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01-18 18:30:00

【社創‧社區4.0 – Set!】棉花糖配意粉培訓設計思維 科大教授凌恒然:以人為本比創新重要

  學生睡眼惺忪的走進講堂內參加設計思維培訓,一個接著一個,慢慢坐好。有的拿出筆記本,刻意睜大雙眼;有的帶點神不守舍,快要入夢。「其實有點發夢也不要緊。」香港科技大學工程學院高級講師凌恒然笑說,有時一些念頭正正在迷迷糊糊的狀態下萌芽。

 

 


以人為本 學設計前先學同理心

  「我曾經在科技公司工作,產品無法著地,因為用家根本用不到。」凌恒然向同學解釋,設計思維最重要是以人為本,即使有好的設計,也未必切合用家的需要。

  她請同學示範,分別扮演學生、歌手、家長和網絡供應商,請同學代入身份,說出每個持分者的需要:歌手想歌曲暢銷,放到網絡上;學生想聽歌,但需要父母付錢提供網絡;網絡供應商想更多人使用;父母卻怕音樂影響學業,想停用網絡——四者一環扣著一環,各取所需。「歌曲就是產品,設計到一首對所有持份者也完美的歌曲,就是最以人為本的設計。」凌恒然說。


 



  好的設計,第一步要有同理心。凌恒然以嬰兒保暖袋「Embrace」作例:「印度很多早產嬰因醫院沒有保溫箱而發育不全,甚至死亡,初初人人以為問題在於不夠保溫箱。」於是增加醫院中保溫箱的數目,但問題並沒有解決——因為印度經常停電。一名史丹福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到過印度視察後,發明嬰兒保暖袋「Embrace」,袋中放一袋蠟,只需熱水就可以溶解,保持恆溫。設計安全、方便攜帶,而且比保溫箱更便宜,現已在不少發展中國家發售,嬰兒死亡率得以下降。凌恒然說,這故事很值得參考:「需求很重要,要自己親身知道問題,有同理心的代入角色,自己觀察,辨認問題。可能不是高科技的設計,但最後能解決問題就可以了。」


想法很美好 行動才困難


  同學們即將參與的社會創新比賽,目標是解決社區問題,凌恒然特地安排遊戲,讓他們應用創新技巧。他們要在十分鐘內建造一座由意粉、膠紙和繩組成的高塔,塔上要擺放一顆棉花糖。初初學生畫圖,又用不同方法將意粉疊高,部份組別更意圖將塔貼上天花板,從上而下的建築。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很多組別也忘了塔頂那顆棉花糖,直至最後一刻,棉花糖的重量令高塔倒下,之前的心血都白費掉了。「有些組別的確很有創意,卻沒有達到剛才提及過的真正需要。」凌恒然直言,這些情景,就似真正的社會創新,做了一件產品,又是否對應目標?她不忘提醒:「設計了原型後,記得要做實驗,看看能否達到想做到的功能。」


 



  學生靜靜寫下今天工作坊學到的事:「想法很美好,行動才困難。」


撰文:堯悅書

 

比賽詳情:
社聯 - 社會企業商務中心【社創‧社區4.0比賽】

【社創‧社區4.0】專訪系列:
【社創‧社區4.0-Get!】與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去「尋寶」 黃何詠詩︰期望將作品帶到社區!
【社創‧社區4.0-Get!】明愛社工帶學生用眼、用耳、用手、用心 打破世代隔膜尋長者真切需要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