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8-09-27 14:00:00

無障礙世界似近還遠 社企Free Guider:身體殘障亦有權四處遊歷

  一級樓梯的距離,一言難盡的無奈。

 

 

  不足10厘米的樓梯級,平常人只需一步便可跨過,但對行動不便的人來說,往往卻是一道鴻溝,跨不過、亦不敢跨。無障礙的世界似近還遠,社企Free Guider無障礙資訊網顧問曹家華(Dennis)甘願出錢出力、親力親為去為行動不便的人去搜尋無障礙資訊,只因他深信,四肢殘障不應成為走出去發掘世界美好、感受身邊新奇事物的障礙,「人人都有權四圍去!」。 

 

右一為社企Free Guider無障礙資訊網顧問曹家華(Dennis)。(相片由Free Guider提供)

 

 

 

殘疾人士佔人口3成 權利日漸受重視

 

 

  根據統計處2015年數字,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佔香港整體人口近3成。過去數十年,殘疾人士的權利亦愈來愈受重視。從前,一提起殘疾人士,社會多只著眼於他們的金錢或醫療等基本需求; 現在殘疾人士物質以外的需要已成新議題,「無障礙」、「共融」的概念漸成社會發展和政策規劃的大方向。

 

  「無障礙」是指所有人,不論殘疾與否,兒童、老年人、孕婦等社會上所有人都能平等無障礙地在社區上生活。隨著科技不斷進步,殘疾人士可以利用如電動輪椅及拐杖等的輔助工具出行。然而,他們在日常生活中仍然要面對很多由於設施不便所引致的重重關卡。

 

  從100cm的視覺出發,他們的世界究竟會是怎樣呢?普通人可能難以想像他們面對的困難。「(對肢障者來說)最重要是可以離開一下,出去呼吸新鮮空氣,可以發掘新的玩樂地點!」Dennis說。

 

  Dennis可說是「過來人」,他因腦內有畸形血管,多年前引發急性中風,以致右邊身體行動不便,經治療後即使不用拐杖亦可行走,惟近年隨年紀漸長也開始需要拐杖輔助了。

 

 

 

一件大城小事 激發創立社企念頭

 

  激發他創立Free Guider全因一件大城小事。十年前某天,他在街上遠處望見一名輪椅人士人想過馬路,然而路壆那不足10厘米的距離,卻成了如城牆般的障礙,結果那人不能順利過路,只能在街上一臉彷徨無助,直至途人出手幫忙。

 

 

  望著如斯情境,他當時就想:「是否身體殘障便等於沒有選擇、不能選擇,沒可能再去發掘生活的新體驗呢?」Dennis始終深信,無論身體是什麼狀況,每一個人都有出行玩樂的自由,那是基本人權。

 

  因此「無障礙」環境對殘疾人士及長者等自主出行極為重要。當他們不需要其他人協助下可自由進出無障礙環境,讓他們覺得自己和健全人士一樣,可提升其自信及自尊。他回家思前想後,最後興起了成立一個社企,並建立一個無障礙網站的念頭,以收集不同的資訊,供輪椅使用者,或身體有殘障的人士,知道什麼地方有或無障礙設施,令他們可以跳出框框,發掘社區的新事物,重新接觸世界。

 

【無障生活系列】

消費享樂選擇不再受限 社企Free Guider打造無障礙食買玩全攻略

 御用大狀莫樹聯從老父坐輪椅感悟殘障人士需要

 想得出,去得到? 輪椅人士︰我們需要更多無障礙景點!

 

【etnet社創SolN】有種‧同遊之綠匯學苑無障礙秋日行 – 火速報名

 

 

  文明社會講求公平共融,你是否願意走前一步,跟行動障礙的人士同步,理解多一點?讓任何國籍、階層、背景的人士,在同一天空下,也該享有共同的待遇,獲得同等的尊重?

 

  etnet全新頻道社創SoIN以報導、連繫、推動社福界關注的議題為己任,特別聯同社企Free Guider舉辦無障礙秋日行,由Free Guider輪椅導遊及綠匯學院導賞員,帶領參加者同遊由一級歷史建築舊大埔警署活化而成的低碳生活館-綠匯學苑 Green Hub,透過無障礙體驗及低碳工作坊等活動,讓大眾了解輪椅人士的日常,亦反思自身,從而推廣傷健共融的理念。

 

  名額有限,請即報名。活動詳情按此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