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8-10-12 17:03:40

御用大狀莫樹聯從老父坐輪椅 感悟殘障人士需要

  打造一個無障礙的世界,除了可令殘障人士、輪椅使用者可以活得更有尊嚴、更自由之外,他們的陪行者亦能受惠。資深大律師莫樹聯(Johnny)亦是一名陪行者,爸爸因年紀老邁,出入不時需輪椅代步,令他深明「無障礙」的重要性,因此願意成為善長,出資去支持不同活動,笑言力量雖微,但仍希望可提升公眾對殘障人士福祉的關注。

 

資深大律師莫樹聯(Johnny)經常與父親四圍去。(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金牙大狀莫樹聯 實為孝順仔一名

 

  如果常留意政治新聞,相信「莫樹聯」這個名字不會陌生。他更一度傳為律政司司長熱門人選之一。作為資深大律師,Johnny經常就憲法、行政法,政策及其他民事法律事項,代表政府出庭及為政府提供意見。2012年行政長官選舉結果遭提選舉呈請、去年的DQ議員案,皆由Johnny代表政府一方。

 

  Johnny於法庭上一向予人的形象就是非常專業、唇槍舌劍絕不口軟;現實生活中的他其實鐵漢柔情是孝順仔一名。Johnny的爸爸因年紀老邁,近年出入需輪椅代步,Johnny成為了陪行者,自此他發覺有時平常看似平坦的路,原來在輪椅使用者的角度來看,可以是十分崎嶇。

 

攜老父遊北京 關係愈見親密

 

  「坐著輪椅由屋企去到某一處,要處理好多問題,很多時他們會怕煩到人,即使好想一些地方,例如回鄉探親,但不會說出口,寧願匿在家中好過。」Johnny認為,久而久之,生活品質就會變差。

 

  「我工作再忙都一定抽時間去陪爸爸,例如周六、周日食飯、飲早茶,令他有個目標,接觸多一些社區。」即使出行不如一般人方便,但Johnny為令莫老先生常保快樂心境,亦計劃了一些小旅行。早前他就衝出香港,和爸爸一齊去北京旅行,參觀故宮,逛逛頤和園,之後去胡同買完紀念品、再嚐美食,「爸爸開心到不得了,細談自己幾十年前曾到北京的所見所聞。」令他覺得同爸爸的關係愈來愈親密。

 

早前他就衝出香港和爸爸一齊去北京旅行,參觀故宮逛頤和園。(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望透過贊助舉辦社創活動 提升公眾關注

 

  未來他還計劃帶爸爸搭高鐵,「行程慢慢來,對老人家好有幫助,他們享受旅程,重新享受生活,有助心理健康。因此出行是很有需要的!」Johnny說平日自己與爸爸出外多駕車出入,雖說已方便不少,但都會首選到具備「無障礙」設施的商場,思及其他沒有私家車代步殘障人士,「無障礙」設施就更顯重要。

 

  當Johnny得知社企Free Guider會提供無障礙出行的資訊,又即將和社創SoIN合辦活動之時,他便更覺得有需要幫一把去推廣,因此決定成為獨家贊助人。「我見到覺得都幾創新,以不同的活動,幫助好多有需要的人士。其實不止行動不便的人,他們的照顧者亦有好大需要,社會應該要有更多地方可以自由給他們活動。即使有不少「無障礙」設施,但實際要用時因不記得、找不到而變了沒人去用,浪費了!」他笑言,力量微薄,最希望是支持活動成功舉辦後,大眾會更關注不同人士的需要。

 

【無障生活系列】

消費享樂選擇不再受限 社企Free Guider打造無障礙食買玩全攻略

無障礙世界似近還遠 社企Free Guider:身體殘障亦有權四處遊歷

想得出,去得到? 輪椅人士︰我們需要更多無障礙景點!

 

【etnet社創SolN】有種‧同遊之綠匯學苑無障礙秋日行 – 火速報名

 

 

  文明社會講求公平共融,你是否願意走前一步,跟行動障礙的人士同步,理解多一點?讓任何國籍、階層、背景的人士,在同一天空下,也該享有共同的待遇,獲得同等的尊重?

 

  etnet全新頻道社創SoIN以報導、連繫、推動社福界關注的議題為己任,特別聯同社企Free Guider舉辦無障礙秋日行,由Free Guider輪椅導遊及綠匯學院導賞員,帶領參加者同遊由一級歷史建築舊大埔警署活化而成的低碳生活館-綠匯學苑 Green Hub,透過無障礙體驗及低碳工作坊等活動,讓大眾了解輪椅人士的日常,亦反思自身,從而推廣傷健共融的理念。

 

  名額有限,請即報名。活動詳情按此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