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5-06 10:45:26

鄉土生態導賞團 為都市人打開綠色生活之門

  都市生活營營役役,愈來愈多港人喜歡趁周末到郊外避世。近年有年輕人反璞歸真,自掏腰包創辦農舍,當農夫、辦導賞團,希望為身心疲憊的都市人打開綠色生活之門。活動滲透不少鄉土及環保教育,讓參與者學習愛惜大自然。記者、人稱朱Sir的朱耀光,本身是歷史和通識科中學老師,06年起已帶學生到南生圍、金錢村及河上鄉等地考察,了解農村生活和本土族群,希望學生跳出課本框框,重新了解新界歷史及反思何謂「城鄉共存」。

 

實地觀察 推廣鄉土教育

 

朱Sir(右二)、Sum(左四)、肥仔(左三)與鄉友穿上水靴、執起鋤頭,周末樂於到菜田做實習農夫。

 

  去年他跟幾位朋友自掏腰包租用上水梧桐河畔華山村旁的農田,創辦「鄉土學社」,除了兼職做農夫,還舉辦上水城鄉導賞團,推廣鄉土教育。組織的成員有IT人、空姐、公務員及大學生。他們計劃每月辦一次導賞團,朱Sir和居於上水十多年的陳誠彥(肥仔)會透過口述歷史,讓參加者了解新界面貌。

 

鄉土學社導賞團全程近兩小時,包括認識上水石湖墟至華山村一帶的經濟活動和農村歷史。

 

  早前他們便帶團友考察上水石湖墟一帶的經濟及自然生態變遷,再到農田認識耕作,當日參加人數近20人,團友對他們的講解聽得津津有味。肥仔說:「很多人對新界或上水的認識較片面,只知道有水貨客,甚至以為地方仍很荒蕪。」參加導賞團後,也許團友對上水及農夫生活也有改觀。

 

活動新穎 學習愛護大自然

 

  負責組織日常運作的阿Sum則說,城市人不斷製造垃圾,成員卻想為大自然做點事,希望留住生態環境最基本一面,透過導賞團或講座,讓都市人反思人與土地的關係,重新認識本土城鄉發展。

 

野人(右一)表示,城市生活煩囂,愈來愈多人參加郊外導賞團,放鬆生活。

 

  而04年大學畢業,隨即創辦社企「自然脈絡」的莫皓光(外號野人)亦說,近年多了市民關心鄉村及生態發展,亦多了人趁假日到鄉郊,希望平衡緊張的城市生活。

 

自然脈絡的活動著身心感受,希望參加者自發愛護大自然。

 

  他除了為政府轄下的教育中心承辦導賞團,「自然脈絡」每月亦會舉辦約10個導賞團。他不賣艱深難明的生態硬知識,反而想透過遊戲培養參加者對大自然的興趣及愛心。「我選擇的山徑以平坦、少蚊蟲為首選,活動以新鮮、有趣為主題,例如柴火煮年糕,反應都很踴躍。」過去他亦試過籌辦各類行山活動、環保肥皂工作坊、夜觀螢火蟲及編織草戒指等活動。

 

自然脈絡舉辦的活動以新鮮、有趣為主題,例如柴火煮年糕便大受歡迎。

 

  他認為市民不欠環保知識,只欠實踐的心。「講如何環保,他們隨時數到二、三十個方法,但真正會做的沒多少人。」故策劃活動時,他看重參加者的感覺,希望透過心靈的觸動,讓他們學懂保護大自然。

 

生態團人數倍增

 

  大埔環保會總監邱榮光表示,自然生態團是03年沙士後衍生的產品,當時港人開始關注健康,寧願到郊外也不想留在擠迫的城市。「這一、兩年可能社會氛圍影響,愈來愈多港人喜歡參加生態團,本會每年報團人數約有兩成增長。」

 

 

  以大埔滘自然護理區的夜觀螢火蟲為例,他指06年前鮮有人夜觀螢火蟲,現在每逢周末都有八至十架旅遊巴停泊該區,估計到訪人數增長逾四倍。他指近年自然生態團如雨後春筍,活動比傳統的有趣。例如跟本地漁民合作舉辦觀賞工作坊,漁民會表演撒網、捉魚及織網等。

 

鄉土學社

地址:上水華山村DD51 LOT503&4 (近梧桐河及舊華山村公立學校)

電話:9807 8327

聯絡人:沈 Sum

Email:soil.education@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soilhk2012

網址:http://soilhk.wordpress.com

 

自然脈絡

地址:沙田中央郵政信箱331號

電話:9669 6965 / 5431 3576

傳真:3020 9530

電郵:info@nnw.hk

網址:http://www.nnw.hk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aturalnetwork 

 

(撰文:攝影:林可欣、翟秀娟)

轉載自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