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05-17 09:58:32

【社創‧社區4.0】中西區民政專員黃何詠詩︰不論勝負,冀啟發年輕人繼續創新貢獻社會

  「對於政府、議會或街坊會的持份者,這不只是一個比賽;不論最後哪一隊獲勝,政府或地區都很想把你們的ideas(參加者的點子)實踐!」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黃何詠詩太平紳士(Susanne)於5月4日請來政府部門人員、區議員,以及其他社區持份者,參與「社創‧社區4.0」的「社區展示預熱場」。活動中,16隊「社創‧社區4.0」參加者向中西區的政府前線人員、區議員、街坊會代表等分享其原型方案(prototype)。

 

 

  Susanne坦言「雖然未必所有方案最後都可實踐或用到,但我很欣賞他們(參加者),作品真的『好正』!我希望將這麼好的作品分享給部門、區議會、街坊會認識!」出席是次活動的嘉賓包括中西區區議員陳捷貴、李志恆、楊學明、楊開永;中西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中西區各分區委員會成員;運輸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屋宇署、環保署、食環署及教育局的代表。Susanne一一邀請他們上台發言,並鼓勵參加者與嘉賓多交流,讓原型方案更「落地」、更有機會於社區落實!

 

邀一眾地區功臣 與年輕參加者交流

 

  一班政府專業同事早於學生「落區」時已擔任他們的導遊,Susanne更指「地區的最大功臣並非DO(民政事務處專員),而是日以繼夜處理各樣社區問題、來自不同政府部門的弟兄姊妹!」對於參加者而言,有機會與一班政府部門人員、區議員、社區持份者交流,令他們了解方案實行時可能面對的困難,讓他們進一步完善作品。

 

  正如Susanne在台上與參加者分享時所言「其實政府好願意聽你們(年輕人)的ideas,最重要是有多些年輕人提出點子!因為社區不只是屬於政府和議員,而是大家的!多與我們分享你們的ideas,亦希望今次活動,大家能與政府部門同事一齊交流。」Susanne強調「我們不希望只停在一次比賽,而是讓同學去改變我們,藉『社創‧社區4.0』,透過創新去改變社區!」同時,Susanne亦希望讓年輕人知道,作為執行者,他們十分願意跟著年輕人的flow(思路)去行。

 

 

了解政策執行之困難 啟發年輕人繼續創新

 

  Susanne多次重申,今次「社創‧社區4.0」的主角主角是年輕人和走在社區最前線的持分者,包括區議員和政府部門,他們走在一起jam jam ideas,地區就有許多「新橋」可嘗試!「例如不少參加者關心中西區的上斜問題,這都是議員有心改善的事,我們亦積極去思考如何實踐這些點子。我們希望將來可在學校恆常地,讓不同政府部門與學生分享更多,令同學知道有些事情不是我們不想做,而是要顧及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和實際環境上的困難;從而讓同學多想一步,令他們有第二波的創新!」

 

  中西區是一個勇於創新的社區,社聯首推「社創‧社區4.0」比賽,中西區亦為第一個參與比賽的地區;而將於今年舉辦的第十三屆中西區區節更以「社區創新、創新社區」為口號。

 

  舉辦「社區展示預熱場」亦是另一個創新之舉,Susanne指「這種活動形式是地區少有的,我希望透過今次機會,聚集所有持份者,真切幫助參加者落實他們的點子。因為我們相信,要實踐年輕人的點子,他們才知道自己可以成為change makers(變革者)!」Susanne更鼓勵年輕參加者繼續參與社區創新,並協助他們把原型方案落實於社區。

 

 

撰文︰吳以寧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