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9-05-21 14:26:20

【社創‧社區4.0 - Go!】參賽隊伍分享創作原型方案歷程

  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出,花旗集團基金贊助、教育局、中西區民政事務處、香港科學園及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支持的「社創。社區4.0」比賽,5月4日舉辦「社區展示預熱場」。16隊「社創。社區4.0」參加者向中西區政府前線人員、區議員、街坊會代表等,分享其原型方案(prototype)。

 

  其實早於2月舉行的「街坊投票日」後,不少隊伍聽取了中西區街坊的意見,繼續改良方案;而今次「社區展示預熱場」,參加者更可與一班政策執行者交流,令原型方案更「落地」、更可行!

 

東華三院辛亥年總理中學︰中西區載物「GO」鐵

 

  東華三院辛亥年總理中學由中三同學組成的參賽隊伍,創出有如小型單軌列車的中西區載物「GO」鐵;載物車可置於任何欄杆上,由摩打(馬達)推動,設有掛勾可放置重物,以運送物品上斜路。隊員陳冬琳表示「載物車可負重8kg,即一包米的重量,希望減少長者提重物上落時受傷的機會;而車上設有太陽能板或以電池供電。」陳冬琳指,她與隊員曾落區訪問多位街坊,「知道好多婆婆行動不便,甚至要搬離自己家、入住安老院;他們上落樓梯辛苦,一邊拿拐杖、一邊提重物,真的很想幫助他們!」

 

 

  東華三院辛亥年總理中學老師陳可芹認為「同學在課堂學到的知識,平日也未必可用到;但透過是次比賽,他們可用到在DT堂(木工堂)、科學堂學習的知識。」陳可芹又指「我們的學校在屯門區,透過比賽,同學可認識中西區,了解這個看似富裕的地區,亦存在社區問題需要改善;在政府未有資源處理前,同學也可設身處地想辦法解決問題!」

 

 

英華女學校︰Walkapanel、E-steps

 

  英華女學校的參賽隊伍同樣關注中西區上斜問題,並創出「Walkapanel」(樓梯導行板)及「E-steps」(壓力發電磚)。隊員謝宛珊表示,「Walkapanel的第一階段設計只能載一個人,到第二階段,我們把它變成可載兩個人;因為長者出行通常是結伴而行,這樣可令他們更有效率地一同上山!」至於E-steps,謝宛珊指設計有參考英國倫敦的例子,「E-steps可將動能轉化成電能,其產生的電量可用作Walkapanel及附近樓梯的燈使用。既然倫敦都做得到,香港為何做不到?我們又希望鼓勵年輕人多行樓梯,加強年輕一代與年長一代聯繫,為社區貢獻更多。」

 

 

  另一位隊員林曉榆表示「我們的原型方案(prototype)是用mBot改裝而成。以往參加其他比賽,多要自發去想問題;今次比賽則有更點guidance(指導),透過其他人啟發我們想多一步!」在「社區展示預熱場」期間,多位隊員分工合作,有人用螺絲修理裝置、有人主動與來賓交流,隊員中亦有人擅長3D畫圖和製作動畫。謝宛珊又指「今次參賽亦令我們6位隊員合作得更好!」除了謝宛珊和林曉榆,隊員還有戴卓穎、區芷晴、李秋儀和廖祉樂。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變形俠衣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的兩隊參賽隊伍亦有入選,其中一隊的作品為「變形俠衣」。隊員陳愛恩表示,希望可解決長者晾曬衣服的困難,讓他們只需在室內就可把衣物掛上裝置,不用伸手到窗外掛衣物。陳愛恩說︰「今次我們由零開始創出原型方案(prototype),當中要解決許多問題,例如︰如何加設路軌、構思室內晾衫的位置等。我們也有在社區考察,想想設計是否可行。」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老師黃家寶表示「同學由零開始參與構思原型方案(prototype),令他們有強烈的歸屬感!過程中,由考慮做甚麼題目,到製作prototype,都是他們自己去做;老師主要是給他們guidance(指導),也是一次 trial and error(嘗試錯誤)的經驗。」

 

 

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凝聚開拓4.0

 

  至於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隊伍,則希望加強社區和區議會之間的溝通。隊員李果仙表示「我們看到區議會做了很多事,但市民未必知道,又或對於地區設施有意見;我們就希望以這個AR APP(擴增實境應用程式),讓市民看到區議會有何地區設施項目,同時設有討論功能,讓使用者留言,甚至投票。」隊員陳心妍則坦言「我們都沒有學過寫程式,要先學習如何製作APP介面,(在製作APP之後)亦要構思如何宣傳。」

 

 

  順德聯誼總會李兆基中學老師許俊江指「我們學校的參賽者都是中三同學,由於本身不懂寫APP(應用程式),他們花了很多天留在學校完成作品,每星期也有一次留到晚上9點!雖然比賽有STEM元素,但我覺得重點不在於STEM,而是學習如何解決實際問題,而且當中包含的研究範圍亦很廣泛;讓參加者了解社會問題之餘,也明白不同人對社區問題都有不同focus(關注),並把所學應用於未來工作上!」

 

 

撰文︰吳以寧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