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8-12-18 10:00:00

【無障畫創大賽 – 啟動】發掘滄海遺珠 冀為殘疾人士打開藝術天空創持續收入

 

  常言道:「天生我材必有用」,但現實社會有時卻殘酷得令人心酸,即使擁有極佳天份的正常人在香港要藝術靠「搵食」尚且不容易,更何況是殘疾人士?經濟通董事總經理史秀美(Salome)因受高錕畫作啟發,決定舉辦一個專為殘疾人士而設的繪畫比賽,聯同一眾有心人,發掘滄海遺珠。她冀以藝術為切入點,透過一連串公眾參與活動,達至傷健共融甚至為殘障藝術家帶來可持續的收入。

經濟通董事總經理史秀美女士。

經濟通董事總經理史秀美冀以藝術達至傷健共融甚至為殘障藝術家帶來可持續的收入。


受高錕畫作赤子情感動 望殘疾人士藝術天份展人前

  是次社創SoIN主辦的「無障畫創大賽」屬全港性的比賽,以16歲或以上的殘疾人士為對象。根據政府對殘疾人士定義,包括聽覺受損、視覺受損、言語障礙、肢體傷殘、自閉症、精神病、智障、器官殘障/長期病患等、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及特殊學習困難等。

  「我之前參加了團結基金一個有關藝術共融的研究 (藝術創新研究系列報告),其中他們提及高錕教授,他患有腦退化症,後來用藝術治療來幫助他去延緩病情,我有看過他的畫作,覺得好靚!有一種赤子、真摯的感覺。」Salome說靈感就是在此衍生出來。「其實很多殘疾人士都有藝術天份,為何不將他們的天份找個地方展示人前呢?所以就想,不如辦一個專為殘疾人士而設的繪畫比賽吧!



合作夥伴全方位 覆蓋不同層面

  舉辦一個全港性比賽殊不容易,正如社創SoIN的理念「報導.連繫.推動」,今次比賽就連繫一環,Salome與團隊花了不少功夫去聯絡。合作單位包括屬非牟利組織的團結基金、屬商界的信和集團、聯會方面有香港女工商及專業人員聯會及專業人員聯會,還有香港社會企業總會有限公司

 

  另外,亦挑選了5間服務殘疾人士方面比較有代表性的社企,包括藝全人創作香港復康力量顯能創作明途聯繫香港唐氏綜合症協會Salome :「其實今次我們邀請一起合作的單位可以說是史無前例的組合,亦甚具代表性的,希望覆蓋不同層面的服務對象,令更多人參與。」

 

無障畫創大賽的合作單位可以說是史無前例的組合。



強調公眾參與 兩場公開展覽將藝術融入不同群組

    Salome強調有別於與其他畫創比賽只著重評判評分,「無障畫創大賽」十分強調公眾參與,當評審甄選了一部份畫作之後,便會進行公眾網上投票,還有為期一個半月、分別於港島及新界舉行的兩場社區畫廊,務求把藝術融入不同群組及社區,同時讓社會大眾對弱勢社群有多角度的了解。

    「公眾可以親身去看和感受這些作品,除了屬活化歷史建築的PMQ外,我們亦會在信和一個商場內進行展覽,變相普通逛街的人士亦都可以看到,『嘩!原來這些有殘疾的藝術家,他們也是非常出色的!』,這是我希望看到的。」Salome指,除了評審團選出冠、亞、季及卓越獎12名、公眾投票「網上我最喜愛獎」1名,亦加設「網上投票人獎」100名,論獎項的數量及獎金的總額,於繪畫比賽中相對罕見。


最終目標:以作品授權為殘疾藝術家可持續的收入

    頒獎過後,絕非曲終人散。「It’s just the beginning not the end !」Salome再三強調辦比賽的最終目標,就是讓殘疾的藝術家可以透過他們的藝術品,賺取生活所需。「不單止能夠表揚他們的藝術天份,亦能將繪畫創作轉化為他們謀生技能,得到可持續的收入。」

經濟通在2014年廿周年時Salome也選用了殘疾藝術家 - 譚敏玲女士的畫作製作成記事簿,身體力行推動共融理念。

 

    「經濟通作為媒體有份社會責任及使命,尤其我們讀者群這麼龐大,又有網上資料庫存檔。換句話說,這些畫作在活動的專用網站之上,可讓公眾可以隨時瀏覽,喜歡的話,經藝術家同意之後即可出售。我們最希望做到的就是一些商業機構,可以購入這些作品的授權,製作成公司的紀念品或宣傳品送給客戶,宣揚共融理念。」Salome形容這是Win-Win(雙贏)的做法,經濟通於二O一四年廿周年的時候也用了殘障人士藝術家的畫作製作成記事簿,深得客戶欣賞。

 

 

撰文:王錦霞

 

 

相關連結:
【etnet社創SoIN】無障畫創大賽

藝術創新研究系列報告 - 團結香港基金

 

 

【無障畫創大賽】系列:

【無障畫創大賽   –啟動】發掘滄海遺珠冀為殘疾人士打開藝術天空創持續收入

【無障畫創大賽 – 啟動】 創路同行   信和適切協助   為弱勢社群創造無限可能

【無障畫創大賽 – 啟動】藝術創共融世界顯大同團結香港基金冀釋放藝術的社會共融潛力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蘇曉明: 藝術面前 人人平等 望參賽者以畫作吐心聲 用生命影響生命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 馮永基:不需要完美得可怕 二創作品若懂演繹、變奏 亦可充滿「原創性」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鄧海超: 將抽象意念化成畫作 用本性、真誠展現獨有「生命力」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季玉年: 創意不能流於一閃而逝的意念 要有推陳出新的行動力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楊春棠: 不需千萬大製作 藝術品最大價值在於「耐人尋味」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伍韶勁: 在幾乎察覺不到的裂縫中  找到意想不到的答案

社企總會的「第一次」: 支持共融畫創比賽,讓傷健人士建自信展潛能,締造進步和諧社會

etnet社創SoIN「無障畫創大賽」頒獎典禮圓滿結束 殘疾藝術家綻放耀眼光芒

【無障畫創大賽】專訪冠、亞、季軍得獎者 細聽畫作背後的生命故事

 

 

幕後小記:

【幕後小記】由比賽主題到一個設計的誕生
【幕後小記】手創手作:無障畫創大賽 項目日誌
【幕後小記】海報設計顯心思 冀達真正無障礙
【幕後小記】「無障畫創大賽」參賽懶人包 遞交方法小貼士

【幕後小記】評審準則小貼士

【幕後小記】借助社企力量滲透不同社區  經濟通董事總經理躬身力撐

【幕後小記】初選入圍作品出爐 全民投選我最喜愛畫作
【幕後小記】終極評審暨午餐會 聚首一堂交流藝術及社創心得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