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7-09-11 08:00:00

共生公寓解決台灣土地問題 玖樓──重建家的感覺

  土地問題不單止在香港出現,與我們一海之隔的台灣,亦面對著相同的問題。台北的樓價絕對不是一般年輕人可以付擔得起,即使租住,付出了高昂的租金,居住環境卻未見理想。不少年輕人退而求其次,選擇住在樓價較低的市郊,每天來回市區工作,車程最少逾1小時。買不起樓,住得遠,是當下年輕人共同困境。面對這似曾相識的困境,台灣人又會如何解決?

 

 

  「台北絕大多數的空間掌握在老一輩的人手裏,但很多是閒置的。同時,買不起房子的年輕人,又因工作需要住在城市裏。」三位台灣的年輕人:王維綱、柯伯麟及潘信榮看準了這個矛盾點,希望通過共享和共居的概念,打通兩個世代,故此創辦了「玖樓」。

 

朋友聚腳點 搖身一變成公寓

 

 

  「玖樓」的前身其實是潘信榮與朋友共租的公寓,由於位於九樓,就取名為「玖樓」。2013年,他們開始嘗試將家裡的空間開放出來,有時邀請朋友來家裡聚餐、讓外縣市朋友借住、辦讀書會或音樂會等,「玖樓」便逐漸成了半公共空間。後來,身邊開始有朋友在問,「台北還有沒有像這樣的空間出租?」於是2015年開始,他們三位便決定複製這個模式,打造更多的類似的「共生公寓」。

 

  一開始的時候,他們先從租來一套閒置的公寓,然後自掏腰包把空間重新改造空間,當中更花了不少時間去遊說房東接受這共居的概念。經過數年的努力及推廣,已經變成房東出錢邀請他們當顧問,漸漸走向成功。事實上,玖樓室友的國籍亦很多元化,從德國、美國到比利時都有,台灣人約佔六成,外國人則佔四成;女性佔六成,生理男性佔四成。無論如何,都反映「共生公寓」的概念已漸漸為人所接受。

 

  「我們不只是改造空間,也管理整個租屋的流程。從找尋空屋,與屋主談妥條件簽約、裝修空間開始,再到通過「玖樓」網站尋找理想租戶並進行住處協調,都是由我們負責到底。」潘信榮說。

 

  創辦人柯伯麟說,玖樓團隊一直有一個願望,就是「重新建立對家的想像,玖樓共生公寓的目標是透過共同居住,修補彼此的生活;藉著看見他人的同與異,重新檢視自己的生命。」

 

全新理念 活化舊公寓

 

 

  團隊並將玖樓共生公寓定調為一個服務平台,他們替屋主管理閒置的空間,例如老舊公寓、家裏多餘的空間等,重新修繕、設計,然後媒合室友。玖樓希望利用空間的經營,協助屋主重新活化低度利用的公寓,並在共生公寓中嘗試著各種共享空間的實驗。

 

  潘信榮還透露,玖樓有個未公開的計劃,「我們有一間快完工的公寓,擁有一個類似圖書館、雜誌區和咖啡店的空間,未來玖樓可能有的公寓有菜園、有的是書房,有的公寓可能當電影院、有的還有公共澡堂......」

 

  想像一下,未來的玖樓,可能真的變成台北著名的新興社區,你想做甚麼事就去某個公寓。

 

  「社企民間高峰會」即將於2017年11月7至8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是次活動邀得「玖樓」的創辦人柯伯麟與大家分享經營玖樓的點滴,透過場內交流,產生更多的共居意念!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