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8-12-24 10:00:00

【無障畫創大賽 – 啟動】藝術創共融 世界顯大同 團結香港基金冀釋放藝術的社會共融潛力

 

  藝術是人類的瑰寶,除了能夠洗滌心靈,帶來美感體驗,還能夠超越族群階層,促進人際溝通理解。團結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Eva)希望, 透過支持「無障畫創大賽」,推廣藝術共融的理念,為下一代建構一個共融關愛的香港。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希望, 透過支持「無障畫創大賽」,推廣藝術共融的理念,為下一代建構一個共融關愛的香港。


藝術是社會共融的重要媒介

  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於2014年創立的團結基金(基金會),過去幾年間先後就多個香港市民最關心的公共政策議題,展開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並為特區政府和公共服務機構提供了不少政策建言。作為這家新銳智庫的總幹事,Eva特別強調客觀、理性、專業的政策研究之重要性,「我們深信完善的公共政策,不但可以緩解社會燃眉之急,亦有助確保香港的長遠發展。」

  與大部分香港智庫不同,除了土地房屋,經濟發展、醫療老齡、科技創新,社會創新這些熱門課題外,基金會特別將「藝術創新」列為其重點研究的範疇。Eva解釋,這是因為藝術乃人與人之間融和理解的重要媒介,是社會和諧團結的其中一條關鍵鑰匙,「藝術活動為不同性別、年齡、族裔、階層的人士提供了表達自我的機會,並能觸發心靈與情感的共振與溝通。可以說,藝術既是促進表達、交流和理解的最佳渠道,也是化解各種哀痛、孤單和歧視的特效靈丹。」

 

團結基金特別將「藝術創新」列為其重點研究的範疇。


致力推廣藝術治療和社區共融

  基於藝術對社會的重要價值,基金會在副主席陳智思的帶領下,先後發表了兩份藝術創新的研究報告 (藝術創新研究系列報告) 分別鼓勵革新博物館的管治模式,並倡議加強醫療界和社區機構在藝術治療方面的協作,後者更是本港首項同類研究,為日後社會推動藝術共融奠下基礎。

 

  基金會藝術創新的研究報告發現,藝術參與對長者、更生人士、邊緣青年、少數族裔及學習障礙人士效果尤其顯著。


  Eva續說,基金會的研究發現,藝術參與對長者、更生人士、邊緣青年、少數族裔及學習障礙人士效果尤其顯著,因此基金會非常樂意成為今次活動的策略夥伴,「這次無障畫創大賽鼓勵傷健人士透過畫作,表達內心世界,打破隔閡,這與我們在研究報告中提倡運用藝術共融力量,協助弱勢社群融入社會,可謂異曲同工。」她相信,基金會的理事、顧問以及研究團隊,能夠運用其對相關議題的專業知識,為活動的成功舉辦提供有用的意見參考。


加強與社會不同持份者的溝通

  一直以來,港人大多珍視藝術的鑑賞價值,而忽視了其潛在的社會功能。Eva希望藉著這次無障畫創大賽,將藝術共融的訊息傳播開去,讓更多人了解到藝術在團結社群方面所發揮的積極角色,從而鼓勵社會投放更多資源,發展藝術治療,為弱勢社群提供適切的支援。

  除了擔任這次無障畫創大賽的策略夥伴之外,Eva表示,基金會在藝術創新的議題上,一直與社會不同持份者保持緊密溝通,例如促請政府針對有績效的藝術項目設立長期撥款機制,同時亦積極探索藝術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潛力,希望加強香港的軟實力建設,為本地藝術團體在大灣區的發展創造更多機會,積極推廣藝術的共融力量。

 

 

撰文:王錦霞

 

 

相關連結:
etnet社創SoIN無障畫創大賽

藝術創新研究系列報告 - 團結香港基金

 

 

【無障畫創大賽】系列:

【無障畫創大賽   –啟動】發掘滄海遺珠冀為殘疾人士打開藝術天空創持續收入

【無障畫創大賽 – 啟動】 創路同行   信和適切協助   為弱勢社群創造無限可能

【無障畫創大賽 – 啟動】藝術創共融世界顯大同團結香港基金冀釋放藝術的社會共融潛力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蘇曉明: 藝術面前 人人平等 望參賽者以畫作吐心聲 用生命影響生命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 馮永基:不需要完美得可怕 二創作品若懂演繹、變奏 亦可充滿「原創性」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鄧海超: 將抽象意念化成畫作 用本性、真誠展現獨有「生命力」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季玉年: 創意不能流於一閃而逝的意念 要有推陳出新的行動力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楊春棠: 不需千萬大製作 藝術品最大價值在於「耐人尋味」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伍韶勁: 在幾乎察覺不到的裂縫中  找到意想不到的答案

社企總會的「第一次」: 支持共融畫創比賽,讓傷健人士建自信展潛能,締造進步和諧社會

etnet社創SoIN「無障畫創大賽」頒獎典禮圓滿結束 殘疾藝術家綻放耀眼光芒

【無障畫創大賽】專訪冠、亞、季軍得獎者 細聽畫作背後的生命故事

 

 

幕後小記:

【幕後小記】由比賽主題到一個設計的誕生
【幕後小記】手創手作:無障畫創大賽 項目日誌
【幕後小記】海報設計顯心思 冀達真正無障礙
【幕後小記】「無障畫創大賽」參賽懶人包 遞交方法小貼士

【幕後小記】評審準則小貼士

【幕後小記】借助社企力量滲透不同社區  經濟通董事總經理躬身力撐

【幕後小記】初選入圍作品出爐 全民投選我最喜愛畫作
【幕後小記】終極評審暨午餐會 聚首一堂交流藝術及社創心得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