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6-26 00:00:00

愛心社企讓基層婦女展所長

  香港的租金、人力成本不輕,偏偏一群有心人無懼困難,以愛心經營社企,讓基層婦女一展所長,場內每個角落也滿載溫情故事。亦有良心老闆自掏腰包開辦社企,將廢物升級再造,更把三成利潤捐贈非牟利機構,盼為社會做點事。

 

「利百+工場」為基層婦女提供平台,發揮她們的潛力,提升自我價值。

 

  80年代起本港製衣業陸續北移,手藝精湛的車衣工也無用武之地。近年有社企「復興」製衣業,令昔日的工廠妹可再顯身手。位於太子的「利百+工場」是社企「天佑國際發展有限公司」轄下的生活製品加工場。基層婦女可在車縫、勾織及布藝手作等製作發揮所長。

 

廢物再造成手袋。

昔日的工廠妹精心打造的皮革製品,一針一線盡見工夫。

 

  採訪當日有八名女工正在密密車衣,一邊工作一邊暢談買餸煮飯湊仔經,笑聲此起彼落。項目主任傅嘉慧表示,製造業北移令很多有經驗及技術的女工被迫轉行,或轉做煮飯婆。「這裏的姐姐多來自基層,平日在家打理家務,甚少接觸社會,有時家庭出現困難亦找不到支援。這個平台讓她們可賺點收入,更可提升自信及自我價值。」

 

一班車縫女工與本港設計師合作的手製品。

由一張舊橫額製成的相架。

 

昔日工廠妹 提升自信

 

傅嘉慧(右)說阿慈(左)加入「利百+工場」後,由沉默變得開朗,成為工場的活躍分子。

 

  女工阿慈過去為照顧有學習障礙的女兒,不敢外出工作,因長期飽受精神壓力而變成情緒焦慮。她說:「以前成日在家只是困獸鬥,對外界的人與事很易緊張,動不動會擔心和哭,來到這裏識了很多朋友,找到喜歡的工作,慢慢就好起來。」傅嘉慧表示,阿慈與工友相處融洽,人也變得開朗了。

 

利百+工場

 

工場

地址:香港九龍深水埗荔枝角道一六一號A座地舖閣樓

電話: 3117 6842

電郵:info@nplusws.com

 

總辦事處

地址:香港九龍大角咀晏架街十號周演森信託基金大廈三樓

電話:3176 6627

網址http://nplusws.com/aboutus.html 

 

  滿載愛心的社企豈止得一個,經營精品生意「禮品廊」的傅志成,08年自資成立社企「愛創意製作社」(CG Concept),回收舊橫額做手袋Bannerbag。他說數年前見坊間棄置的Banner太多,決定將塑膠廢料升級再造。

 

無懼重病 堅持經營

 

  傅志成表示,自己並非要做環保先鋒,只想盡一己之力減少社區廢物。縱使CG Concept仍虧蝕,但他寧願以私人公司的收入補貼這間環保社企,同時將售賣Bannerbag的部分收入,捐贈非牟利機構,當作回饋社會。

 

  他強調,賺錢並非唯一的生活目標。「我還有禮品廊的收入,只要基本生活不受影響就可以了,希望CG Concept有天可獨立成材啦。」去年暑假,傅志成證實患上急性血癌,他忙於應付抗癌療程,但卻不想放棄Bannerbag的業務,現在康復階段的他說:「太太為照顧我及生意已忙得團團轉,為了減輕她的負擔,暫時會擱置部分業務,但不會把它『摺埋』。」

 

老闆有情有義續聘女工

 

「Bannerbag」製成工場由傅志成一手打理,Wan(左)及冼先生(右)則分工合作。

 

  主力做「Bannerbag」車縫的兼職女工Wan,去年底原以為會淪為失業大軍,但老闆傅志成反而將她轉為長工。十多歲已當工廠妹的她,自從香港的工廠北移,已多年沒有車縫膠製品。

 

  過去一年,她在CG Concept重操故業,Wan坦言,「我好開心有機會再做車縫工作,老闆好好人,知道年尾好難搵工,去年底已叫我留下來幫忙。」傅志成則表示,現時車縫好手已不多,希望可留住人才。

 

Bannerbag

地址:九龍觀塘鴻圖道44-46號世紀中心10樓1006室

電話:2116 1699

電郵:info@cgconcept.com.hk 

網址:http://www.bannerbaghk.com 

 

(記者:翟秀娟 攝影:冼偉倫)

轉載自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