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8-11-02 08:37:54

想得出,去得到? 輪椅人士︰我們需要更多無障礙景點!

 

  「我鍾意戶外、行山,呼吸一下清新空氣…」看似簡單的喜好,對於輪椅人士陳凱茵而言,即使有想去的地方,亦未必去得到,「我希望政府可以提供更多無障礙景點,因為好多景點我們都去不到,如果可以行出一步,為我們著想,我相信好多輪椅人士和長者,都會覺得這個社會更有人情味!」

 

 

對於輪椅人士陳凱茵而言,即使有想去的地方,亦未必去得到。

 

陳凱茵(右一)與參加者一同參與低碳工作坊,並展示作品。

 

 

哪一天我們終可「想得到、去得到」?

 

  陳凱茵早前參與etnet社創SolN舉辦的「有種·同遊之綠匯學苑無障礙秋日行」,與參加者一同暢遊綠匯學苑(Green Hub),坐著輪椅在景點的每個角落遊走,進行導賞和低碳工作坊,又享用素食午餐,活動令她對Green Hub的發展與歷史背景,還有如何實踐低碳生活,有更深的認識和體會。陳凱茵坦言,「如果沒有(社會各界的)支持,我們有很多地方都去不到!」她認為無障礙概念十分重要,「因為現時香港都有好多人需要坐輪椅,包括長者;我希望有更多新建景點可加入無障礙概念,實踐傷健共融理念。」

 

參加者一同製作能量球小食。

參加者在社企Free Guider輪椅導遊及Green Hub導賞員帶領下,體驗以無障礙設施暢遊Green Hub。

 

 

百年古蹟添無障礙設施 令人人綠悠遊

 

  Green Hub的前身是1899年落成的舊大埔警署,至今已成為一級歷史建築;2010年,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獲香港政府選定為合作伙伴,將這個地方活化成低碳生活館,成為如今的Green Hub。為讓每個人都能共享Green Hub,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亦盡力想辦法,在盡量保留原有古蹟結構的情況下,加入無障礙設施。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永續生活及農業部主管王麗賢(Idy)說︰「要令有過百年的建築物符合今時今日的需要,在很多方面都需要特別的設計。」

 

Green Hub獲社企Free Guider頒發無障礙認證

Green Hub導賞員張可欣 (左一),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永續生活及農業部主管王麗賢(左二),社企Free Guider創辦人曹家華(右一)

 

 

  Idy指,在實踐無障礙環境時,主要在通道上作出安排;在計劃導賞路線後,考慮哪些是通道中的障礙。同時,因古蹟有不少建築場面和特色,在後加設施時,亦要想辦法把設施融入其中,並讓參觀者分辨得到原有建築和新建設施;例如為新建的設施塗上與原有建築明顯不同的顏色。Idy又指,「其實(古蹟內)有好多地方都未必夠闊夠寬,但我們選取了一些可符合需要和有潛力的地方,加入無障礙設施,如洗手間等。」雖然要在古蹟加設無障礙設施有不少挑戰,但Green Hub亦成功獲得社企Free Guider頒發4.5星無障礙認證。

 

 

創無障礙環境 全人都可受惠

 

  Free Guider 創辦人曹家華(Dennis)表示,要發出無障礙認證,主要是靠巡查設施,如︰斜道和通道、無障礙洗手間,多層的建築物要有升降機等。Dennis指,無障礙生活可分為硬件和軟件兩方面,「硬件方面,主要包括無障礙設施和交通工具等;而更重要的是軟件,即每個人的心態和對無障礙的認識,例如︰要多體諒和關心傷殘人士等。」

 

社企Free Guider市務部經理Kit Yick(左一)、創辦人曹家華(右二)和輪椅導遊小亮(右一)與參加者分享無障礙概念。

 

每個人都需要無障礙生活,你又願意行多一步,認識和實踐無障礙生活嗎?

 

  Dennis又希望透過其網站及手機APP,介紹景點、行程和無障礙資訊,鼓勵傷殘人士多外出、就業和消費,同時推動香港發展。「無障礙是每個人都需要的,包括你和我,很多人認為無障礙是為孕婦、傷殘人士而設,當我們年紀大了,也未必行到樓梯,而要搭電梯。」

 

  你有想去的地方嗎?你又願意行多一步,認識和實踐無障礙生活嗎?

 

【無障生活系列】

無障礙世界似近還遠 社企Free Guider:身體殘障亦有權四處遊歷

消費享樂選擇不再受限 社企Free Guider打造無障礙食買玩全攻略

御用大狀莫樹聯從老父坐輪椅 感悟殘障人士需要

 

【相關文章】

舊警署變低碳生活館 吃喝玩「學」在Green Hub

【etnet社創SolN】有種‧同遊之綠匯學苑無障礙秋日行

活動花絮【etnet社創SolN】有種‧同遊之綠匯學苑無障礙秋日行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