hoc,有剩餘食物就捐。所以我們也很難制定計劃,跟受助團體講我們可以向他們提供到些甚麼。」

 

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