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01-18 10:00:00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蘇曉明: 藝術面前 人人平等 望參賽者以畫作吐心聲 用生命影響生命

 

  etnet社創SoIN舉辦的「無障畫創大賽」藉藝術推廣無障礙社會和傷健共融的理念,是次主題是「生命滿愛 Life in Love」; 作品評審準則包括:原創性、創意、主題切合性、意念表達、藝術技巧及價值。我們特別訪問了6位評審,與他們談談心目中對主題及各項準則的看法。先由團結基金政策研究員蘇曉明(Helen)從藝術研究及藝術共融角度分享她的見解。

 

團結基金政策研究員蘇曉明(Helen)。

 


 


繪畫入場門檻低  心事只等您來聽

  Helen作為政策研究員曾參與多個藝術共融有關的研究,她認為藝術能夠賦予不同人士包括殘疾人士表達自我的機會,並透過藝術與他人溝通,融入社會; 而「無障畫創大賽」更可鼓勵殘疾人士積極參與社會活動,以發揮他們的創作才華及潛能,同時藉藝術推廣無障礙社會和傷健共融的理念。

  她多次強調,「藝術共融」指的是通過藝術和文化促進社會的共融和整合,成就與背景、能力無關,只關乎藝術修為。不論性別、宗教、立場、身份地位等等,在藝術面前,人人平等。

 

Helen認為藝術能夠賦予不同人士包括殘疾人士表達自我的機會。

 

  「藝術共融」可以透過繪畫、戲劇或音樂演奏等形式來進行,當中繪畫可說是入場門檻最低的藝術表現。有了適當藝術媒介就可以讓人更加投入於社會之中,增加接觸文化的權利,並可以在共有的平台上分享天賦。

 

 

生命影響生命 社會效益倍大

  「希望在整個過程中大眾明白到,理解,從來都是達至社會共融的第一步。藝術是希望讓社會聽到更多不同人士的聲音,了解他們的處境,只要願意去認識及了解,他們其實與你和我無異。」尤其是對於許多有溝通障礙的人來說,藝術是表達與溝通的工具,讓他們能夠發聲,滿足他們希望有人聆聽的需要。

  Helen指去年3月團結香港基金發表的《藝術創共融世界顯大同》藝術創新研究系列報告中,發現藝術的好處較一般人所想的多。研究當中設有聚焦小組,包括腦退化患者、精神病康復者、邊青、學習障礙人士等,了解藝術如何幫助他們。研究團隊將效益分成六大類別:個人發展;社會凝聚力;社區充權與自我認同;形象和身份;想像力和願景;及身心健康。

《藝術創共融世界顯大同》藝術創新研究報告發現藝術的好處比一般人所想更多。

 

  「我們發現藝術可以成為他們的另一片天,從不少藝術共融的受益者最後都會以自身故事去感染他人,社會效益就倍大了,所以共融不是一撮人的事,是整個社會是否可以和諧及成熟發展的關鍵之一。」Helen說。

 

 

望香港借鑒英國推「藝術處方」

  不少國際知名的藝術家,其實也不是傳統正義上的「正常人」,例如日本「圓點女王」草間彌生其實患有精神病,她憑藉其意風格強烈的圓點作品在世界大放異彩。重點就是才華是否有展現的空間?是否有平台讓人看得見?

  她希望,香港可借鑒英國的「藝術處方」(Arts on Prescription) 制度 ,其中一環便是提倡培養當代藝術家在社區策劃藝術活動。因藝術創作可成為另類溝通媒體,助病者抒發難以言喻的情感,更可為不少人找回生活意義。

  學者 François Matarasso (1997),發表的《使用或利用?參與藝術的社會影響》(Use or Ornament? The Social Impact of Participation in the Arts)研究觀察,「(參與藝術)這不僅僅是因為它為人們提供了幫助自我並融入社會的實用技能......它更開闢了進入更廣泛民主進程的道路,並鼓勵人們參與。「 參與」是一種習慣的形成」Helen認為這是對「藝術共融」非常好的總結。


撰文:王錦霞

 

相關連結:
etnet社創SoIN無障畫創大賽

藝術創新研究系列報告 - 團結香港基金

 

 

 

【無障畫創大賽】系列:

【無障畫創大賽   –啟動】發掘滄海遺珠冀為殘疾人士打開藝術天空創持續收入

【無障畫創大賽 – 啟動】 創路同行   信和適切協助   為弱勢社群創造無限可能

【無障畫創大賽 – 啟動】藝術創共融世界顯大同團結香港基金冀釋放藝術的社會共融潛力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蘇曉明: 藝術面前 人人平等 望參賽者以畫作吐心聲 用生命影響生命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 馮永基:不需要完美得可怕 二創作品若懂演繹、變奏 亦可充滿「原創性」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鄧海超: 將抽象意念化成畫作 用本性、真誠展現獨有「生命力」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季玉年: 創意不能流於一閃而逝的意念 要有推陳出新的行動力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楊春棠: 不需千萬大製作 藝術品最大價值在於「耐人尋味」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伍韶勁: 在幾乎察覺不到的裂縫中  找到意想不到的答案

社企總會的「第一次」: 支持共融畫創比賽,讓傷健人士建自信展潛能,締造進步和諧社會

etnet社創SoIN「無障畫創大賽」頒獎典禮圓滿結束 殘疾藝術家綻放耀眼光芒

【無障畫創大賽】專訪冠、亞、季軍得獎者 細聽畫作背後的生命故事

 

 

幕後小記:

【幕後小記】由比賽主題到一個設計的誕生
【幕後小記】手創手作:無障畫創大賽 項目日誌
【幕後小記】海報設計顯心思 冀達真正無障礙
【幕後小記】「無障畫創大賽」參賽懶人包 遞交方法小貼士

【幕後小記】評審準則小貼士

【幕後小記】借助社企力量滲透不同社區  經濟通董事總經理躬身力撐

【幕後小記】初選入圍作品出爐 全民投選我最喜愛畫作
【幕後小記】終極評審暨午餐會 聚首一堂交流藝術及社創心得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