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7-12-13 00:00:00

社企cafe330 助精神康復者返職場

  新生精神康復會(簡稱新生會)旗下社企cafe330開業多年,目前有4間分店,均位於大學及醫院,主要為精神康復者提供就業機會。

 

新生精神康復會社會企業總經理黃素娟表示,營運社企不能將貨就價,更重要是傳揚共融信息,讓健全及康復者一起工作。

 

  該會社會企業總經理黃素娟表示,社企不求賺大錢,只希望能做到自負盈虧,cafe330已達收支平衡,「營運成本不低,但亦不希望將貨就價,賺到最盡。」

 

cafe330明愛醫院分店以「靜觀」為設計概念,設有播放呼吸練習的曲目。

 

  cafe330的名字「330」取「身心靈」的諧音,自2010年於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開業,及後於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開店。第4間的明愛醫院分店去年開業,共有51名全職及兼職員工,當中包括11位健全及20位康復者,以及20位見習員工。

 

安排讀認可課程 增競爭力

 

  黃素娟表示,康復者需接受一連串評估,才會被排到社企工作,之後按情況可選擇繼續留在社企,或轉投私人市場。

 

  一般而言,康復者經過社工、醫生及該會等相關人士評估情況,再安排到社企工作,由主管負責在職培訓。黃素娟坦言,部分康復者或會與社會脫節,不少工作細節,如與人相處、接收下單命令等、軟硬技巧方面均需接受培訓。

 

  經過數個月至半年,有部分會留在cafe330,有些會轉到其他社企,又或轉投私人市場。「安排康復者在社企工作,有助他們建立自信心,從工作獲得成功感。」除了讓康復者在社企工作,該會亦有安排員工修讀課程,提升競爭力,如在明年初,將會安排10多個員工去修讀咖啡師認可課程。

 

cafe330提供多款有機菜式、低碳食物,亦有素食選擇等,部分有機食材更是旗下社企農場種植。

 

  在cafe330工作近1年的康復者Tammy表示,所遇到的挑戰較以往在新生會另一社企餐廳工作為大:「現在需要負責面對客人,處理收銀工作,轉數要夠快,說話亦要較圓滑,以免得失客人。有時亦會負責廚房工作,工種較以往多樣化,挑戰亦較多。」不過,她表示,上司很樂意教導,令她在溝通上有很大進步,由以往較為沉默、不愛說話,變成如今於交流團擔任講解咖啡店運作,性格變得開朗健談。

 

循循善誘利教導 有心為上

 

明愛醫院cafe330店主管Tony表示,為人師表,要抱着循循善誘的心,教導學員時要保持冷靜。

 

  負責康復者的在職培訓、現任明愛醫院cafe330店主管的Tony則表示,教導康復者要循循善誘。「人總會犯錯,只顧責備對事情沒有幫助,反而會打擊康復者的自信心,故不能過於急進,要循序漸進教導他們,提醒自己的工作是要幫助他們,不能將負面情緒發洩到他們身上。」

 

  黃素娟更指,員工的技能不是最重要,「有心」才是選賢任能的要素,「他們要願意與不同的康復者工作,相處共融,不管能力高低,也要好好訓練。」

 

 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