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8-08-10 17:16:12

前流浮山警署變身狗狗學校 培育百分百「港產」導盲犬

  發展局第五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已選出四個由非牟利機構提交的方案,以活化中環舊域多利軍營羅拔時樓、粉嶺聯和市場、元朗前流浮山警署和屯門前哥頓軍營Watervale House四幢歷史建築。而計劃多時的「香港導盲犬學苑」亦因此計劃成立有期,未來將有更多百分百「港產」導盲犬服役。

 

 

是警署、是歷史建築、也是學校

 

  「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活化計劃)中,屬三級歷史建築的前流浮山警署將由香港導盲犬協會雀屏中選,日後活化為「前流浮山警署 - 香港導盲犬學苑」,用以飼養及訓練導盲犬,為視障人士提供服務。部分犬隻會被訓練為治療犬,為有需要人士,如自閉症兒童或有溝通障礙人士提供輔助治療服務。協會同時會透過展覽及導賞,介紹前流浮山警署的歷史及建築特色,以及流浮山養蠔和漁業的發展。

 

  今期「活化計劃」一共收到及審核了34份申請書。所有申請書均按彰顯歷史價值及重要性、技術範疇、社會價值及社會企業的營運、財務可行性、管理能力等等,能獲選為協作機構可謂殊不容易。

 

 

前流浮山警署的正門(上圖)及後院空地(下圖)。

 

公私同合作 社會由抗拒變接納 

 

  香港導盲犬協會執行總監何宗敏(Andy)對能夠獲選感非常驚喜,謙虛地表示不敢說是「贏了」其他機構,「香港有好多做得好好的慈善機構,可能我們有一個少少優勢,就是服務對象始終是香港的視障人士,他們好缺乏導盲犬的服務。所以可能這亦是其中一個原因,發展局及香港政府就覺得:『好吧!給你們吧!』」

 

  近年在多方的公眾教育下,社會由不理解、抗拒,逐漸轉為接納導盲犬在不同地方執行任務,現時不少商場食肆已表明歡迎導盲犬。一切得來不易,能夠走到今天Andy與團隊多年來下了不少苦工,他明言這亦有賴政府所做的宣傳及教育,幫助視障人士及導盲犬融入社會,「如果你沒努力的話,別人都不會幫你、亦不值得幫你,所以一定要(努力)!」

 

 

Pepper是協會「本地繁殖導盲犬」計劃中,首批「港產」導盲幼犬之一。

 

 

香港導盲犬協會執行總監何宗敏(Andy)現暫時充當Pepper的「爸爸」,為牠進行社會化訓練。

 

流浮山室外空間夠 利培育「港產」導盲犬

 

  汗水與淚水終帶來甘甜回報,計劃多時的「香港導盲犬學苑」因活化計劃有了眉目,回想獲悉結果那天,Andy仍難掩興奮,「香港有好多好好的慈善機構,做得好好的慈善機構亦有參與競爭(去取)這地方,所以我們可以獲選當然是又surprise(驚喜)、又開心!」

 

  當日有五個選址,Andy和同事走遍了多個選址視察,最後決定申請活化前流浮山警署,原因是警署離開了民居一段距離,而且室外、室內的面積比例恰當,可以給予狗狗最多活動空間。

 

 

警署與民居有一段距離,露台更可以遠眺深圳灣,環境優美。

 

既活化舊建築 亦活化視障者人生

 

  學苑預計於2022至2023年間完成復修工程和開始營運。政府會提供適當資助,包括一次過撥款支付建築物大型翻新工程的部分或全部費用、收取象徵式租金,以及一次過撥款應開辦成本和最多在首兩年營運期間出現的赤字,資助額上限為每個項目500萬元,前提是他們預計可在開業兩年後能自負盈虧。

 

  展望未來,他希望導盲犬學苑成立之後會有愈來愈多「港產」導盲犬投入服務。他指,2011年協會成立時,只得「4人4狗」,還要遠飛美國受訓,到今日已有22隻導盲犬服役中,當中包括土生土長的導盲犬,日後在港有了專門學校,訓練及配對都會更有效率,更多視障人士可以受惠,生活得以改善。

 

入彈處料將成為日後參觀者的「打卡」位。

流浮山警署曾多次借出作電影拍攝之用。未來此房間計劃活化成活動室或寄宿套房。

 

 

撰文:王錦霞 攝影:盧嘉威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