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8-12-13 14:35:33

【社創‧社區4.0-Ready!】 親身去問、去睇、去交流 德望學校將派7隊學生齊落區

  「我希望學生到社區,透過親身活動,去問、去睇、去交流,了解區內居住的需要,再著手設計去解決問題。」德望學校(中學部)地理科老師關樂生,將與校內2位老師及7隊學生,參加由花旗集團基金贊助、教育局、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及香港科學園支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的「社創‧社區4.0」。關老師指,學生平日在課堂上學習常見的城市問題,但透過親身落區,與區內居民接觸更重要!

 

每週一小時STEAM 冀作品可改善生活

 

  德望學校(中學部)推行STEAM教育3年,現時學校每星期有一小時的STEAM課堂,讓同學方透過project learning(專題研習)和STEAM(應用科技加藝術)兩部份。關老師說︰「project learning(專題研習)主要是做research(資料搜集),而STEAM就主要做product(產品)。」而今次帶領學生參賽的老師,正是負責校內中二專題研習的老師,成員除了地理科老師,亦有通識和STEAM的老師。

 

關樂生老師( 右一) 將帶領學生到中西區視察,同時透過「社創‧社區4.0」的工作坊及講座,讓參與學生從不同的範籌思考問題,再找出相應的解決方法。

 

  關老師續指,「加上我們的中二同學,剛剛要做與城市發展(urban development)的專題研習,也要到舊區找出區內問題,與這個比賽的主題相似,可謂一拍即合,同學反應亦很踴躍!」他亦希望,學生可親身落區發掘該區的問題,為區內居民研發能改善他們生活的作品,「我們校內推行的STEAM,比較貼近生活,主要談如何改變社區和生活。我們亦有參加smart city(智慧城市)比寶,設計一些自己生活都可用到的作品,以改善生活。」

 

透過考察和工作坊 開闊學生眼界

 

  由於德望學校(中學部)在九龍區,關老師表示,會帶領學生到中西區視察,同時透過「社創‧社區4.0」的工作坊及講座,讓參與學生從不同的範疇思考問題,再找出相應的解決方法。「學生透過工作坊亦可以涉獵到不同範疇的知識,開闊同學的眼界。」

 

  他又指,是次參加比賽的同學以中二生為主,另外亦有中四、中五的同學參加,希望不同年級的同學可互相給予對方意見,再找出方法解決中西區的社區問題。「我們希望同學找尋該區的問題,而發掘問題背後是有證據支持的,例如︰拍照、訪問區內居民等,然後找出該問題的核心所在,繼而想出針對性的解決方案。」

 

撰文︰吳以寧

 

比賽詳情:
社聯 - 社會企業商務中心【社創‧社區4.0比賽】

【社創‧社區4.0】專訪系列:
【社創‧社區4.0-Get!】科技園提供創客空間 助意念轉化成原型 育創新變革者
【社創‧社區4.0-Get!】明愛社工帶學生用眼、用耳、用手、用心 打破世代隔膜尋長者真切需要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