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02-04 10:00:00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楊春棠: 不需千萬大製作 藝術品最大價值在於「耐人尋味」

  etnet社創SoIN舉辦的「無障畫創大賽」藉藝術推廣無障礙社會和傷健共融的理念;作品評審準則包括:原創性、創意、主題切合性、意念表達、藝術技巧及價值。

 

  畫作藝術技巧好不好?何者藝術價值更高?可說十分主觀,但想深一層其實萬變不離其宗。前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總監、香港一新美術館總監楊春棠則認為,藝術品要夠「耐人尋味」,「耐」是耐看;「味」是趣味,其最大價值就在於此。

 

一新美術館總監楊春棠。

 


 

第一印象是很重要 有助打開評審心

 

  藝術技巧可以說是作品的構圖、視覺元素之間的關係、圖像的安排、前景和背景的比例等等。楊教授將其比喻為煮食,「如果作為普通觀眾去看,原則上是不知道作者的背景及情況,正如餐廳吃飯不知道廚師是誰,餸菜味道好就是好,不好吃就是不好吃。我們去看藝術作品也一樣,例如一幅畫,一眼望去,覺得是一幅好畫或是喜歡一幅畫,多數會因為畫得漂亮。」因此作為評審,楊教授認為第一印象是很重要。

 

 

不要「霎眼嬌」 「耐人尋味」為首要

 

  美麗與否從來夾雜主觀感覺,對此楊教授認為當主觀感覺加上客觀分析,就可以更全面評析作品。「例如去看一個人不只看『靚唔靚』,更重要是『襟唔襟睇』,不會只是『霎眼嬌』。就如一個人穿了很豪華服裝,或者一位女士濃妝艷抺、一身名牌、外表華麗,然而並不代表她是耐看的! 看一幅藝術品也一樣,我會覺得是要「耐人尋味」,『耐』是耐看;『味』是趣味。」

 

楊教授認為藝術品要「耐人尋味」。

 

  他補充,一幅畫作驟眼看上去花花綠綠、顏色繽紛,但可能看一眼便忘了,在其心內激不起一點漣漪,留不下一絲印象。「要Impressive、印象要夠深,當然要是好的印象,不是壞的印象啦! 看過這幅畫之後,第二、三日之後便會記得它。等於去看一套電影,不需要幾千萬大製作,只要是好戲,幾十年後仍是會令人難以忘懷,這就是我所說的『耐人尋味』。」

 

 

若離了題   生花妙筆也是不合格

 

  楊教授進一步解釋:「所謂耐看就是包含了:藝術手法、主題創意一起揉合出來,我們站在畫前15分鐘而不生厭呢?有些作品可能我們望數秒、1分鐘已經會轉身離開。如果有作品可以令人一看再看,愈看愈覺有味道,那便是此作品的藝術價值所在了。」

 

楊教授認為如果作品可以令人一看再看,愈看愈覺有味道,那便是此作品的藝術價值所在了。

 

  是次比賽主題是「生命滿愛」,楊教授認為既然有了主題,就要看作品可不可以發揮到主題,這是很重要的,這等如我們寫一篇文章,如果文章是離了題的話,即使是生花妙筆也好,也沒有作用了,因為不符要求,不合格了。」

 

 

不會因作者是傷殘人士而同情分

 

  因此楊教授覺得藝術技巧及主題發揮在評分各佔一半。到主題發揮時需看參賽者有沒有創意了,包括有沒有幽默地呈現?生動地表達?又或者作者聰明地用很多人都想不到的角度去發揮「愛」這回事。「我亦會看看那份心思,所謂「心思」很可能和藝術技巧沒有密切的關係,但就可以看到作者對生活的認識以及經驗,本身的性格,因為作為一個藝術家,他個人的修養、學問、生活經驗各方都與作品有很大的關係。」他不忘補充。

 

  他直言今次的比賽,作為評審他不能亦不會像對待一般健全人士、畫家、藝術家般,要求如此高層次,「但始終『這是好作品』的第一印象是非常的重要,那是非常一視同仁的! 我不能一開始便以特別的角度或是帶有色眼鏡來看待殘疾人士的參賽者而給予同情分。」「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他絕不妥協。

 

 

如見克服障礙 過人之處會加分

 

  不給予同情分,是因為楊教授相信即使不用同情,參賽者憑實力都有值得加分之處,「正如我剛才所舉的例子,覺得一道菜很美味,之後有人跟我說:這是一個10歲小孩煮的,感覺又會不同了。就會想:原來一個10歲小孩煮出來可以去到這個程度,那就可能加分,或者我覺得是有一些改善的地方,但知道廚師是10歲的孩子,就會給予多一些空間。因為如此背景之下,可以做到如此程度的作品,已是出色。」

 

楊教授相信即使不用同情,參賽者憑實力都有值得加分之處。

 

  楊教授說,明白在是次畫創比賽中,參賽都有不同程度的身或心的障礙,因此他就著這個因素,處理的時候寬鬆一點,更會看參賽者的過人之處,「沒錯参賽者的身體可能有缺憾,個個都不同,有人可能是視力問題,但在顏色處理方面卻做得好好,我便會特別欣賞;又例如有人雙手活動能力差,但卻可以好好掌握到筆法及技巧,這樣我也可能會加分。」

 

撰文:王錦霞

 

相關連結:
etnet社創SoIN無障畫創大賽

 

 

【無障畫創大賽】系列:

【無障畫創大賽   –啟動】發掘滄海遺珠冀為殘疾人士打開藝術天空創持續收入

【無障畫創大賽 – 啟動】 創路同行   信和適切協助   為弱勢社群創造無限可能

【無障畫創大賽 – 啟動】藝術創共融世界顯大同團結香港基金冀釋放藝術的社會共融潛力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蘇曉明: 藝術面前 人人平等 望參賽者以畫作吐心聲 用生命影響生命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 馮永基:不需要完美得可怕 二創作品若懂演繹、變奏 亦可充滿「原創性」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鄧海超: 將抽象意念化成畫作 用本性、真誠展現獨有「生命力」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季玉年: 創意不能流於一閃而逝的意念 要有推陳出新的行動力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楊春棠: 不需千萬大製作 藝術品最大價值在於「耐人尋味」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伍韶勁: 在幾乎察覺不到的裂縫中  找到意想不到的答案

社企總會的「第一次」: 支持共融畫創比賽,讓傷健人士建自信展潛能,締造進步和諧社會

etnet社創SoIN「無障畫創大賽」頒獎典禮圓滿結束 殘疾藝術家綻放耀眼光芒

【無障畫創大賽】專訪冠、亞、季軍得獎者 細聽畫作背後的生命故事

 

 

幕後小記:

【幕後小記】由比賽主題到一個設計的誕生
【幕後小記】手創手作:無障畫創大賽 項目日誌
【幕後小記】海報設計顯心思 冀達真正無障礙
【幕後小記】「無障畫創大賽」參賽懶人包 遞交方法小貼士

【幕後小記】評審準則小貼士

【幕後小記】借助社企力量滲透不同社區  經濟通董事總經理躬身力撐

【幕後小記】初選入圍作品出爐 全民投選我最喜愛畫作
【幕後小記】終極評審暨午餐會 聚首一堂交流藝術及社創心得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