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01-30 10:00:00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季玉年: 創意不能流於一閃而逝的意念 要有推陳出新的行動力


  etnet社創SoIN舉辦的「無障畫創大賽」藉藝術推廣無障礙社會和傷健共融的理念; 作品評審準則包括:原創性、創意、主題切合性、意念表達、藝術技巧及價值。

 

  一說起「創意」,各家各派,不同領域的看法有千千萬萬。對於著名藝術收藏家季豐軒畫廊創辦人季玉年(Catherine)來說,「創意」不只是一時意起,更是一個決心與堅持的過程。



 

季豐軒畫廊創辦人及董事總經理季玉年。

 


 

 

「創意」是 引人入勝、推動社會發展

  有人說「創意」是一種突破,是對現有技術、產品、行銷、管理、體系、機制等方面的突破;又有人就「創意」,就是一種把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從無到有變成一個有價值的產物。更有人認為「創意」是要超越界限,重新定義事物和事物之間的關係。也就是找出事物間的相關性,將既有的元素重新組合。關於「創意」的定義,說上三、五、七天也說不完。

      Catherine指有幾方面她是特別重視的,第一點就是點子的獨特性(originality), 「我一看的時候是想感到那個Idea是不是新的、屬於作者本人的。 例如我們這些經常看畫的人,一看就會看得出哪件作品中有一些大師作品的影子,那就當然不夠original了。」她續指,新的想法可給人新鮮感,引人入勝,令人想找出新鮮感背後的因由,這就是為何「創意」可以推動社會發展。


創意不空泛 持之以恆致勝關鍵

      「富創意的人都是一些好有天份及聰明的人!」 Catherine認為有天份仍需一定的努力,所以要對繪畫有基本知識,「除非是大天才,我覺得畫畫也好,其他藝術活動都好,參賽者本身都是要有斤両的。我們可以看到他們如何做好結構、創造作品的基本功如何,就如跳舞、彈琴都需要一定底子。」

      一幅畫一個故事。Catherine坦言自己不會單純看一張「畫」就是「畫」,「我亦會想了解背後的故事,例如畫了多久? persistence(堅持)夠不夠?等等。因為如果只是曇花一現的想法,不能持續,我認為不算是一個成功的創意。」

 

Catherine坦言不會單純看一張「畫」就是「畫」,會想了解背後的故事。

 

      對Catherine而言,創意的個過程,不是空泛的一時意起,「要可以實行下去的、會進步的、可以展現出來的!」她以無人機控制與航拍影像系統公司大疆創新(DJI)為例,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創辦人汪滔基於興趣和夢想去著手創立DJI,由第一架無人機到今天成為行業先驅,Catherine看著他一路走來,展現了何謂創意無彊之外,亦讓人感到他的決心與堅持,「即是繪畫時有些人會有一個新的想法,但很容易畫了一下就算,而不是貫穿整幅畫作,我們會考慮到他們是否去到盡,用心將想法更完善表達出來。」


打破常規mix and match


      說起表達,Catherine認為在表達手法上創新亦可吸引她的目光, 她舉例指,最近碰到一個韓國藝術家,初看畫作本來以為只是普通的肖像畫,但再看時發現竟然有一種立體效果,觸發了她的好奇心,細問之下原來是作畫時用了不同的物料混於顏料中。「那就是在平凡中展現創意!不同的媒介物料,打破常規地mix and match ,做到物盡其用,我們都可以看到是否有花心思,所以製作過程都很重要啊!」Catherine說。

 

                                                                                                                                                      

撰文:王錦霞

 

相關連結:
etnet社創SoIN無障畫創大賽

 

 

【無障畫創大賽】系列:

【無障畫創大賽   –啟動】發掘滄海遺珠冀為殘疾人士打開藝術天空創持續收入

【無障畫創大賽 – 啟動】 創路同行   信和適切協助   為弱勢社群創造無限可能

【無障畫創大賽 – 啟動】藝術創共融世界顯大同團結香港基金冀釋放藝術的社會共融潛力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蘇曉明: 藝術面前 人人平等 望參賽者以畫作吐心聲 用生命影響生命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 馮永基:不需要完美得可怕 二創作品若懂演繹、變奏 亦可充滿「原創性」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鄧海超: 將抽象意念化成畫作 用本性、真誠展現獨有「生命力」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季玉年: 創意不能流於一閃而逝的意念 要有推陳出新的行動力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楊春棠: 不需千萬大製作 藝術品最大價值在於「耐人尋味」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伍韶勁: 在幾乎察覺不到的裂縫中  找到意想不到的答案

社企總會的「第一次」: 支持共融畫創比賽,讓傷健人士建自信展潛能,締造進步和諧社會

etnet社創SoIN「無障畫創大賽」頒獎典禮圓滿結束 殘疾藝術家綻放耀眼光芒

【無障畫創大賽】專訪冠、亞、季軍得獎者 細聽畫作背後的生命故事

 

 

幕後小記:

【幕後小記】由比賽主題到一個設計的誕生
【幕後小記】手創手作:無障畫創大賽 項目日誌
【幕後小記】海報設計顯心思 冀達真正無障礙
【幕後小記】「無障畫創大賽」參賽懶人包 遞交方法小貼士

【幕後小記】評審準則小貼士

【幕後小記】借助社企力量滲透不同社區  經濟通董事總經理躬身力撐

【幕後小記】初選入圍作品出爐 全民投選我最喜愛畫作
【幕後小記】終極評審暨午餐會 聚首一堂交流藝術及社創心得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